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估算一家公司的合理價位?

  任何的計算合理價位的方式;都有其理論基礎做為依據,一但放到市場上檢驗,所謂的合理價位是否能經的起市場的考驗呢?鬼宿的評斷標準較為簡單易懂也容易計算,簡單說就是讓市場去決定這個價位,以近三年股價的高低區間平均價位做為合理價位,再輔以公司的獲利情況、大盤的整體平均本益比、同業或相關類股的平均本益比,再去考慮是否要微調我們所算出來的初步合理價位,因為不同產業之間;市場所願意給予的合理本益比差異頗大,唯有將上述條件都拿來一起評估衡量,所得出來的合理價位方具備參考價值,不至於跟市場實際的合理價位產生過大的差異。

 

 

  對於景氣循環股;市場多半只願意給予 10 倍或以下的本益比 ( 如鋼鐵類股 ),而營運高成長的個股或產業,因為市場的期待頗高也看好產業發展前景,願意給予的本益比也較高 ( 如 IC 設計類股 ) 如果將中鋼 2002 與聯發科 2454 的股價;都以相同的衡量標準 ( 例如以 ROE 的方法 ) 去衡量算計他們各自的合理價位,所得出來的數字幾乎是不具參考價值的,因為中鋼不可能出現如同 IC 設計類股一般高達 20 ~ 30 倍本益比的價位,聯發科也不大可能跌至如同鋼鐵類股一樣只剩餘 10 倍本益比或以下的價位,由此即可看出,衡量個股的合理價位需要考慮的就不能只是 ROE 或其它的單一指標。

 

 

  鬼宿以廣達 2382 為例說明如何認定廣達的合理價位,以上面提到的方法,先找出廣達自 2004年 8 月 10 日以來的最高與最低價位,將其平均之後算出初步的合理價位,最高價出現在 2005 年 7 月 21 日盤中的 64.1 元,最低價位出現在 2006 年 8 月 28 日盤中的 43.1 元,將這兩個價位平均之後得出 53.6 元的初步合理價位,再考量廣達近三年的稅後獲利情況,2004 年至今的每股稅後純益為 3.86 元、3.37 元、3.86 元,平均之後得出 3.7 元這個數字,再將我們前面所估算出來的初步合理價位 53.6 元;拿來除以近三年稅後純益的平均數 3.7 元,可以順利得出廣達最近三年來的平均本益比為 14.48 倍。

 

 

  接下來我們還要考量整個大盤的平均本益比,還有 NB 代工同業間的本益比,根據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顯示,大盤近三年來的平均本益比為 17.78 倍,再根據上一個步驟鬼宿也算出廣達的同業;仁寶 2324 與緯創 3231 的最近三年平均本益比各為 14.9 倍與 18.32 倍,可以明顯的看出外資極度看好的緯創 3231 確實是享有較高的本益比,而 NB 代工第二大廠仁寶 2324 的本益比數字則與廣達相仿,那麼大盤的平均本益比有何意義呢,當個股的產業已脫離高成長的軌道,其本益比要超越大盤的平均本益比則有一定的難度,也就是我們可以將它拿來當做廣達股價的上檔指標,一但股價接近或大幅超越這個指標,我們可以說廣達的股價已經開始過熱。

 

 

  依上述各項數字推估廣達的近三年平均本益比 14.48 倍是相當合理的數字,光有本益比並不足以估算出廣達合理的股價位置,還必須知道廣達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如果自己沒有頭緒或不知從何估算起,不妨參考外資或國內投信所發佈的研究報告,看看他們估算的稅後純益數字大約落在哪個區間,鬼宿自己估算廣達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應該有 4.65 元,將每股獲利 4.65 元拿來乘上廣達近三年來的平均本益比 14.48 倍,可以得出廣達的合理價位是 67.3 元,所以鬼宿先前在推薦廣達的時候才會說:年底之前廣達的股價有上看 65 元的實力,因為這僅是廣達的合理價位,要達到這個價位並不會太勉強,另外,以大盤的平均本益比 17.78 倍所算出來的 82.6 元;應該就是廣達股價過熱與否的分界點,持有廣達並較為樂觀的投資人可以參考這個價位,若真有機會接近這個價位,二話不說當然是把握機會出清廣達的持股先!

 

再補充一點,有些公司的資本支出如果很高,那麼可能賺的錢會不斷的再投入進去,因此公司也沒有多餘的現金紅利可以分配,只能配發股票(盈餘轉增資),就像一個國家拼命印鈔票,最後鈔票就會一文不值,公司如果一直配發股票股本不斷膨脹的結果最後股票就會不值錢!流通在外的股數越來越多,最直接的影響就是EPS會越來越低!若以本益比來衡量股價的基礎來看股票當然不值錢囉!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盈餘/平均股東權益,代表的是一年內股東出資的部份(股東權益)所獲得的稅後純益,ROE被普遍用來衡量公司的獲利能力,而ROE=純益率×槓桿比例×資產周轉率(即杜邦方程式),因此當我們計算出ROE的同時最好還是瞭解這家公司到底是真的獲利能力比同業高或是資產周轉率較高還是利用較高的財務槓桿(高負債)操作而達成較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事實上股東權益報酬率是用來衡量企業獲利能力但應該不是用來評價的基礎。    

 

評價可以用本益比、價格淨值比、股利殖利率或股東盈餘以無風險利率貼現的方式折算出合理的公司價值,而巴菲特通常還會對於計算出來的合理價格再打個折即所謂的安全邊際觀念。

 

以台股而言殖利率不啻是一個值得參考的評價基礎,有的公司EPS相當高,但實際能分配出的現金股利卻是低的可憐,有的公司EPS甚至高達10幾元,但現金股利卻只有一、二元,其中原因有很多:

其一、過去的董監和員工分紅不列入費用,因此EPS並非真正企業的每股獲利,事實上扣除分紅成本後真正的EPS會少很多。

其二、企業的保留盈餘,巴菲特認為企業經理人理不理性可以從保留盈餘看的出來,如果企業將盈餘保留下來卻不能創造更大的獲利,不如將盈餘分配給股東,因為保留盈餘過高將使來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降低,因此可以將公司的保留盈餘和隔年的盈餘做個比較,去年的保留盈餘是否為公司今年創造更高的純益,可以用(今年的稅後純益-去年的稅後純益)/去年的保留盈餘,如果計算出來的報酬高於去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示這是一個不錯的保留盈餘政策,若長此以往將可以提昇股東權益報酬率。

其三、企業轉投資過高,企業轉投資的獲利若是以權益法入帳的部份,事實上這部份公司的獲利並沒有現金流入,雖然損益表中業外收入很高,但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並沒有真正的現金流入,反而這部份要將純益的部份扣除,還原公司真正的營業現金流入,而這部份的獲利若沒有現金流入當然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就會少很多,即可以自由分配給股東的紅利自然會少很多。

如果一家公司的配息穩定,加上二稅合一的稅法規定,很多公司的稅率高達20~30幾%,若是您是屬於低稅率的投資者您在來年還可以享有退稅的額外報酬呢!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家公司的稅率是30%而分配給你的現金股利是70,000元那麼表示公司已經繳了30,000元的稅金,因此在扣繳憑單上面會有股利總額10萬元、可扣抵稅額3萬元、股利淨額7萬元,倘若您的稅率是6%也就是說假設您有10萬元的收入要繳6,000元的所得稅,但所投資的公司已經幫你”預繳”30,000元的稅了,因此您還可以有24000元的退稅呢!

 

http://tw.myblog.yahoo.com/bull-bear/article?mid=828&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