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 .html .shtml 的區別你了解嗎?

1、.htm與.html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表示的是同一種文件,只是適用於不同的環境之下。

2、DOS僅能識別8+3的文件名,所以*.htm的命名方法可以被DOS識別,而*.html的文件命名

方式不能被之識別。

3、在UNIX系統中,網頁必須使用.html擴展名,如果是htm,在瀏覽器中打開時則出現源代

碼;Windows中支持兩種擴展名。也可以說 ,htm和html是Windows和UNIX對抗的產物。

4、如果在網頁中同時存在index.html與index.htm,這是瀏覽器將先解釋index.html。

5、.shtml是一種用於SSI(Server Side Include,服務器端包含)技術的文件,

是WEB在服務器提供的一種功能,並且在服務器端執行。一般說來,要完成較復雜的任務(

如:聊天室/留言本等),必須設計專門的CGI或ASP程序;但是如果只是想給網頁加上簡單

的功能(如:顯示一篇文檔,web服務器環境變量,關於該文檔的更新日期/大小等),則只

要SSI就可以完成了

http://bbs.php100.com/read-htm-tid-1282-fpage-0-toread--page-1.html


問題: 什麼是shtml ?

解答: shtml是一種用於SSI技術的文件。 也就是Server Side Include--SSI 服務器端包含指令。

  一些Web Server有SSI功能的話。

  會對shtml文件特殊招待。 先掃一次shtml文件看沒有特殊的SSI指令存在。

  有就按Web Server設定規則解釋SSI指令。 解釋完後跟一般html一起調去客戶端。

http://www.lslnet.com/linux/f/docs1/i63/big5412246.htm


什麼是 SHTML

使用SSI(Server Side Include)的html文件擴展名,SSI(Server Side Include),通常稱為“服務器端嵌入”或者叫“服務器端包含”,是一種類似於ASP的基於服務器的網頁制作技術。

SSI工作原理:

將內容送出到瀏覽器之前,可以使用“服務器端包含 (SSI)”指令將文本、圖形或應用程序資訊包含到網頁中。例如,可以使用 SSI 包含時間/日期戳、版權聲明或供客戶填寫並返回的表單。對於在多個文件中重復出現的文本或圖形,使用包含文件是一種簡便的方法。將內容存入一個包含文件中即可,而不必將內容輸入所有文件。通過一個非常簡單的語句即可調用包含文件,此語句指示 Web 服務器將內容插入適當網頁。而且,使用包含文件時,對內容的所有更改只需在一個地方就能完成。

因為包含 SSI 指令的文件要求特殊處理,所以必須為所有 SSI 文件賦予 SSI 文件擴展名。預設擴展名是 .stm、.shtm 和 .shtml

Web 服務器在處理網頁的同時處理 SSI 指令。當 Web 服務器遇到 SSI 指令時,直接將包含文件的內容插入 HTML 網頁。如果“包含文件”中包含 SSI 指令,則同時插入此文件。除了用於包含文件的基本指令之外,還可以使用 SSI 指令插入文件的相關資訊(如文件的大小)或者運行應用程序或 shell 命令。

網站維護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是,網站的結構已經固定,卻為了更新一點內容而不得不重做一大批網頁。SSI提供了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它將一個網站的基本結構放在幾個簡單的HTML文件中(模板),以后我們要做的只是將文本傳到服務器,讓程序按照模板自動生成網頁,從而使管理大型網站變得容易。

所以,利用SHTML格式的頁面目的和 ASP 差不多,但是因為是 API 所以運轉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比ASP快,比HTML慢,但由於可以使用服務器端包含,因此使頁面更新容易(特別是批量更新banner,版權等),想象一下吧,你有一段 HTML,要在中間穿插一些特殊的服務端腳本,比如插入其他 HTML 段落,你選擇 ASP 來完成這個任務,但是如果任務更繁重,需要更多的時間,比如 5 s,這個時候你不用 ASP 而用  SHTML,或許處理時間就只用 4s 了。

SSI有什麼用?

之所以要扯到 SSI,是因爲 Shtml - Server-Parsed HTML 的首字母縮略詞。包含有嵌入式服務器方包含命令的 HTML 文本。在被傳送給瀏覽器之前,服務器會對 SHTML 文檔進行完全地讀取、分析以及修改。shtml和asp 有一些相似,以shtml命名的文件里,使用了ssi的一些指令,就像asp中的指令,你可以在SHTML文件中寫入SSI指令,當客戶端訪問這些shtml文件時,服務器端會把這些SHTML文件進行讀取和解釋,把SHTML文件中包含的SSI指令解釋出來比如:你可以在SHTML文件中用SSI指令引用其他的html文件(#include ),服務器傳送給客戶端的文件,是已經解釋的SHTML不會有SSI指令。它實現了HTML所沒有的功能,就是可以實現了動態的SHTML,可以說是HTML的一種進化吧。像新浪的新聞系統就是這樣的,新聞內容是固定的但它上面的廣告和功能表等就是用#include引用進來的。

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用用途:

  1. 顯示服務器端環境變量<#echo>
  2. 將文本內容直接插入到文檔中<#include>
  3. 顯示WEB文檔相關資訊<#flastmod #fsize> (如文件制作日期/大小等)
  4. 直接執行服務器上的各種程序<#exec>(如CGI或其他可執行程序)
  5. 設置SSI資訊顯示格式<#config>(如文件制作日期/大小顯示方式)

高級SSI<XSSI>可設置變量使用if條件語句。

http://webdevelop.jzxue.com/shtml/200812/25-10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