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之:北歐設計很hygge

[來 源] 21世紀經濟報道[作 者] 王受之[發表時間] 2006/10/15 10:10:59
  在北歐,我們都聽他們的設計師用一個單詞來形容設計,叫“hygge”,很難翻譯,是句丹麥話,意思是“安詳、舒服、柔順的感覺”,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比如你遇到一個女孩,溫順、美麗、安靜,就是“hygge”;也可以用來形容物:比如芬蘭設計家維卡拉( Tapio Wirkkala)設計的好像女人乳房一樣的Pollo花瓶,純凈、性感、自然,也是“hygge”;甚至還可以形容自然環境:仲夏夜,波羅的海上微風輕輕拂面而來,好像柔軟絲綢一樣的楊柳在水面輕飄,那就是“hygge”。我絞盡腦汁想想英語中有沒有類似的字眼,好像與“cozy”,或者“good”、“cheer”有點類似,但卻不完全如此。中國人在烹飪上的詞匯的豐富說明我們國家的確是名不虛傳的飲食大國,而北歐地區在這種細膩感覺上的詞匯豐富,則說明他們對於自然環境和人的心理感受方面的精到——這種詞匯的豐富、特殊,是一種類型文化強大的標志。
    
  對北歐的設計,我有點近乎崇拜——這在我,是很難的情況。因為我一輩子都在從事設計理論和設計史的研究和教學,對國際過去和現在的設計發展曆程和情況我都比較了解,研究面涵蓋建築、城市規划、工業產品、平面、時裝,幾乎絕大部分與設計有關的範疇我都曾涉獵過,因此,要我對某個地區或者國家的設計產生崇敬之感,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北歐的設計就給我這樣一種情緒上的沖動,雖然它是非常理性的,但是絕對不是缺乏人情味、缺乏個人魅力的,如果說要我推荐學習某種設計的走向,我大約會首推北歐。
    
  就拿設計刊物來說,除了《建築記錄》(Architecture Record)這樣少數幾本建築期刊外,美國基本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好設計刊物,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娛樂設計、室內設計的期刊都商業得厲害,大半是廣告,剩下的少少篇幅,也沒有什麼讓人驚喜的內容。每年就等著看麥克格羅希(the McGrow Hill)公司的《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一年一期的“最佳產品設計專輯”,除此之外,濫竽充數的多,精品少。而在北歐,好的刊物就真多了,我在哥本哈根的“丹麥設計中心”的小賣部,看見一本《斯堪的納維亞設計》(Design from Scandinavia),已經出版到第21期了,好像是160丹麥克朗,有英文版、德文版、法文版和北歐幾個國家的文字版本選擇,內中有2000年以來的北歐設計精選,北歐設計得獎作品,有一批新人的介紹,有家具大師漢斯·華格納(Hans Wegner)的紀念專欄,美輪美奐,雜志內介紹的設計之精彩,絕對超過意大利最時尚的《多姆斯》(Domus),這樣質量的設計雜志,我看在全世界也就北歐人能夠做出來。
    
    
    
  我對北歐的感覺是慢慢形成的,在香港講學或者開會的時候,喜歡去瑞典家居店“宜家”
http://static.chinavisual.com/storage/contents/2006/10/15/17775T20061015104759_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