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選股)「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摘要 (3. 配得出現金最重要)

 

認識財務報表

從投資的角度來解讀財務報表是投資人最基礎的工作。公司的財務報表主要有2種張: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講的是獲利的盈虧,資產負債表則是表列公司的財產,以及添置這些財產的資金來源。


損益表


 



淨利 = 營業利益 +業外收入



營業利益 = 營收 - 成本(材料十折舊十人工)- 費用(行銷十研發)


業外收入 = 利息十投資十處分資產十匯兌




資產負債表



資產 負債 +股東權益(股本 + 保留盈餘)



每股盈餘(EPS) 稅後淨利 / 股數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稅後淨利 / 期初股東權益



依變現容易與否排列 資產 = 流動資產資(現金+短期投資+應收帳款+存貨) +長期投資 +固定投資 +其他



此處定義之ROE與會計學上的算法不同(ROE = 稅前淨利 / ((期初股東權益十期末股東權益) / 2),這是因為我們想知道的是:如果期初交給公司一筆錢,公司經營的績效,故僅以期初而非平均的股東權益當分母。


◎本益比的倒數是收益率(earnings yjeld )收益率 = 1/PER = EPS / 股價。它可以和銀行利息比較,若股票的收益率高於1年期定存利息,應該把錢拿來買股票;反之,則應該把錢存在銀行。



RoEROA的關係可以用Eq%來概算,ROE = ROA / Eq%


自有資本率



Eq



自有資本率 = 1 - 負債 / 資產 股東權益 / 資產



自有資本率Eq%是負債比例的相反,它是衡量公司資金狀況的指標之一。


一般認為,自有資本率 > 75%,算財務健全的公司,50~75%是中等,以下則是不良;但盈再率低的公司可以容許負債高些,> 50%以上都算正常。



流動資產率



流動資產比率 流動資產/資產流動


資產是指短期(通常是1年內)可變換成現金的資產,包括現金、股票(短期投資)、應收票據,及帳款、存貨及預付費用。比率愈高,代表公司應變能力愈強。




資產報酬率



資產報酬率 稅後淨利 / 期初資產


資產報酬率(RoAReturn on Asset )是衡量公司運用資金的效率,總共動用多少資金結果又賺了多少錢,資產即公司可動用的總資金,包括淨值與負債。比率愈高,表示公司運用資產獲得利潤的效率愈高。



看財報比看工廠有用

嘴:此點不適用於台灣,台灣公司的財報太複雜,基本上,它是編給債權銀行看的,而非投資人

 

選不須苦讀的好學生,過去5年的財報占選股70 %

 

公司有兩種:「苦讀型」的公司是指一直投入資金去擴廠,但配不出股息給股東的公司。這種公司一旦遇上景氣不佳、產能閒置,固定要提列的折舊費用,馬上會讓公司獲利大幅衰退,甚至虧損連連。

 

巴菲特主張要買「天才型」的公司,亦即能配得出現金的公司配不出錢來的公司,主要指資本密集的產業,如晶圓廠或面板廠,廠蓋不完。公司的最高使命應是維持高ROE,而非追求成長,不能維持高ROE,就該把多餘的現金還給股東,讓股東再去尋找別的投資標地。

 

「一家好公司能產生多餘的現金(至少在期初之後),超過內部營運所需。公司可以透過配發股息或買回庫藏股來回饋給股東,但卻常被拿去作併購之用。」這是老巴在收購過無數公司後的經驗談。(1993年報

 

用「盈餘再投資率」來直接計算資本支出占盈餘的比率,這比配息率更能看出公司是否配得出現金。

 

盈餘再投資率=(固資4 +長投4 -固資0 -長投0) / (淨利1 +淨利2 +淨利3 +淨利4 )

 

盈再率< 40%,是我們所喜愛的;>80%,算偏高。這項比率採移動平均數計算,是為了看出長期趨勢,平滑掉單一年度數字的暴增或暴減;年限採4年,是一般產業的景氣循環周期,以求比較基礎一致。

 

配息率流動資產比率,可以用來概估盈餘再投資率的高低,只要2者之一是高的(> 60%),盈再率也會比較低。 

 

巴菲特的最愛:維持高 RoE +低盈餘再投資率,也只有這種股票才能長期投資。

 

http://tw.myblog.yahoo.com/calvin_scyen/article?mid=746&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