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資比,

券資比,

 

資券比就是融資餘額除以融券餘額的比率

功能:可用以研判個股融券是否過高,有無軋空行情。不過,券資比每達到一定的比率,放空就會有所收斂,使軋空行情達到瓶頸。所有法人皆不得使用信用交易。

資比券多的話表面上就是表示看多這支股票的人多.所以融資買進

券比資多的話就是代表此股的前景不被大多數人看好.所以先融券賣出

一般ㄉ情形下--券不會比資,券資比越高,代表軋空的可能性越大。

 

所謂的高或低應該不能用比率來判斷~~

我認為是要看放空的張數而定~~

但又沒有一個確定的數字,所以才有這個券資比的比率出來~~

若以華映來說好了~~限額是約2百多萬張,只要有10%的人去放空

就有~~20萬張的空單~~天阿~~20萬張是很多的~~

有些個股一個月成交量加起來還沒有20萬張耶~~

所以我認為只要有1.2萬張就很多了~~

若是券資比的比例過低時,那就表示,很多的籌碼都己經流向了散戶

融資很高,但融券卻沒幾張,這時候股價是最經不起風吹草動的時候~~危險

所以~~先出為妙唷~~

 

只論券資比..可能不準..

試舉一例..宏達電2498..

2005/06/15宏達電收盤價283.5券資比11.17%

2005/07/15宏達電收盤價356券資比13.38%

券資比分別為10/9/7/8/7/9/10/9/10/12/11/12增加至13.38%

股價上揚

故不以券資比單論..

 

資券比多少是偏高呢

可跟同類股的相比呀,若算同類股中較高的就算高了..因為以同類股來參照會比較準確,有些股票是永遠很高或很低..

 

 

解釋名詞

融資餘額:指的是金額,是用融資買股票借的總金額。

融券餘額:指的是股票,放空的張數。

資券相抵:當日沖銷的意思,賺賠為價差,不必付股款。

 

深層分析:

A---

1.=融資餘額(該股票市場上以融資買進的總張數) =融券餘額(該股票市場上以融券賣出的總張數,就是放空啦)

2.信用交易市場融券賣出的來源是要看有多少人融資買進,比如說共20000張融資買進,那市場上總共可以供放空的融券張數理論上不會大於20000張,每一證券商會以他該股票融資餘額市佔率多少來分配當天可以供客戶融券的數額,有時可能不到10張,客戶先放空的就會佔到配額。

3.資券比=融資餘額/融券餘額,券資比=融券餘額/融資餘額。

4.通常技術分析都看券資比多,券資比大代表該股票被市場大量放空,這通常象徵2種意義:

第一、該家公司可能會有重大利空出現,被得知內線消息的人先大量放空,等利空公佈股價下跌後獲利。

第二、該股票主力做手想製造軋空行情,就是先大量融資買進該股票讓他短線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漲引誘散戶看它不爽放空他(俗稱養空),這時主力大戶會先把融資買進的股票先行出脫,讓股價下跌造成假象,而這時券資比也會同時大幅升高,而這時散戶會以為他空對了,因為市場上放空的人很多而且股價也真的下跌了,他會更樂觀的加碼放空該股票(俗稱誘空),等到主力大戶覺得放空的人數差不多符合他要求了,他就會每天以漲停板價位大量買進該股票並同時放出該公司利多,拉了幾天等到股價漲到市場散戶放空成本以上後散戶看不行了決定停損補回,這時常會產生每天一開盤就漲停板(因為大家都在買),融券戶補不到,補不到他就天天買,天天買就天天漲,這就是軋空。等漲了一段主力滿意了,他會開始慢慢賣出手上籌碼,股價就開始下跌,而融券戶通常補到的都是相對高檔。

B---

『融資』-投資人預期未來股價會上漲,但手中的資金不夠,於是繳交部份保證金,向授信機構借錢買股票,之後再伺機高價賣出該股票,賺取買低賣高的價差。

『融券』-投資人預期未來股票會下跌,但手中沒有該股票,於是繳交部份保證金,向授信機關借股票賣出,之後投資人再於市場上低價買股票償還。

*必須先開立信用交易戶 ,才能進行買賣...

投資人在融資買進股票後,若該股票價格下跌時,則無法償還融資的風險就會增加,若不幸股價繼續下跌,則所承擔的風險也隨之提高,所以往往授信機構為了掌握公司的風險,就會用一些方法來控管,例如補繳、追繳、斷頭、維持率等等。

一般投資人如何獲得訊息呢?可從報紙的證券版得到前一日股市融券融資的變化來觀察,作為投資重要參考指標。而可從資券的變化來探知大盤走勢,融資增加融券減少,大盤預期作頭;融資減少融券增加,大盤預期打底。

結論:資券雙向增加,盤勢將為上升行情;雙向減少,則為大盤跌勢的開始!

http://tw.myblog.yahoo.com/jw!tP1kL6WAHxlHvgFGcAvH8uk-/article?mid=32&prev=33&next=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