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

本益比(price/earning,簡稱P/E)

本益比是某種股票普通股每股市價(股價)與每股盈利的比率。也稱“股價收益比率”或“市價盈利比率(簡稱市盈率)”。英文用PER表示。其計算公式為:本益比=股票市價/每股純利(年)

本益比是某種股票普通股每股市價與每股盈利的比率。所以它也稱為股價收益比率或市價盈利比率。 如此,本益比應該是通常所說的市盈率。


上述公式中的分子是指當前的每股市價,分母可用最近一年盈利,也可用未來一年或幾年的預測盈利。這個比率是估計普通股價值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一般認為該比率保持在10-20之間是正常的。過小說明股價低,風險小,值得購買;過大則說明股價高,風險大,購買時應謹慎,或應同時持有的該種股票。但從股市實際情況看,本益比大的股票多為熱門股,本益比小的股票可能為冷門股,購入也未必一定有利。

比如某股票某日市價為150元,每股純利為15元,本益比為10,則表示該日購買股票的本金為股票盈利的10倍。這個比率是估計普通股價值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一般認為保持在10--20倍之間是正常的。過小說明股價低,風險小,值得購買;過大說明股價高,風險大,購買時應謹慎,或應拋出所持有的這種股票。但從股市實際情況來看,PER大的股票往往是熱門股,PER小的股票可能是冷門股,購入也未必一定有利。

本益比與收益率有關,但不是一個概念。收益率在沒有股票差價的前提下,表明自己從紅利分配中已經賺到了多少錢,本益比則表明自己能夠賺到多少錢。之所以有差別,是因為上市公司在決定分配方案時,有的是將所獲利潤全部或大部分都分配掉(這時二者接近),有的只分配一部分,剩余的留作積累(這時本益比小於收益率)。投資者從“落袋主義”出發,常認為分配到手的錢才是真的,所以希望公司多分,而有的公司為了日后經營得更好,希望少分一些,以便有充裕的資金投入經營,以期獲得更多的利潤。

http://study.788111.com/cjbk/2008-03-24/0000000684s.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