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選股指標讓您快速致富

3個選股指標讓您快速致富   本資料由 理財周刊 提供。第 218  

 

一套簡單、容易的股票操作術,輕鬆找到買賣點,股市絕學非學不可。

 

傑西.李佛摩爾(Jesse L. Livermore)之所以能夠成為華爾街傳奇人物,除了其本身累積經年累月的實戰經驗,培養出與眾不同的操盤觀念外,更重要的是,他每天都會親自記錄股價變化,透過長年與數字的對話,建立起「關鍵點」、「試探性操作策略」,以及「金字塔操作策略」三位一體的操作系統,而這套操作系統也正是李佛摩爾能在華爾街快速聚集財富的致勝戰法。

股價突破關鍵點 買入訊號出現

 

基本上,李佛摩爾和一般投資專家相同,會先觀察大盤的趨勢,然後再尋找強勢類股或是領先類股,再從中過濾,並且集中火力順勢操作。李佛摩爾認為,一個投機者若無法從主流類股中賺到錢,想從別的股票中賺到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問題在於如何「有效率」的賺到錢,出手時機就變得相當重要。李佛摩爾認為,買賣股票或是其它金融商品想要真正賺到錢,就必須一進場就要立即獲利,所以尋找關鍵點就變得十分重要。舉例來說,如果一檔個股目前的價位在25元,預期有機會向60元扣關,但近期股價就在22~29元間徘徊(短中線在22~29元箱型整理),所以說,股價若能「帶量突破」30元,創下波段新高,則上升趨勢確立,投機者就應當立刻切入作多,而「30元」這個價位,就是所謂的關鍵點。而之後股價表現,30元這個關鍵點的價位,也是不容許受任何挑戰(簡單的說,一旦股價跌破關鍵點,就要立即停損出場)

 

從上面這個例子,可以引申出兩個重要的操作觀念,其一就是即使我們預測股價上看60元,但只有等到突破30元,創下波段新高時,上漲趨勢才告確立,也證明該股走勢轉強(不然股價也不會來到30),所以,投機者必須有耐心等到趨勢確認後,才可以出手投機,這也就是李佛摩爾的「時間要素理論」。其次就是「重視量能」,依據李佛摩爾的經驗,量價齊揚突破壓力點是個股票轉為強勢的重要訊號,也是該股需求強勁的證明,要進行更穩健的投機時,成交量也是李佛摩爾相當重視的投機指標。

 

這種股價突破波段新高再去追價的操作模式,可說是由李佛摩爾所創立,即使到了現在,也可說是特立獨行的操作模式。而運用這種模式操作,只要市場表現沒有任何值得令人憂慮的地方,就應當對自己原先的看法保持信心,緊抱手中持股,不要只賺個5%、10%,就如同驚弓之鳥般的獲利了結,李佛摩爾認為,高股價並不能構成賣出持股的理由,而是市場趨勢發生了變化,才應為出脫手中持股的時機。也正因此,所謂「逢低承接」、或是「拉回買入」,其實才是正真會帶來風險的操作策略,而「向下攤平」的操作模式,更是造成投資失敗,並造成鉅額虧損的愚蠢策略。  

試探性操作確認趨勢 金字塔操作倍數獲利

 

不過,市場變化有如潮汐,經常是說變就變,而且也時常會有些意外狀況發生。所以,即使是在股價帶量突破關鍵點後買入,操作上也應當多保留一些彈性。李佛摩爾就經常告誡投資人,市場不會有錯,如果你原先的預期與市場表現不符,錯的也在於你,而不是市場。因此,李佛摩爾就在股價突破關鍵點之初,就先建立小額度的部位進行操作,如果操作順利,市場走勢和預期相符,才正式建立部位,而這也就是所謂的試探性操作策略,基本上,這套策略的概念仍是建立在時間要素理論之上,也就是要投機者等到狀況確定後,再建立正式的部位。如果加上先前股價突破「關鍵點」才買入的策略的話,就可以得到對趨勢確認「雙重保險」的效果。

 

金字塔操作策略則是一種乘勝追擊的策略,會使投機者的獲利具有加乘的效果,這也是李佛摩爾快速致富的精髓所在,他認為你所買進的股票持續獲利中,這證明你的看法是對的,那就應當持續買入這檔股票,促使所能賺得的利益更上一層樓。而李佛摩爾就是在股價持續上漲的過程中,進行「逢高攤平」、分批加碼的動作,所以才能在第1次宣告破產後,在短短的2年內,賺得更加雄厚的財富。而採用金字搭操作策略的另一個好處,就在於易於集中火力,李佛摩爾就建議投機者,不要在同一時間介入太多種股票,握有幾檔股票比握有一大堆股票容易照顧,操作比會比較有效率。

 

所以,我們就再複習一遍,投資人可以先找出關鍵點,耐心等候股價帶量突破關鍵點,第1次確認趨勢後,就採用試探性操作策略,先建立小額部位,如果操作順利的話,趨勢就經過第2次確認,可以正式建立部位。之後,就可以隨著股價的持續上揚,採用金字搭操作策略,持續分批加碼,以賺取更多利益,直到趨勢改變的訊號出現,再開始出脫手中持股,這就是關鍵點、試探性策略操作、金字塔策略操作的三位一體作戰策略。

 

傑西.李佛摩爾致富術實戰教學

 

為了讓投資人更容易了解傑西.李佛摩爾的操作戰策,我們就以面板五虎的友達來做說明。友達在民國91年的4月中旬見到最低價17.2元,並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於17.2~19.3元間進行區間整理,並構築成一個短線W底,股價也並未跌破17.2元,短線底部確立,W底頸線為19.3元。不過以整個型態來看,前波在21.5元有套牢反壓,所以關鍵點設在22元。

 

友達股價在62帶量突破22元關鍵點,此時可以採試探性操作策略,小額建立持股,之後1個月的交易日中,股價橫盤整理,但未破22元關鍵點,且量能仍在擴大中,可以在23~25元間建立正式部位。6月下旬股價持續墊高,並且發生短期震盪,但量能時續擴增,可以在30~34元間再度加碼。

 

行情走到8~9月間,友達股價在42.5~46元間高檔震盪,量能也開始退潮,雖偶有突破46元反壓,但因量態不足以支撐而又拉回,可以先減碼1半。8月中旬股價更跌破上升趨勢線,賣出訊號出現,應當將手中持股分批出脫。到了1118,股價摜破42.5元支撐,如果手中還有持股,應立即執行停益,以市價出清手中所有友達持股。

http://tw.myblog.yahoo.com/jw!tP1kL6WAHxlHvgFGcAvH8uk-/article?mid=29&prev=30&next=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