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形象設計及評價系統研究

摘 要 產品形象設計是為實現企業形象統一識別目標的具體表現。它是以產品設計為核心而展開的系統形象設計,塑造和傳播企業形象,顯示企業個性,創造品牌,贏利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產品形象的系統評價是基於產品形象內部和外部評價因素,用系統和科學的評價方法去解決形象評價中錯綜復雜的問題,為產品形象設計提供理論依據。

  引言

  產品的形象設計是服務於企業的整體形象設計,是以產品設計為核心,圍繞著人對產品的需求,更大限度地適合人的個體與社會的需求而獲得普遍的認同感,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質量和水平。因此對產品形象的設計和評價系統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評價系統復雜而變化多樣,有許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涉及到人的感官因素等,包括人的生理和心理因素。筆者試圖通過對企業形象的統一識別的研究,並以此為基礎,結合人與產品與社會的關係展開討論,對產品形象設計及評價系統作有意義的探索。

  1 產品形象設計與企業形象設計的關係

  對形象的研究大都基於企業形象統一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簡稱CIS),所謂企業形象,就是企業通過傳達系統如各種標志、標識、標準字體、標準色彩,運用視覺設計和行為展現,將企業的理念及特性視覺化、規範化和系統化,來塑造具體的公眾認可、接受的評價形象,從而創造最佳的生產、經營、銷售環境,促進企業的生存發展。

  企業通過經營理念、行為方式,以及統一的視覺識別而建立起對企業的總體印象,它是一種復合的指標體系,可以把它區分為內部形象和外部形象。內部形象是企業內部員工對企業自身的評價和印象,外部形象是社會公眾對企業的印象和評價;內部形象是外部形象的基礎,外部形象是內部形象的目標。

  產品的形象設計是為實現企業的總體形象目標的細化。它是以產品設計為核心而展開的系統形象設計,對產品的設計、開發、研究的觀念、原理、功能、結構、構造、技術、材料、造型、色彩、加工工藝、生產設備、包裝、裝璜、運輸、展示、營銷手段、廣告策略等等進行一系列統一的策划、統一設計,形成統一的感官形象和統一的社會形象,能夠起到提昇、塑造和傳播企業形象的作用,使企業在經營信譽、品牌意識、經營謀略、銷售服務、員工素質、企業文化等諸多方面顯示企業的個性,強化企業的整體素質,造就品牌效應,贏利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

  2 產品形象設計的統

  產品整體形象(Products Identity 簡稱PI)是產品在設計、開發、研制、流通、使用中形成統一的形象特質,是產品內在的品質形象與產品外在的視覺形象形成統一性的結果。

  2.1 產品的品質形象的統一性

  就產品的品質而言,是通過產品的內在質量而反映到外在的企業形象上,如德國的“奔馳”車、西門子的電子產品等,給人更多的是對德國產品的制造技術、產品性能,以及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的聯想,在感官上形成“車—奔馳—技術—品質—德國”。‘高質量”與“德國”是同義的,“奔馳”車的形象就是“德國”的形象,“可口可樂”一直是美國文化的象征,伊夫·聖·洛朗的服裝代表著華貴和浪漫的法國人的形象。

  產品的品質形象涉及到產品的設計管理與設計水平,無論是在產品的功能、性能、材料選用、加工工藝、制作方法、設備條件以及人員素質等方面都要有嚴格的管理。在產品形象設計中,首先要在設計管理水平上提高,如有明確的產品設計目標計划,組織有效的產品設計開發隊伍進行關鍵的技術攻關,提供完善的設計技術配置服務,包括“軟”的(高素質的設計人員)、“硬”的(符合設計開發要求的設施、設備)配置,滿足產品設計開發的物質條件。並且要在產品設計開發過程中,實施程序過程的管理(如階段評估、資訊回饋、多方案選擇等)。為滿足設計開發水平,提高設計的質量,就要提高設計人員的整體素質水平,實施有效的管理模式。

  產品設計水平的高低,除了取決於設計人員的自身素質外,更主要的是要按照科學的設計方法程序進行。充分進行產品設計的市場調研,收集資科、資訊,提出開發設計本產品的充分依據,如:對產品設計的功能、性能、造型形態分析,以及採用何種原理、技術、生產方式等,滿足何種人群或個體差異的要求(包括心理和生理需求),對產品的使用方式、使用時間、地點、使用環境進行研究,以及由此產生的社會后果(如安全、環保、法律)等,進行科學系統的分析、研究、歸納,對產品的整體形象設計進行定位,通過方案的選擇、優化,形成產品形象設計的系統性,逐步實現把產品的形象設計統一到企業整體形象上來。(見圖2:產品形象一企業形象)

 2.2 產品的視覺形鼠統一性

  產品的視覺形象的統一性(PI)是企業形象在產品系統的具體表現,在企業形象的視覺統一識別(VI)基礎上,以企業的標志、圖形、標準字體、標準色彩、組合規範、使用規範為基礎要素,應用到產品設計應用要素的各個環節上。產品的特性及企業的精神理念透過產品的整體視覺傳達系統,形成強有力的沖擊力,將具體可視的產品外部形象與其內在的特質融匯成一體,以傳達企業的資訊。產品的視覺形象的統一性是以視覺化的設計要素為中心,塑造獨特的形象個性,以供社會大眾識別認同。

  產品PI由基本要素與應用要素兩大部分組成。

  2.2.l 基本要素設計

  產品視覺形象的基本要素是企業形象視覺識別系統的基本要素,產品形象的視覺識別系統部是建立在基本要素設計的基礎上,因此它是產品形象設計的基本元素,是PI的核心部分。

  基本要素設計包括:企業標志、企業標淮字體、企業名稱、企業標準色、企業象征圖案、企業吉祥物和企業精神宣傳標語等內容。

  基本要素的設計是建立在企業經營理念的基礎上,並充分體現企業的經營目標、方向、精神。基本要素設計必須風格統一並能有效地組合、配合應用,明確基本要素設計的組合、使用規範,規範制圖的標準及方式,在實際使用中要嚴格按照標準規範,正確使用。

  2.2.2 應用要責設計

  應用要素設計是以基本要素設計為基礎,根據產品設計中實際的視覺表達事項,規範基本要素的使用,在產品的視覺化設計中,具體應用到以下各項內
  (1)產品的外觀造型系統(特定的外觀造型、材標準色彩、表面裝飾工藝等);
  (2)產品的包裝系統(包裝造型、包裝的文字、圖符號、排列、包裝材料、包裝紙、包裝箱、集裝箱
  (3)產品的立面裝飾系統(立面造型、企業標志、標準字體、標準色彩、輔助色彩、銘牌、標識等);
  (4)產品的服務系統(產品貨單、使用說明書、技術資科書、質量跟蹤卡、保修卡、隨貨禮品等);
  (5)產品的促銷媒介系統(商品冊頁廣告,報紙、雜志廣告,電視廣播媒體廣告,互聯網廣告,POP廣告,戶外廣告,活動廣告、室內廣告等);
  (6)產品的展示系統(商場貨架、專賣店、商品展覽會、招商訂貨會、洽談室、櫥窗等展示環境)。

  2.2.3 PI手冊

  在確定了基本要素后,按照使用的功能、媒體的選擇方式,制定各種使用、操作的規範,使產品的設計、研發具有實際可操作性,保證產品的形象設計統一性。根據產品形象設計的基本要素、應用要素編輯成冊,形成設計指南。

  PI手冊是產品形象設計的最后階段,綜合了PI的全部開發項目,整理成冊,予以視覺化、系統化、規範化,可適合在任何時間、環境、地埔操作使用和查閱。

  PI手冊是產品形象設計實施的技術保障。通過PI手冊,重復再現設計目標,在管理上成為行之有效的理論和實踐依據,為眾多設計項目開發中,提供規範化和參照物,指導產品的設計開發,並按系列化進展,最終統一到企業形象的識別上。

  3 產品形象設計的評價系統

  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流通及使用,都是以服務於人類的生活與社會發展為前提的,產品功能、形式的提出,是根據人類自身的發展需求而產生,是為了解決自身的某一問題或事物而設定,一切都圍繞著“人”的存在而存在,其生存和發展的價值完全取決於人的情感因素。因此,人為的評價因素就顯得尤為重要。產品形象的評價一直是個難題,如果按完全量化的評價指標體系去評價,很難得到滿意的結果,特別是涉及到人類的多種情感,諸如喜、怒、哀、樂,以及五官的視、聽、触、嗅等感官因素,就會出現許多不確定評價因素,還要涉及到人自身的個體差異、心理與生理的差異、所處環境、地域、時間及備類社會因素等等,對產品的形象評價必定會出現模糊不清,難以確定,因此必須以定性和定量結合的評價方式建立起評價系統,在涉及到人類情感、美感和時代時尚等因素時,可以以定性的方式評價;而對功能、性能、技術手段等則可量化評價;有的則要由兩者綜合去評價。

  3.1 產品形象評價系統基本框架

  產品形象的評價系統框架是以產品的內、外評價因素為基礎,以人的需求目標為評價結果,評價的好、坏會直接影響到該產品是否能生存發展或慘遭淘汰,並指導產品設計、開發今后的發展方向(見圖3)。

 

3.2 產品形象評價系統內容

  對產品形象的評價,不能拘泥於僅僅是對產品的外觀造型設計的評價,因為它只是產品整體形象的極小部分,是最直觀和表層的東西,更深層次的是通過產品的形象展示一個企業形象與文化直至一個國家的形象。因此,對產品形象的評價必須從縱橫的多方位去衡量。

  根據產品形象的評價系統框架,由產品形象內部因素與產品形象外部因素兩大部分組成的測評平台,涉及到從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生產管理到使用者因素、市場因素以及社會因素等評價範圍,以及由此產生的許多定性與量化的測試和測評點,能較詳細具體地、有針對性的評價(見圖4)。

  產品從設計研發—生產制造—銷售—使用,是由產品—商品—用品—廢品的演化過程,它涉及到人—機—產品—社會—環境的各個層面與各種關係。因此產品的形象設計必須解決好這種層面與關係,才能達到設計的目標與要求,才能稱之為“好”的產品形象。

  結束語

  建立產品形象設計的評價系統,有利於科學地評價產品設計的優劣,規範產品設計中的行為,指導產品設計的發展方向,為產品設計提供科學的理論依據。便於產品的設計開發、生產與管理的規範化,避免在產品形象評價中產生許多不確切的評價因素,減少以往在評價中絕大部分的人為因素和評價模糊界定不清的狀況。但在評價的方式上,始終要遵循定性與定量的評價原則,否則就會落入疆化的模式,嚴重地阻撓產品設計中的創新與個性化發展。

  評價因素是隨著人類自身發展而變化的,評價的方法與評價的內容亦會不斷發生變化。評價系統是動態的,各測評、測試點是互動關鏈的。因此評價最終的結果要以符合人的要求以及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

http://www.joxue.com/paper/gklw/gklw01/39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