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定時更換正時皮帶? 

 

保養必備秘笈一~~正時皮帶

(1)名稱:正時皮帶又稱時規皮帶

(2)位置:裝置在引擎凸輪和曲軸之間。

(3)作用:正時皮帶可以使汽門依一定的時間順序開啟或閉合,避免與引擎活塞相觸。

(4)材質:主材料多為橡膠

(5)定時更換的原因:因為正時皮帶的主材料為橡膠,而橡膠在使用一段時間里程後就容易因老化產生斷裂問題,一但正時皮帶斷裂,便會導致引擎汽門彎曲損毀,車子常會立即拋錨無法行駛,這時就必須花費大筆金錢做維修,如果不想因小失大,正時皮帶絕對應定期更換

(6)更換頻率: 福斯奧迪車種更換里程約為6萬公里。

版主碎碎唸~~雖然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可是定時更換正時皮帶,就像是防患於未然一般,平時就為愛車做好身體檢查,才不會小病變大病,一病起來就要你(的錢包)命啊!

 

http://kopy1979.pixnet.net/blog/post/18866347

 

其他解釋:

(1)正時皮帶帶動汽門凸輪開啟或關閉進排汽門,因進排氣門的開關要配合活塞上下行程,所以叫正時皮帶.

(2)正時皮帶就是讓引擎跟凸輪配合汽門的開閉引擎轉2轉,凸輪轉1轉

 

(3)正時皮帶--就是讓火星塞點火時間及噴油嘴噴射時間同時作用

這樣汽車發動及行進間才會順暢

否則就會有---放屁---噗--噗--聲音

馬力也會減低很多----嚴重點--根本發不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2801545

 

 

(轉貼)正時皮帶的資料 分類:車子保養2007/04/14 23:30

正時皮帶是愛車引擎上一條看不見的皮帶,但它卻比看得見的發電機皮帶重要得多,因為行車途中這條正時皮帶如果斷了,引擎就會馬上熄火,而且還有可能會將引擎的汽缸頭打爛!為什麼呢?因為正時皮帶是打開關閉進、排氣門的原動力,它被用來連接油底殼的曲軸和汽缸頭的凸輪軸,而且曲軸上的皮帶盤的直徑比凸輪軸皮帶盤的小一半,經過正時皮帶的傳動,曲軸才能帶動凸輪軸,而且使凸輪軸的轉速變為引擎轉速的一半,這樣在曲軸轉兩圈完成進氣、壓縮、爆炸、排氣的工作循環時,凸輪軸才能配合只頂開、關閉進、排氣門各一次。

所謂正時指的是進排氣門打開關閉的時間必須正確精準,也就是曲軸和凸輪軸的關係位置必須確實對正,如果在裝正時皮帶時,兩者的位置有偏差,就會使引擎進氣和排氣的時間不正確,輕者引起引擎性能失常,重則根本就無法發動引擎了。所以假如愛車引擎在更換正時皮帶前好好的,而換過之後發生怠速不穩、加速不良等毛病,極可能就是正時皮帶沒有裝正,那麼一定要回廠請師父糾正。

正時皮帶有人用台語稱為”內鍊”,這是因為以前的車子,包括四行程的摩托車,如野狼125,大部份都是使用鏈條來帶動進排氣門的。那麼為什麼現代車大部份都改用皮帶呢?主要是因為使用皮帶有幾個好處:

1.皮帶旋轉時比較安靜,尤其高速運轉時不像鏈條那麼嘈雜

2.皮帶成本比較便宜

3.皮帶比較輕,高速運轉慣性比較小

皮帶不需要機油來潤滑,使得汽缸頭油道設計比較簡單。但正時皮帶沒有鏈條堅固耐用,使用壽命比較短,必須定期更換。如果到期不去作更換,就要冒皮帶會突然斷掉而打壞引擎汽缸頭的風險!

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愛車引擎是使用正時皮帶的,一定要搞清楚這根皮帶多久需要作更換?而且一定要如期更換以保車安。

 

http://tw.myblog.yahoo.com/jazzpai-car/article?mid=83&prev=102&next=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