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行動條碼入口網站交流平台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工業局
發佈日期:2007/12/06

條碼(barcode)在我們的生活中早就相當普遍,最常見的就是商品後面的一維條碼,但一維條碼內容存量僅僅只有數十個文字,而二維條碼的儲存量則可超過1000個文字數、更可儲存圖片、記號等相關資料,且大小尺寸、色彩亦不受限制,只要受損面積不超過30都不影響解碼的動作;加上目前手機、PDA等行動終端裝置大部分皆內建相機鏡頭,故只要配合解碼軟體即可讀取二維條碼內之資訊,使用者只要拿行動電話對著條碼拍照,經由行動電話內的軟體解碼後,便可以直接獲得相關資訊如網址、文字資料、圖片,可大幅節省輸入的時間,而除了文字資訊之外,圖片資訊(如地圖)、地理座標資料、個人通訊聯絡資料等,也可透過此功能可直接輸入行動電話之內。
有鑒於二維條碼在行動應用服務上之潛力,為整合國內行動服務產業鏈來推動二維條碼相關行動應用服務,促進手機、內容產業共同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與行動上網聯盟(OMI@)自2005年起結合行動電信業者、手機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成立「行動條碼聯誼會」,制定共通標準規範並聯手推動跨業者之「行動條碼」多樣化應用服務,期望能成功帶動行動加值應用發展。

目前除已完成「OMIA行動條碼應用共通標準規範」中英文版,提供國內6大電信業者、國內外手機廠商、內容與服務廠商等共同遵守,推出超過百餘款之手機、PDA等行動終端裝置外,並已促成遠傳、中華電信、Nokia/研勤、統一超商等推出眾多之行動條碼應用,如:

遠傳行動條碼影音下載與廣告行銷:推出「炫黑遠傳行動條碼心情告示板」或「愛戀遠傳行動條碼告示板」等手機下載星光幫桌布與鈴聲活動,並結合遊戲新幹線、SOGO百貨等推出「遠傳行動條碼帶您進入網球拍拍的魔幻樂園」、「遠傳行動條碼來店兌換券」等活動。

中華電信行動條碼影音下載:推出「一碼當先 當倫不讓」活動,只要中華電信用戶登入 Emome 音樂台,並下載相關的音樂商品 (原音鈴聲、和旋鈴聲、來電答鈴、歌曲傳情…等),就可以參加抽獎。

Nokia/研勤科技行動條碼自動導航應用:以Nokia的導航手機(6110、N95等),結合地圖上的行動條碼即可自動啟動PaPaGo進行導航功能,此外,並與 Taipei Walker雜誌合作,在雜誌內所介紹的店家都附有一行動條碼內含店家的地理經緯度,使用者使用Nokia 的導航手機掃描行動條碼後即可直接連接PaPaGo進行導航的功能。

統一超商行動條碼廣告行銷活動:使用者透過支援行動條碼的手機掃描OPEN小將行動條碼後即可下載OPEN小將的來電鈴聲及手機桌布並且可以參加抽獎。

經濟部工業局與行動上網聯盟為因應行動條碼推廣及資訊交流需求,特製作『行動條碼入口網』(www.mobicode.org.tw),提供行動條碼之市場、技術、專利等相關訊息,將成為國內外行動條碼相關組織業者技術、專利等互動交流平台。

目前亦與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進行合作互通洽談。同時也將積極促進公部門使用行動條碼,除達到教育民眾推廣目的,同時也希望帶動行動條碼商機,如與農委會、捷運、觀光局等公部門單位合作,期望以公部門帶動行動條碼應用。

承辦單位:工業局 電子資訊組
聯 絡 人:方志強
聯絡電話:02-27541255轉2214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olicy/2007/policy_07_26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