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可分為資本市場貨幣市場

資本市場是一年以上長期資金供需的交易市場(例如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

貨幣市場則係調節短期資金供需,運用短期信用工具融通資金的市場,期間則在一年以內。 貨幣市場實際就是短期資金借貸市場。

資本市場 

  資本市場是供如股票、公司債、政府長期公債券等長期信用工具之發行及交易的市場,即目前大家熟知的證券市場。股票與債券,雖然在投資者而言,可隨時賣來賣去。但在發行公司而言,只要股票發行出去,所得的股本資金就可長期使用,故屬資本市場。 

        什麼是股票?股票是一種由股份有限公司簽發的用以證明股東所持股份的憑證,它表明股票的持有者對股份公司的部分資本擁有所有權。由於股票包含有經濟利益,且可以上市流通轉讓,股票也有一種有價證券。 

  股票的用途有三點。其一是作為一種出資證明,當一個自然人或法人向股份有限公司參股投資時,便可獲得股票作為出資的憑據;其二是股票的持有者可憑借股票來證明自己的股東身份,參加股份公司的股東大會,對股份公司的經營發表意見;其三是股票持有人憑借著股票可獲得一定的經濟利益,參加股份公司的利潤分配,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分紅。 

  在現實的經濟活動中,人們獲取股票通常有四種途徑。其一是作為股份有限公司的發起人而獲得股票,如許多上市公司都由企業財產就轉為股份公司的股本,相應地原有企業就成為股份公司的發起人股東。其二是在股份有限公司向社會募集資金而發行股票時,自然人或法人出資購買的股票,這種股票通常被稱為原始股。其三是在二級流通市場上通過出資的方式受讓他人手中持有的股票,這種股票一般稱為二手股票,這種形式也是獲取股票的最普遍形式。其四是他人贈與或依法繼承而獲得的股票。

        股票和債券都是有價證券,股票是股份公司公開發行用以證明出資人和股東身份的憑證,而債券是政府或企業為了籌集資金而公開發行的並且承諾在限定的時間內還本付息的證券。它們既存在共同之處,又有本質上的區別。 

  作為投資手段,股票和債券的作用是相同的,它們一方面可為投資者帶來收益,另一方面又能夠使發行者籌集到所需的資金。 

  作為有價證券,經過有關部門審批核准後,兩者都可在證券市場進行買賣和轉讓,其流通價格均要受到銀行利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從投資性質來講,股票和債券有所不同。認購股票是向股份公司的投資,構成公司的自有資金。相應地,投資者成為公司的股東,與公司之間形成股東權與公司生產經營權的關係。公司的經營狀況與股東的利益息息相關,因而股東有權從公司經營中獲取收益,有權參與公司的經營決策。而購買債券所投入的資金是發行人所需追加的資金,屬於負債的範疇。投資者成為發行者的債權人,與發行人之間產生的是借貸性質的債權債務關係。債券持有人可向發行人行使債權,要求收取利息,但無權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所以股票和債券各自包含的權利內容就不盡相同,股票是一種綜合性的股東權,而債券則是債權,其內容包括到期收取利息和本金的權利,在債務人破產時優先分取財產的權利。 

 

貨幣市場

貨幣市場指一年以內短期資金供需媒介的市場。主要包括短期票券與銀行同業拆借市場。 貨幣市場實際就是短期資金借貸市場。貨幣市場則是循公開方式,任由供需雙方在充分了解市場情況下,直接進行借貸行為。參加這個市場者,有個人、企業、銀行及政府,均可能為資金的供給者,或需要者。 

貨幣市場主要功能包括: 

 資金供給者提供短期融通。  

 資金需求者獲得短期融通。  

 協助中央銀行實施公開市場操作。  

貨幣市場也如一般金融市場,分為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 

 初級市場或新發行票券市場-即由前述信用工具發行者,將票券出售與原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所構成的市場,例如國庫券、商業本票、銀行可轉讓定期存單、銀行或商業承兌匯票等之發行者,初次將其出售與投資人的交易市場,稱為初級市場。  

 次級市場或稱已流通票券再分配市場-前項發行的信用工具由原始投資人或其後手持票人,在出售與其他新的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所構成的市場,稱為次級市場。因有此項次級市場,投資人可將其原先投資收回,重作其他用途,可減少投資人資金積壓的疑慮。  

http://www.ba.ncku.edu.tw/stuff/teacher/yong/z/new_page_5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