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營業毛利率?
什麼是營業利益率?

營業毛利 (Gross Profit)
= 營業收入 (Total Revenue) - 營業成本 (Cost of Revenue)

營業成本
主要是產品在製造過程
所產生之費用
包括: 人工材料廠房運作等支出

營業毛利率 (Gross Profit Margin)
營業毛利 (Gross Profit) / 營業收入 (Total Revenu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營業利益 (Operating Income)
= 營業毛利 (Gross Profit)營運成本 (Operating Expenses)

營運成本
主要是產品在銷售過程
所產生之費用
包括: 研發支出以及推銷費用、行政費用等人事開支

營業利益率 (Operating Margin)
營業利益 (Operating Income) / 營業收入 (Total Revenu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之

營業毛利(率)

只扣除營業成本
(人工材料等)

營業利益(率)

不僅扣除營業成本
同時也扣除營運成本(
研發支出銷售及人事費用等)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2202887

 

營業利益率 operating profit ratio , 又稱營業利潤率。

營業利益率為公司每創造1元的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與毛利率的差別在於毛利率只考慮直接因為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成本,而營業利益則是考慮了在取得收入的過程中所耗用的一切成本。

營業利益率為反映一家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由於營業利益的計算已將過程中所耗用的一切成本均列入考量,因此在關注本業的獲利能力時,營業利益率便為重要指標。與毛利率概念相同,當營業利益率發生變化時,通常代表著公司體質發生轉變,例如新產品效益出現、規模經濟量顯現或是管理能力的提升等等,這些公司體質轉佳的效益都會顯現在營業利益率數字中。



營業利益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營業收入 ×100%,比率越高,表示獲利率越高。

希望以下簡單說明及例子可以比較容易明白(商業上有更清晰定義, 但亦視乎情況可能略有不同)

毛利 (Gross Profit)
銷售收入減去銷售直接成本

毛利率 (Gross Profit Rate)
毛利除以銷售收入, 一般以百分比表示

純利 (Net Profit)
銷售收入減去銷售直接成本, 再減去其他成本

純利率 (Net Profit Rate)
純利除以銷售收入, 一般以百分比表示

例: 以$60元購入一批貨品, 以$100元全部售出, 售賣貨品之攤位租金及員工薪酬等開支為$30元, 則:

毛利 (Gross Profit)=$100-$60=$40

毛利率 (Gross Profit Rate)=$40/$100=40%

純利 (Net Profit)=$100-$60-$30=$10

純利率 (Net Profit Rate)=$10/$100=10%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8061800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