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2】

淺談膽結石成因與治療方式


      膽結石的形成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膽汁中成分改變。膽汁主要是由膽鹽與膽固醇組成,兩種含量正常時會保持一定的比例;當膽汁過少或膽固醇過多,兩者失去正常比例時,會使膽固醇處於過度飽和狀態,致使膽汁中過多的膽固醇沈澱下來,而形成膽結石。

     除上述膽汁成分改變外,形成膽結石原因還包括飢餓時間太長,使膽汁在膽道排出減少而滯留;膽道阻塞或發炎;服用避孕藥,使膽囊鬆弛不易排容;平時吃太多的膽固醇食物;患有溶血性貧血及肝硬化者;其他未明原因等等。

     醫學上所稱膽結石係指膽囊裡面有結石,可分成由肝內膽管膽汁成份變成所引起的肝內膽管結石以及肝外膽管結石兩種。

     治療膽結石首重飲食的控制,患者平時應減少脂肪的攝取,包括肥肉、豬油、牛油、蛋黃、蝦蟹、動物內臟(腦、腎、心、肝)、牡蠣、魚卵、奶油、蛋糕及油炸類食物等;動物肝、腎、魚卵及蛋黃等含高膽固醇食物,也應該少吃為宜;不要攝取如蕃薯、芹菜、韭菜、黃豆、 竹筍及大蒜等物引起脹氣之食物。

     此外,多多攝取纖維類食物,尤其是可溶性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大麥、紅豆及綠豆等;蛋則以二到三天食用一顆為佳;海鮮類不須完全禁食,但切勿過量;雞肉、魚肉為肉類食用優先選擇,肉類最好去皮後食用,豬肉則選瘦肉;魚卵、蟹黃、內臟類則宜忌口。

     日常熟調食物煎、炒用油以植物油為主;辣椒、咖哩等強烈調味品,能不用就不用;少吃糖或是過冷、過熱食物;不要喝酒;多喝水、多運動,以利排便;同時,不要忽視早餐的重要性。

     至於,運用一般俗稱的溶石療法(鵝去氧膽酸或熊去氧膽酸)治療膽固醇結石,其有效治療率為六成,主因為台灣人膽紅素結石比較多,而溶石療法對膽結素結石卻是沒有用的。

     在膽結石的治療上,某些醫師會運用硫酸鎂增進汁排泄。這是因為硫酸鎂形成膽鹽,而膽鹽能刺激肝臟分泌大量稀薄的膽汁,有利於沖洗膽道,不過對於正形成的膽石,這種治療方法的效果十分有限。

     早期診斷與及時手術是治療膽結石最好的方法,配合手術前後適當的處理與麻醉技術的進步,手術的死亡率已顯得降低,患者不用過於擔心;加上腹腔手術的應用,患者術後的恢復期已經降低到一、二天,對患者而言也是個福音。

     不過,只有一般在下列五種情況下,才建議動手術﹕

一、膽管結石合併嚴重梗阻、感染、休克的患者。

二、長期反覆發作的感染及梗塞,採內科方法治療無效的患者。

三、膽道有結石嵌塞或狹窄者。

四、曾經發生膽囊結石造成積水或積膿、急性化膿及壞疽性膽囊炎者。

五、因膽囊結石且合併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腦中風等高危險群,但必須在無症狀時手術。(作者/中壢市華揚醫院外科主任)     

http://www.geocities.com/yoyomybaby/ckin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