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企業發力工業設計 白電步入品質時代
 
左延鵲

  大平板冰箱、空調玻璃面板、斜面滾筒洗衣機,這些當下十分流行的白電受到了消費者的追捧,也令眾企業嘗到設計創新的甜頭。2006年度的白電市場,從外觀設計、色彩變化到人性化產品,越來越多的白電企業開始在工業設計上發力。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黃武秀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外觀設計、色彩搭配還是人性化的設計,我們不難從中看出工業設計對於消費者需求的把握已經越來越重要,其在市場和消者中的重要作用已經逐漸被企業所認同,並成為未來家電競爭的重要砝碼。”中國白色家電正逐漸走向以更多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工業設計競爭時代。

  外觀設計為產品“造臉”

  消費者對於家居生活的個性選擇使得白電的外觀設計已經成為繼功能之外的第二大產品因素。記者了解到,冰箱企業今年已將冰箱的外觀設計提到了與技術同等重要的高度,各企業在這方面下足了功夫:像美的的平面直角造型和拉絲銀面板、歐式豎把手設計,LG引入平板化設計理念的冰箱,海信採用歐式三門銀色外觀設計的變頻冰箱等。

  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為家電業做工業設計的浩漢產品設計股份有限公司3C經理張虹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冰箱由於材質的多樣化,使外觀設計給產品帶來了品質的提升。除了優質的PVC塑料板、花紋鋼板、拉絲面板以外,以LG、三星為代表的韓國廠商則將材質玩到了極致。韓系企業以深藍色與暗紅色為流行色的玻璃炫彩面板為主要材質,使產品擁有了十足的時尚感。”

  “空調的工業設計與冰箱在材質上基本相似,都是為了提升產品質感。空調今年流行的工業設計為簡約硬朗的風格,比如雅克力面板、玻璃面板、胡桃木等材質,給產品帶來了大平板的感覺,提升了產品的檔次,讓產品有了晶瑩透亮的質感。”美的空調工業設計主管李三新如是說。

  此外記者在採訪中還發現,空調面板由於滑蓋設計和動態畫面的使用也提升了產品的裝飾性。LG、志高等廠商還在空調面板上鑲嵌裝飾畫面,並且通過按鍵將風景、動物、花草、人物等不同畫面自動切換。

  色彩提升產品視覺沖擊力

  長期以來,白電產品的單調色彩營銷被業內戲為“白色恐怖”,遠遠不能讓消費者認可。近兩年,白電企業不惜重金打造產品的外觀色彩,點燃了白電產品的“彩色風暴”,這項革命並在2006年達到了極致。

  記者在京城大中電器、國美電器的一些賣場看到,擺在櫃台上展示的空調、冰箱、洗衣機均摒棄了千篇一律的白色,而寶石藍、晴湖綠、瑪瑙紅、黃金橙、水晶紫、蘋果綠等色彩開始流行。

  大中電器磁器口店從事了十余年白電銷售的林旭告訴記者,十多年前全國幾乎一個模式的四白落地家裝,使得空調、冰箱、洗衣機三大白電必須往家居的白色調上靠,“白電”概念由此而來。現在則不同了,老百姓的家裝開始使用豐富的時尚色彩,色彩單一的“白電”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消費者的家居生活了。

  “顏色遠不及價格、售后服務、品牌那麼重要,但在這些表象的背后,顏色對消費者的影響卻是潛移默化的,尤其是對女性。顏色在女性購買白電的潛意識中已被提升至僅次於‘性能價格比’之后第二重要的位置,遠高於其他。”浩漢設計公司張虹談到。

  隨后記者從美的、格蘭仕、小天鵝、志高、新飛等白電企業那裡獲悉,很多企業的研發中心設有專門的色彩設計室或者是請業界知名的設計公司對流行色進行廣泛市場調研,以便了解消費者的市場需求。

  人性化設計令消費者著迷

  工業化設計的根本目的就是科技以人為本。為長虹、伊萊克斯等廠商做工業化設計的上海指南設計公司的工業設計師Alvin表示,通過冰箱內部的結構設計可以將人性化表現得淋漓盡致:波浪形酒瓶架可以防止酒瓶滾動﹔懸挂迷你式儲物盒有效利用空間放置一些較小的食品﹔保溫可調果菜盒可以根據不同的水果蔬菜存儲時所需要的溫度進行調節,使果菜保持持久新鮮﹔防滲漏擱物架採用高強度鋼化玻璃加防漏設計,洒落的液體不會造成二次污染,並且可以放10公斤重的大西瓜。

  在洗衣機方面值得一提的就是傾斜面的設計,無論是斜翻蓋、波輪機的傾斜還是徹底斜面滾筒,都是為了給消費者帶來人性化的使用。比如鬆下洗衣機的斜面滾筒,其斜面式設計的好處不僅包括省水60%,還可在洗滌過程中可隨時開門添加衣物。

  空調的人性化主要體現在產品的舒適和智能化方面。比如可以上下雙面出風的空調,不直吹人體﹔通過多層抗菌過濾網的設置,提升殺菌率﹔應用計算機三維模擬設計的全新優化風道,使出風順暢流通,同時採用最新改進的不等距貫流風輪,保証空調運行安靜等,從而帶來了智能化。

 

 

 

來源:中國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