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設計部經理布雷一向以提供触動人心、盡情享受人生、充滿情感與靈性的汽車為其設計理念。他認為上流的時尚並非源自上流社會,而是源自街頭普通人群,設計師應當從各種藝術中吸取設計靈感。他為三菱打造了全新的汽車設計概念——3P精神:Precision 、Performance、 Passion (完美精確、極至表現、富於熱情)。每一輛三菱車的設計都體現這種精神,我們能感受到這種3P精神是領悟了生活的真諦,是對生活的一種完美追求。

 

書籍、電影、圖片、電視、網絡等傳遞的各種資訊,正悄悄地改變著整個世界,當我們觀看一場電影、一場球賽,當聆聽音樂或輕盈漫步時,都可能獲得體驗,正是這些體驗會激發創意靈感。作為工業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對這些體驗加以理解和昇華,以感性賦予產品使其造型充滿人文關懷。

4.2 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對新生文化的創造

文化是工業設計的核心所在。工業設計是其民族文化的形象寫照。工業設計在反映民族文化的同時又創造著新生文化。在設計史上出現的各種設計風格,都是在科學技術發展所帶來的新生文化之下誕生的。如文藝復興時期的設計,受到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一反中世紀刻板的風格,追求富有人情味的曲線和優美的層次。17世紀中期以后,歐洲進入了一個新的曆史時期,出現了巴洛克和洛可可等浪漫主義的設計風格。接下來的資產階級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和大工業生產,促進了技術革新和各種新思潮新思想的出現,現代主義、后現代主義及各種風格流派等設計都因為新技術的運用、新產品的出現、新思想的傳播,形成了新的文化主流。正是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新生文化,使設計師產生了新鮮的靈感,時尚、前衛的設計便由此誕生。

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曆史,不僅擁有優秀的造型藝術累積,也有著優秀的文化傳統。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文化是我們開發現代文化和現代設計的巨大資源和寶貴財富。作為工業設計師要真正理解和消化我們的傳統藝術,追根尋源,把握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融入到我們的產品設計之中。在重新整合的基礎上注入新的形態藝術元素,以創造出更具民族精神和美感的優秀設計來。一件產品要更貼切反映時代或引領時尚,必須以傳統文化為原點,清晰了解其來龍去脈,並預測其趨勢走向。空間意境、時代氣息、科學技術、哲學曆史、文化傳統、風土人情等都為造型設計提供源泉,用這種觀念去思考設計產品的形態,定會給使用者帶來意外的驚喜。

4.3 本土化與國際化相結合

科學技術進步加速了文化的發展與溝通。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與融合需要設計師具備開放的設計觀。在我們民族原有的生活方式與外來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對立、交流與整合過程當中,工業設計師應當在吸取和借鑒中走向現代化,並最終形成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新型產品形態觀和設計觀。本土的環境氛圍和曆史文化是設計師思考的一部分,同時也要開放,嘗試用國際現代設計語言表達我們的感受、美學意識及文化背景。文化以經濟為基礎。隨著經濟全球化,外來文化的沖擊會越來越大,但這並不意味著必須拋棄我們的文化去模仿西方的設計思想,只有植根於本民族優秀文化的基礎之上,又不斷吸收當代先進的設計思想、理念,才能真正提昇本土的工業設計水平,立於世界文化之林。

5 結語

在人類發展的早期我們的祖先便嘗試打制石器的“減法”造型和冶陶的“加法”造型。人類對形的認識和形的塑造(即造型)經過了一個漫長的進化過程。仔細審視這一過程,不難發現的造物活動實際上就是造型活動,而這種活動正是建立在對形的感受和認識基礎之上。大自然是最杰出的設計師,自然形態作為設計造型的優秀摹本是經過千萬年的緩慢進化而來,人造形態的變化則越來越快,可謂是日新月異。在設計的過程中,人們一面創造著眾多現實形態,另一面又參照著自然形態,在表現、摹仿、整合的基礎上創造出新的形態。如何創造和設計出使人感到美好和愉悅的形態,對於設計師而言不僅僅是一個形態問題,從本質上講,要為人類創造新的生活和培養人類對形態新的感知方式。

工業設計師形態觀的塑造是一個長期的積累過程,同時又是一個捲動發展的過程。它應該與時俱進,又同本土文化一脈相承,形成一種互動關係。在反映設計文化的同時,推動著設計文化的創新,在互動過程中形成默契。科學技術與藝術的結合是在不斷的進步中展開和提昇,新的設計形態觀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和人文藝術的發展而更新。未來的工業設計師必須從新的觀念出發,從科技、功能、材料到美學形式和價值,關注產品的所有方面。新時代、新技術和新的社會要求,日益擴大著與設計師之間的距離,社會物質財富豐厚,科技高度發達,人們的精神需求日益高漲,要求工業設計師學會尊重人的個性化需求、審美和價值觀,並且重視傳統給予人的影響和力量,建立辨證的科學形態觀,以符合新時代要求又具有中國特色,促進社會可持續全面協調發展。

http://www.joxue.com/paper/gklw/gklw01/4049_2.html

產品形態與工業設計形態觀的塑造

發布時間:2006-12-09 來源/作者:本站整理 發布者:admin

 

1 產品形態的涵義

產品形態作為傳遞產品資訊的第一要素,它能使產品內在的質、組織、結構、內涵等本質因素上昇為外在表象因素,並通過視覺而使人產生一種生理和心理過程。與感覺、構成、結構、材質、色彩、空間、功能等密切相聯系的“形”是產品的物質形體,對於產品造型指產品的外形;“態”則指產品可感覺的外觀情狀和神態,也可理解為產品外觀的表情因素。

對於設計師而言,其設計思想最終將以實體形式呈現,即通過創意視覺化,用草圖、示意圖、結構模型及產品實物形式加以表現,達到其再現設計意圖的目的。因此,從一定意義上可以說,工業設計是作為藝術造型設計而存在和被感知的一種“形式賦予”的活動。形的建構是美的建構,而產品形態設計又受到工程結構、材料、生產條件等多方面的限制,當代工業設計師只有在更高層次上對科學技術和藝術整合,才能創造出可變而多樣化的產品或創意。工業設計師通常利用特有的造型語言進行產品形態設計,並借助產品的特定形態向外界傳達自己的思想與理念。設計師只有準確地把握形和態的關係,才能求得情感上的廣泛認同。


2 產品形態的基本要素

現代產品一般給人傳遞二種資訊,一種是知識即理性資訊,如通常提到的產品的功能、材料、工藝等,是產品存在的基礎;另一種是感性資訊,如產品的造型、色彩、使用方式等,其更多地與產品的形態生成有關。從技術美學的角度來看,好的工業設計應該首先給使用者帶來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產品造型設計正是以此為基礎而展開,融合了技術、材料、工藝等成就了一種系統的和諧美。產品造型設計不同於純造型藝術。純造型藝術追求純感性美,可以是自然存在的,也可以由藝術家的靈感產生。作為產品造型設計則必須滿足使用者的使用需求,形成技術解決方案。可以說,產品造型設計需要用理性的邏輯思維來引導感性的形象思維,以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為標準,不可能天馬行空地任意發揮。產品形態美不再僅僅是一種視覺感受,它要體現在產品上和與使用者的交互過程中,而不是有一個成果了事。產品造型設計是通過形、色、質三大元素給使用者以美感影響的。

2.1 形――空間形態和造型藝術的結合

形是營造主題的一個重要方面,主要通過產品的尺度、形狀、比例及層次關係對心理體驗的影響,讓使用者產生擁有感、成就感、親切感,同時還應營造必要的環境氛圍使人產生夸張、含蓄、趣味、愉悅、輕松、神祕等不同的心理情緒。例如,對稱或矩形能顯示空間嚴謹,有利於營造莊嚴、寧靜、典雅、明快的氣氛;圓和橢圓形能顯示包容,有利於營造完滿、活撥的氣氛;用自由曲線創造動態造型,有利於營造熱烈、自由、親切的氣氛。特別是自由曲線對人更有吸引力,它的自由度強,更自然、也更具生活氣息,創造出的空間富有節奏、韻律和美感。流暢的曲線既柔中帶剛,又能做到有放有收、有張有弛,完全可以滿足現代設計所追求的簡潔和韻律感。曲線造型所產生的活潑效果使人更容易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激發觀賞者產生共鳴。利用殘缺、變異等造型手段便於營造時代、前衛的主題。殘缺屬於不完整的美,殘缺形態組合會產生神奇的效果,給人以極大的視覺沖擊力和前衛藝術感。造型藝術能夠表現引人投入的空間情態,如體量的變化、材質的變化、色彩的變化、形態的夸張或關聯等,都能引起人們的注意。產品只有借助其所有外部形態特征,才能成為人們的使用對象和認知對象,發揮自身的功能。

通過產品形態體現一定的指示性特征,暗示人們該產品的使用方式、操作方式。通過造型形態相似性如裁紙刀的進退刀按鈕設計為大拇指的負形並設計有凸筋,不僅便於刀片的進退操作暗示它的使用方式,許多水果刀或切菜刀也設計為負形以指示手握的位置。通過造型的因果聯系如旋鈕的造型採用周邊側面凹凸紋槽的多少、粗細這種視覺形態,以傳達出旋鈕是精細的微調還是大旋量的粗調;容器利用開口的大小來暗示所盛放東西的貴重與否、用量多少和保存時間長度等。

通過產品形態特征還能表現出產品的象征性,主要體現在產品本身的檔次、性質和趣味性等方面。通過形態語言體現出產品的技術特征、產品功能和內在品質,包括零件之間的過渡、表面肌理、色彩搭配等方面的關係處理,體現產品的優異品質、精湛工藝。通過形態語言把握好產品的檔次象征,體現某一產品的等級和與眾不同,往往通過產品標志、常用的局部典型造型或色彩手法、材料甚至價格等來體現,如標志“Braun”象征剃須刀無與倫比的檔次,象征物主的富有及地位但僅作為計時用的金表等。通過產品形態語言也能體現產品的安全象征,在電器類、機械類及手工工具類產品設計中具有重要意義,體現在使用者的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著名品牌、渾然飽滿、整體形態、工藝精細、色澤沉穩都會給人以心理上的安全感,合理的尺寸、避免無意触動的按鈕開關設計等會給人生理上的安全感。

2.2 色——情感與文化的象征

色作為產品的色彩外觀,不僅具備審美性和裝飾性,而且還具備符號意義和象征意義。作為視覺審美的核心,色彩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視覺感受和情緒狀態。人類對色彩的感覺最強烈、最直接,印象也最深刻,產品的色彩來自於色彩對人的視覺感受和生理刺激,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豐富的經驗聯想和生理聯想,從而產生復雜的心理反映。產品設計中的色彩,包括色相明度、純度,以及色彩對人的生理、心理的影響。色彩對室內空間意境的形成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它服從於產品的主題,使產品更具生命力。色彩給人的感受是強烈的,不同的色彩及組合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紅色熱烈、藍色寧靜、紫色神祕、白色單純、黑色凝重、灰色質朴,表達出不同的情緒成為不同的象征。產品設計中的色彩暗示人們的使用方式和提醒人們的注意,如傳統照相機大多以黑色為外殼表面,顯示其不透光性,同時提醒人們注意避光,並給人以專業的精密嚴謹感,而現代數碼相機則以銀色、灰色以及更多鮮明的色彩系列作為產品的色彩呈現。色彩設計應依據產品表達的主題,體現其訴求。而對色彩的感受還受到所處時代、社會、文化、地區及生活方式、習俗的影響,反映著追求時代潮流的傾向。

2.3 質——材料質感和肌理的傳遞

人對材質的知覺心理過程是不可否認的,而質感本身又是一種藝術形式。如果產品的空間形態是感人的,那麼利用良好的材質與色彩可以使產品設計以最簡約的方式充滿藝術性。材料的質感肌理是通過表面特征給人以視覺和触覺感受以及心理聯想及象征意義。產品形態中的肌理因素能夠暗示使用方式或起警示作用。人們早就發現手指尖上的指紋使把手的接触面變成了細線狀的突起物,從而提高了手的敏感度並增加了把持物體的摩擦力,這使產品尤其是手工工具的把手獲得有效的利用並作為手指用力和把持處的暗示。通過選擇合適的造型材料來增加感性、浪漫成分,使產品與人的互動性更強。在選擇材料時不僅用材料的強度、耐磨性等物理量來作評定,而且考慮材料與人的情感關係遠近作為重要評價尺度。不同的質感肌理能給人不同的心理感受,如玻璃、鋼材可以表達產品的科技氣息,木材、竹材可以表達自然、古朴、人情意味等。材料質感和肌理的性能特征將直接影響到材料用於所制產品后最終的視覺效果。工業設計師應當熟悉不同材料的性能特征,對材質、肌理與形態、結構等方面的關係進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科學合理地加以選用,以符合產品設計的需要。

優良的產品形態設計,總是通過形、色、質三方面的相互交融而提昇到意境層面,以體現並折射出隱藏在物質形態表象后面的產品精神。這種精神通過使用者的聯想與想象而得以傳遞,在人和產品的互動過程中滿足使用者潛意識的渴望,實現產品的情感價值。


3 形態觀塑造的必要性

設計意味著創新,這決定了必須用發展的觀點來看待設計及其形態,不然所設計的產品就會喪失生命力。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往往也通過產品形態所表達出的某種資訊來判斷和衡量是否與其內心所希望的一致,從而最終做出購買的決策。不同的時代都有自己的設計語言,時代在發展決定著設計師應不斷地培植新型形態觀,成為引領消費的先行者。以蘋果公司所產個人電腦的設計為例,G3時代,人們看到的是多彩、透明、絢麗的外觀,體現活潑的氣氛、給人時尚的感受;在G4時代,呈現的是半透明、銀灰色的外觀,每個細節都體現著科技時尚。兩下相比,人們會覺得G3電腦已不屬於當前時代,因為它在視覺上已體現不出當前時代的氣息,缺乏屬於當前時代的設計語言;G4電腦則體現出理性、前衛,引領時尚潮流。關注NOKIA手機造型的趨勢與走向,可以發現其產品造型在保留本產品品牌形象DNA的同時增添了幾分時尚與動感的色彩,這些在以前的系列產品中是很難見到的,因為使用者現在需要這種時尚元素與之共舞。

從蘋果和NOKIA的例子可以看出工業設計師的形態觀是社會生活文化時尚的縮影,需要這種積極向上的形態觀,走在時尚前面。


4 形態觀的塑造曆程

4.1 領悟生活的真諦

工業設計要以使用者為中心,為人與技術之間的溝通而提供解決方案,讓理性的技術獲得一種感性的表達。而這是建立在設計師對生活深入理解的基礎之上,源於生活體驗和對事物的深刻洞察力。因此,設計師應該做生活的先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