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投資台灣股市

        最近看了2本有關巴菲特投資原則的書:1本叫「巴菲特法則實戰分析」,是由巴老的媳婦--瑪麗˙巴菲特所寫的,將巴菲特如何選股的策略做了蠻詳細的解說,相當程度上描述了巴老的投資原則,而我居然前幾天才開始閱讀,慚愧。第2本是去年才翻譯成中文出版的「有錢人就做這件事-學會巴菲特投資第一定律」,作者是個美國人,我在看了第1本後接著就看了第2本,突然有一種感覺:第2本寫的方法根本就是巴菲特投資法的散戶版,突然間,我感覺到一種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策略正漸漸流入了普羅大眾的手中,透過這樣簡便的投資原則所造成的財富流動,說不定會促成更多的美國人在退休後越來越閒情逸致呢!

 

以下簡單說明這樣的策略,以及應用在台灣股市時所遇到的困難:

 

1.      先找出具有壟斷性質的企業,這裡的壟斷包括消費性的壟斷與服務性質的壟斷,舉個消費性壟斷的例子:巴老最喜歡投資的可口可樂公司,你可以自己假設,如果你要開一間公司去對抗可口可樂公司,你會遭到哪些問題,這些問題有辦法簡單地解決嗎?比如,你有辦法說服通路商店在架子上空出位置來賣你的XX可樂商品來擠壓可口可樂的獲利嗎?你的XX可樂的口味拼得過可口可樂嗎?要知道,喜歡可口可樂那獨一無二味道的人,會一直喝可口可樂,這可不是說改就能改的習慣,所以,可口可樂的味道偏方與品牌 ( 它的品牌價值為世界第一 ) 造成了一道很高很厚的城牆,別人很難越過。

 

2.      再來,預測具有這種優勢的公司10年後的股價,我知道這很神奇,但如果這是一間壟斷力量很強大的企業,這樣的預測就很容易了,例如:可口可樂可以隨物價的上漲而逐年調高售價 ( 說不定成本根本就沒有變多 ) ,想喝的人還是會買來喝 ( 這樣的味道只有可口可樂才做得出來 ) ,不會去計較1年漲個1元2元。同樣的情形,人們也沒有因為麥當勞前幾個月的漲價而不去吃漢堡,事實上,麥當勞的今年7月的營收持續飆高,它能隨物價上漲而獲利更多,這是因為它在速食界具有壟斷的力量。但,不具壟斷性質的公司,比如你家街角的拉麵店,若它的名聲夠好,口味夠獨特夠好吃,那說不定還能隨調漲價格而依然吸引食客,但若是味道普普的麵店,漲價的動作卻會讓客人望之卻步。

 

詳細的說明,大家可以去研讀在第一段我說的那2本,我在這裡只有大概說明一下:

 

(1)   預測10年後(保守一點的話,可取5年後)的EPS(每股盈餘),然後以10年後的EPS乘上合理的本益比去計算該股票在10年後的股價。比如,某個具有壟斷性質的A企業,今年的EPS是5.00,過去10年間的EPS年成長複利=10% ( 在過去10年之間,EPS說不定有些微的起伏,但長期來看,是逐漸增加的 ) ,由於A公司在品牌價值以及其他地方有很大的優勢,預期在往後10年裡能穩定地成長,於是合理推測10年後的EPS為5.00 x (1+10%)^10 = 12.97

 

(2)   接下來,找到了A公司股票過去的平均本益比15以及最低本益比9,所以我推測10年後A公司股票的股價大約是116元 ( = 12.97 x 9 ) 到 194元 ( = 12.97 x 15 ) 之間,我取正常的194元這個價位。

 

(3)   我期望我的投資報酬年複利可以到達15%,所以如果我想要在10年後以194元的價位賣出持股,那我現在應該以哪個價格買入這檔股票?答案是 48 元。(這裡先排除未來10年之間配發給我們的股利)

 

(4)   再來,是重點囉。既然我只是推測,那就會有風險,我為了降低風險,當然希望能以低於48元的價位買進,只要買進的價位低於48元越多,我的風險就越低,如果A公司超乎預期地大成長,那我的報酬率絕對不只15%,但如果A公司成長趨緩,那我也沒虧到,因為我的買進價很低,這個價位低到就算A公司沒有成長,我說不定還可以賺到一些。

 

(5)   接著,我找到今天股市中A公司股票的價位……30元,靠,這價位實在是太便宜了,如果我的推測無誤,這可是一樁年複利20% ( 10年間,由30元漲到194元 ) 左右的買賣耶。(大約是10年之間讓10萬元膨脹至60萬元的生產力)

 

(6)   問題來了,A公司股票有可能down到這麼低嗎?其實是有可能的,這樣的機會在股市崩盤以及壞消息不斷時才會大量出現。

 

(7)   現在,你知道為啥巴菲特老爺爺遇到股災或熊市時會這麼興奮了吧。

 

不幸的是,在台灣,如果你要運用這樣的方法,難度很高,我把我觀察到東西列出來:

 

1.      股本膨脹快速:這是導致EPS快速下滑的殺手,比如:A公司獲利逐年增加,但股本膨脹太過於快速,導致EPS竟然逐年下滑,而EPS是影響股價的重要因子阿!台灣有很多公司每年都會配發很多的股票股利給股東,這是股本膨脹的最大原因,比如:A公司去年EPS=1.00,公司的股利政策是每1張股票配發1000股(1張)給股東,股本足足膨脹1倍,當時市場信心很高,股價為20倍本益比的20元。假設今年獲利不如預期,獲利只比去年成長10%,那EPS會變成0.55,雖然你手上有2張股票 ( 加上公司配給你的共2張 ) ,但因市場信心不足只給了15倍本益比,股價跌到了8.25元,你手上有2張,所以價值16.5元。如果你當初買在了20元,那不就虧慘了!如果EPS的成長無法趕上股本的膨脹,終有一天,逐漸降低的本益比(因為市場對於A公司長期成長的信心降低了)與拉低的EPS將會侵蝕掉你所獲得的股票股利。

 

2.      人均所得成長得緩慢:這裡要說的是,台灣財富的流動無法穩定地使中產階級的荷包變大,這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獲利成長力,例如:因為大部分的人民付不出錢購買營養較豐富的餐點,所以一些本來有販賣高毛利豐盛餐點的店家被迫要減少這些高價品的出售,大大地影響到店家的獲利。台灣目前的高消費力是建立在M型社會中有錢人的那一端,一間豪宅幾千萬也一堆人在搶,這些有錢人把房價拱成這樣高也沒人出來控制一下,我們大部分人的購買力跟10年前比起來並沒好多少耶,看在我們這些收入不多的多數人眼中,多鬱卒阿!

 

3.      台灣企業的競爭力:老實說,我很佩服那些在國外企業競爭下還能成長的台灣公司,我以台灣企業為榮,但我必須說,台灣的競爭力還不足以面對長期下的全球化經濟轉變,也就是說,具有10甚至20年以上壟斷力的企業在台灣非常難找,就算大如台塑的企業,也得面臨EPS起伏不定的窘境,這點只要翻翻各公司的財務報表就知道,獲利起起落落的一大堆,那些全球化腳步慢一點的企業,利潤馬上就被那些早先就偷偷外移的廠商給吞噬的一乾二淨,可憐的是這間企業的員工跟投資人,而老闆呢?照領高薪。決策錯誤的政府官員呢?照領納稅人給的薪水。

 

警告:有些專家已經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因為政府的財政赤字加劇,將導致退休金制度的崩解,也就是說,你可能拿不到退休金。最近的一則新聞更加深這樣的疑慮:政府規定月退俸要延到60歲以後才能領。各位,你還在期待政府嗎?

 

PS. 好好地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別去鳥那些藍的還綠的傢伙,這樣的態度才是王道!你不去理會藍鳥跟綠鳥的吵雜聲,他們才會轉過頭來求你,跟你要點飯吃 ( 選票在你手上 ) ,也才會開始認真做事。

http://tw.myblog.yahoo.com/gobaseballgo-taiwan/article?mid=172&prev=179&next=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