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毛利率=毛利率=邊際利益率(gross profit margin)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率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潤率(operating profit ratio)
營業毛利-營業費用=營業利益
營業利益/營業收入=營業利益率

稅前淨利率(earning before tax margin)
營業利益-營業外支出+營業外收入=稅前淨利
稅前淨利/營業收入=稅前淨利率

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 ROA)
稅後淨利/總資產
or
銷售利潤邊際*總資產周轉率=(稅前﹝或稅後﹞淨利/營業收入)*(營業收入/資產總額)
公司所其資產是否充份利用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f equity, ROE)
(稅後淨利-股利發放數)/股東權益
or
稅後淨利/[(本次股東權益+去年同期股東權益)/2]
or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總資產報酬率*權益乘數=(稅後純益 / 營業收入) * (營業收入 / 資產總額) * (資產總額 / 股東權益)
銷售利潤邊際 = 稅後純益 / 營業收入
總資產週轉率 = 營業收入 / 資產總額
權益乘數 = 資產總額 / 股東權益總額
企業如果不仰賴對外舉債也能促使其企業成長的能力

稅後淨利
扣除掉特別股股利後之盈餘

股東權益
普通股權益總額

每股盈餘(EPS, earnings per share)
稅後純益/在外流通股數

本益比(PE)
每股股價(P)/每股盈餘(EPS)

投資資本報酬率(ROIC, return on capital)
稅後營業淨利(net operating profit after tax)/總資產
總資產=股東權益(淨值, equity)+負債

ROE/(P/B)=K
P=(ROE/K)*B
K=預期最低實質報酬率
P=股票市價
B=股票淨值

http://nextplayer.pixnet.net/blog/post/10647089

 

基本面名辭釋義


財務報表
是企業活動的縮影,用來幫助使用者做為決策的工具。內容大致可以分為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
權益變動表和現金流量表。

財務報表分析
從財務報表的資料中,找有用的資訊,來幫助公司管理者預測未來財務狀況,也幫助投資人做決策。

流動比率
又稱營運資金比率,顯示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間的關係,通常是做為測驗清償短期負債能力的指標,
它的計算公式為: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
指速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比率。計算公式為速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一般所稱的速動資產,包括現金
、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等,而不包括存貨及各項預付費用。這個比率比流動比
率更加嚴格的測驗短期負債能力的指標。

應收帳款週轉率
應收帳款是指銷貨出去未收回的帳款,計算公式為銷貨淨額除以平均應收帳款,此週轉率在測驗企業
某一特定期間內收回帳款的能力。

存貨週轉率
企業存貨過多不但使資金留滯無法作適度的運用,而且會增加倉儲費用與產品損耗,因此合理數量的
存貨成為企業管理上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其週轉率愈高,表示存貨進出次數愈多,商品銷售情形良好
。公式為銷貨成本除以平均存貨。

每股盈餘
指公司的普通股每股在一個會計年度所賺得的盈餘,常被用來測出股東每股股份的獲利能力大小的指
標,公式為本期純益減特別股股利後,再除以加權平均流動在外普通股股數。

本益比
又稱價格盈餘比率,是用股票的每股價格除以每股盈餘,此比率愈高表示股東要求的投資報酬率愈低。

純益率
是用本期純益除以本期銷貨淨額的比率,用來測出企業獲利能力的高低及成本和費用控制績效的好壞。

資產報酬率
用本期純益加稅後利息費用,除以全年度平均資產總額,用來測驗總資產的獲利能力。

資本報酬率
又稱股東權益報酬率,是以本期純益除以平均股東權益總額,用來測驗股東權益的獲利能力。

淨值
總資產減總負債便是淨值。一般而言,淨值部份包括股本、法定公積、資本公積、資產增值公積以及
累積盈餘等項。

負債比率
企業資本形成,有外來資本與自有資本兩種。研究企業資本結構時,就須研究兩者的相互關係,也就
是研究債權人權益與股東權益的關係;一般用以衡量彼此關係時,則研究股東對企業的投資額﹝淨值﹞
與債權人對企業的投資額﹝負債﹞的比率,計算公式為負債總額除以淨值。

賺取利息倍數
為稅前盈餘扣除利息費用後,再除以利息費用得出,此比率是用來衡量營業所得支付每年利息成本的
程度。

每股淨值
用來判斷一個公司真正值多少的比率,公式為資產總額減負債總額後,再除以發行股數。

銷貨毛利率
銷貨毛利,為銷貨收入與銷貨成本的差額,因此此項差額的大小,直接影響企業的財務結構及營業成
果,所以此比率愈高愈好。公式為銷貨毛利除以銷貨淨額。

資產負債表
表達一個企業在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的報表,而所謂的財務狀況是指一個企業的資產、負債、業主權
益,及相互之間的關係,而資產、負債、業主權益是資產負債表的三要素。

損益表
顯示企業某一段期間的經營成果,通常與資產負債表同時編製。

股東權益變動表
顯示企業在某一段期間內業主權益的增減變動情形。

現金流量表
是以現金流入和流出為基礎,用來說明企業在一特定期間的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理財活動的會計報

http://www.kingnet.com.tw/king_group/sub1cast2/basi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