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室過大 ?? 

為什麼 胎兒 腦室 會 過大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胎兒腦室增寬

側腦室增寬有可能是因為Dandy-Walker變異而引起的側腦室擴張

腦積水指的是腦脊液過多積聚於腦室系統中,側腦室系統擴張,壓力升高,超聲檢查時表現為腦室增寬 

 

胎兒腦室增寬主要考慮是先天腦積水的可能。

由於腦組織先天性發育異常所致的腦積水稱為先天性腦積水。形成腦積水的原因可能是腦脊液的分泌和吸收之間失去平衡,即腦脊液產生過多或吸收障礙。此外,腦脊液循環通路阻塞也是引起先天性腦積水的重要原因。 

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一般輕度腦積水應先試用非手術治療,以脫水療法和全身支持療法為主。手術治療適用於腦室內壓力較高(超過250mm水柱)或經非手術治療失敗的病例。嚴重腦積水如頭圍超過50cm、大腦皮質萎縮厚度在1cm以下,已合併有嚴重功能障礙及畸形者,手術療效不佳。 

因腦脊液循環通路阻塞引起的先天性腦積水可作手術治療。

目前建議一切和您的產檢醫生去商量,遵醫囑。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6022050.html

 

Q: 胎兒小腦延髓池大

大夫您好:

我目前懷孕已滿38週,問這問題似乎已晚,但自從在21-25週時,大型超音波顯示胎兒的CM=0.9(據說一般應為0.6左右),醫生有在陸續追蹤,其後也一直在0.9或1左右。約在23週時做了羊膜穿刺,亦無問題。

1.醫生說只要羊膜穿刺正常應該就沒有問題,可能只是胎兒本身的頭腦比較大,是否真如此?

2.另外羊膜穿刺的報告正常是否應為2-3週才有結果,為何我的報告只需1個禮拜即得知結果?

雖然已經快生產了,但我還是一直很擔心,請大夫抽空解答,謝謝

MZ

A: TO MZ

您在懷孕21-25週時,大型超音波顯示胎兒的CM=0.9,醫生有在陸續追蹤,其後也一直在0.9或1左右。關於CM=cisterna magna 小腦延髓池的正常值通常是不會超過0.9公分,相信您的醫師陸續追蹤,也會詳細檢查其他如:最大房腔橫徑(transverse atrial diameter,正常0.62±0.02.,若大於1公分,表示腦室擴大)。或側腦室距離/大腦半球距離(LV/HW,正常0.4 上下,若24週後>0.5,就表示腦室擴大)等等,總之可知道這些都是針對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都是專業技術人員才會操作,所顧慮的就都是有否水腦等,或有些如「脈絡叢囊腫」,妊娠24 週還未消失,都可能暗示有染色體異常的病況存在,由此也可知您的產科醫師是非常專業的。所以

醫生說只要羊膜穿刺檢查正常應該就沒有問題,可能只是胎兒本身的頭腦比較大,是有可能的,當然除非有什麼連超音波都檢查不出的小問題,就難說了。 

另外羊膜穿刺的報告正常是應為3-4週才有結果,主要是要等羊水內的細胞成長分裂才能作染色體分析,至於為何您的報告只需1個禮拜即得知結果,會不會是週數較大,細胞成長快?就要問您自己的主治醫師了。 

鴨嘴大夫 87/3/6

http://www.drkao.com/1st_site/1_2/qa/qa-1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