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歲寶寶的餐單


踏進這個階段的小寶寶﹐已擺脫四腳爬爬﹐漸漸由完全依賴父母發展到擁有探索世界的能力﹐不但懂得牙牙學語﹐更是整天跑跳不停。面對成長階段的重大轉變﹐單是喂哺母乳已不足應付這個階段的發展需要。 
已長有1-8顆牙齒的孩子在哺乳之外﹐已可學習進食較多的固體食物﹐家長可以依照食物金字塔‘少鹽﹐適量油(不需少油)﹐適量肉類﹐多蔬果及澱粉質’的原則為小朋友設計飲食。 
寶寶在這個階段手腳協調有了很大的進步﹐家長不妨安排他們與自己一起共同用餐﹐減輕寶寶對成年人的依賴之外﹐更是開展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以下多款適合這個發展階段寶寶進食的餐單﹐大家不妨參考。


(1)菠菜雞蛋飯仔 
幼兒踏入周歲期﹐可以開始試食飯仔﹐但小朋友的腸胃始終比較幼嫩﹐所以煮飯仔所需的水份仍要比大人吃得多1/2倍。喂的時候不要太急﹐讓幼兒有充份時間咀嚼食物。亦可於食物中加入少量鹽作為調味。 
菠菜葉洗淨﹐先用熱水略煮﹐切碎﹐雞蛋煮熟﹐蛋黃壓成泥。白米用約2倍水浸約1小時﹐連水放下去煮成稀飯﹐加入菠菜煮至熟透﹐混合蛋黃﹐待溫度適中﹐便可喂幼兒進食。


(2)牛肉碎椰菜飯仔 
雖然椰菜較甜﹐但仍會有些菜青味﹐尤其煮飯時﹐飯會吸收所有菜汁和肉汁﹐所以最理想的方法是將菜用滾水略煮去除菜青味。簡單點的做法是媽媽把椰菜﹐牛肉﹐加入草菇做湯﹐作為日常家人的湯水。而趁湯滾的時候倒進半碗白飯中﹐以蓋焗著約20分鐘﹐便適合寶寶吃。 
椰菜洗淨用滾水略煮﹐切碎。免治牛肉用少許糖﹐栗粉﹐生抽略醃。白米用約2倍水浸1小時﹐連水放入煮成稀飯﹐加入牛肉﹐椰菜再煮至熟透即可。


(3)雜菌肉碎飯仔 
現在很多媽媽喜歡讓幼兒食用菌類﹐因為種類比以前多﹐價錢便宜﹐營養價值亦高。但如果是初次煮給幼兒﹐應先分別讓他嘗試﹐因為有些菌類如冬菇﹐香味比較濃﹐小朋友未必喜歡。菌類生長於潮濕地方﹐所以會有澀味﹐煮前亦需要用滾水略煮去除澀味。 
冬菇﹐袖珍菇﹐蘑菇用滾水略煮切小粒。瘦肉剁碎﹐用少許鹽﹐糖﹐栗粉略醃。白米用約2倍水浸約1小時﹐連水放入煮成稀飯﹐加入瘦肉﹐冬菇﹐袖珍菇﹐蘑菇煮至熟透即可。


(4)雜菜雞肉粉條 
這個食譜建議用乾粉條來做﹐因為新鮮的河粉油份比較多﹐對幼兒的腸胃不太健康。除此之外﹐烏冬﹐粗面等亦適合讓幼兒進食﹐只需要記著喂食前要把面條剪斷便可。 
薯仔﹐紅蘿蔔去皮切粒﹐先用水煮至軟身。西蘭花切小粒﹐雞肉切小粒用少許鹽﹐糖﹐栗粉略醃。粉條折斷﹐以滾水煮至軟身。清水或雞湯適量﹐放雞肉﹐西蘭花﹐粉條煮至熟透﹐下薯仔﹐紅蘿蔔及少許鹽作調味。


(5)番茄牛肉螺絲粉 
市面上很多通粉都會加入維他命及鈣質﹐有些更會加入菜汁做成不同顏色和形狀。媽媽可配合不同的蔬菜﹐炮製出一頓色彩豐富又健康的下午茶﹐令小朋友吃得開心。想簡單點﹐可以煮滾一罐栗米湯或其他湯﹐加雜菜和通粉拌勻﹐快捷又方便。 
豆腐﹐番茄切碎﹐免治牛肉用少許糖﹐栗粉﹐生抽略醃。螺絲粉用滾水煮至軟身瀝乾。水或雞湯適量煮滾﹐加全部材料煮至熟透﹐下適量鹽作調味。


(6)栗米雞粒湯 
雞蛋打勻﹐雞肉切粒﹐栗米切碎﹐用糖﹐栗粉﹐生抽少許略醃。水或雞湯適量煮滾。下雞肉﹐栗米煮至全熟﹐加少許鹽調味﹐最後一邊攪動一邊慢慢倒進蛋液即可。


(7)雞蛋麵包布丁 
雞蛋打勻﹐加入蜜糖﹐鮮奶拌勻。白麵包撕碎放在碟中﹐倒入蜜糖蛋液﹐放微波爐越10分鐘﹐待溫後便可切給小朋友吃。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5607&op=dt&lno=81913018&no=2158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