微網誌Twitter 推特 正蔓延 部落格失色

adj 發表於: 2008-12-29 20:2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部落格時代」口號還熱,Twitter(推特)等「微型部落格」(微網誌)已延燒。

它每則限寫70個中文字,隨時能抒洩最新感想,不用像寫部落格那麼累,還具社交功能,成為台灣網友新寵,讓部落格失色。

推特去年傳入台灣,今年「推友」已暴增數萬名,這還不包括Plurk及台灣自創的Buboo等微網誌。

許多部落客坦承,用了微網誌,「部落格發文量少很多」。  

微網誌在國外已用在政治、商品宣傳,也傳垃圾訊息氾濫,美軍甚至擔心恐怖份子藉以犯案。

但在台灣,它的主要功能仍是社交,網路作家阿潼就在Plurk結識另一半。

網友形容,微網誌讓人如回到古早三合院,擁有「雞犬相聞」的共時感,隨時知道朋友想法。  

比起msn等談話工具,微網誌更富知性討論,還能傳播、動員。

從跨年、大選到北京奧運,兩岸推友都靠推特互報狀況及感想,「好像在一起看」;在公益活動及野草莓學運,推特也扮串連者。

微網誌的簡短、群聚特性,也多少改變書寫方式。推友形容,用字須精簡如詩、準確犀利,才能在訊息海中被注意。


什麼是Plurk「噗浪」?

Plurk中文叫「噗浪」,在Plurk上面活動的人又叫「噗浪客」,瀏覽其他朋友的訊息叫「追浪」,Plurk上的網友叫「噗友」。因為所有訊息都展示在網站中間的那條「河流」或「河道」(官方說法是時間軸),所以關機不玩了又叫「上岸」,最特別的是它有個「Karma」卡碼值,會依照你發文的次數、上站次數與交友情形變大或變小,而Plurk網站中的各項進階功能都需要「Karma」數值到達一定程度才可開放修改,所以很容易把聊天當作玩RPG遊戲那樣一直追求Karma分數、一直玩。

Plurk是個類似twitter的「時間流」網站,也就是大家一整天都泡在上面,想到什麼講什麼、聽到什麼回什麼,是個相當自由、有彈性卻又有點隱密(稍有資訊流通門檻)的八卦流竄區。他的彈性在於除非你訂閱了某個人的噗浪,你才看得到他在鬼扯什麼,不訂閱的話就不會被吵到。而「有點隱密」也在於你必須訂閱或者有人轉貼他的噗浪文網址給你,你才知道他說了啥,如果你不想讓沒經過授權的人看到你的訊息,也可以把訊息「鎖起來」,不讓其他人看。


http://briian.com/?p=5938  

網站名稱:Plurk 噗浪
語言介面:繁體中文(多國語系)
網站網址:http://www.plurk.com/
我的噗浪帳號:按這裡請把我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