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單純與獲利的方法

由於三月份基本面觸底,加上四月份基本面開始反彈,而五月份基本面續揚,帶動了消費者信心指數連三個月走升,但是股市漲升的力道與見回不回的狀況,確實可以見到資金的行情面勝過於總體經濟的基本面。

 

但是投資的方法那麼多,光是基本面和技術面又區分成好多個派別,股市編號光是台股就有將近1270檔個股之多,每天漲跌不一的情況,想追高又怕套在高點,想出場又怕錯失資金行情的良機。面對一個新手的複雜的情緒,到底應如何克服自己的不安與恐懼?

 

站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筆者認為,不論是基本面或者技術面,或者取兩者之優點皆可,重點是您一定要找出自己最能輕鬆應對的方法。然後再逐漸補強方法的缺點。

 

至於筆者認為的好方法不外時間成本越小越好,效益越大越好,決策和信心度完全由自己給予不用仰仗他人,最後是買賣次數越少越好(降低交易成本)

 

技術面所須耗用的時間成本不一(有好的工具可降底時間成本),效益尚可,不過買賣次數相形較多,如果不是專業投資人,必然吃虧許多。

 

基本面所須耗用的時間成本不一(有好的工具可降底時間成本),效益可觀,買賣次數及選股範圍都很少,不是專業投資人也可以有有充足的時間應付。

 

至於買股的決策機會,技術面分析者的機會較多,適合短線進出。而依基本面分析者,機會較少,但是時機明確(可依營收、財報、政策題材、總經環境等)適合中長線佈局。

 

筆者的經驗是,依基本面雖然沒有短進短出的樂趣,但是單純化的結果,往往可以成為趨勢的先鋒和獲利的佼佼者。依投資之首在於避險,其次在於時機的掌控,最後才是獲利,能達於這樣地步,心理上必然已存在一把尺,唯有深入其中才能領略個中樂趣。

文章來源:http://skstock.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