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的時候該注意什麼才不會在晚年留下病痛

月子的時候不能用涼水洗,出了汗不要用冷毛巾搽,不要過早的看電視,看書,電腦.休息的時間要充分.給寶寶喂奶的時候姿勢要放松,不要老低頭看著寶寶吃,不要赤叫穿拖鞋,拖鞋的底不能太硬。 


一般說,產婦應多吃些雞蛋、豆腐、瘦肉、魚蝦、動物血、動物肝、牛奶、紅糖、山植等物。不過有些地區習慣上主張大吃雞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個,這就沒有必要了,因為吃得過多也無法被身體吸收,會白白地被排泄出去,還會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所以,產婦每天不必超過4~6個雞蛋。 


產婦失血較多,需要補充鐵質以制造血液中的紅細胞。瘦肉、動物的肝和血以及某些蔬菜,含鐵較多,食之就有補血作用。 
牛奶、豆腐、雞蛋、魚蝦中,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大量的鈣。而鈣是助長骨骼、生長牙齒的重要原料,產婦多吃些,可增加乳汁中的鈣含量,從而有利於嬰兒骨、牙的發育。 


我國廣大地區的習俗是:產婦要吃紅糖。中醫認為紅糖有散寒作用。由於紅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飲服紅糖后會使產婦全身溫暖。紅糖里的鐵、鋅、鎂、銅等物質,還有補血、生乳、止痛的效果。 
山楂酸甜可口,食后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廣東地區的產婦喜進食大量用糖醋泡過的生姜,也有收縮子宮、去寒之功。 


產婦需哺乳,排骨、豬蹄、鯽魚等有下奶作用。湯類滋味鮮美,能促進食欲和分泌乳汁,宜常服。不過湯的營養不如肉,雞湯亦如此,所以應湯和菜一起吃。

 
產婦由於較多地臥床休息,加之分娩時的損傷,使大便不敢用力,故糞便積滯且呈干燥狀,若每餐吃些新鮮蔬菜(芹菜、韭菜、胡蘿卜、綠豆芽、大白菜等等),常吃些水果,則能使大便保持通暢。 


總之,月子里的飲食要多種多樣,葷素兼備,富於營養和易於消化。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42acfcf381d2e6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