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IKA

《AIKA 創誓記》廣告中強力主打著「養女兒」
本來閒閒無事,偶爾打混玩玩SIMS2的我,也在MSN的叮咚邀請下,加入養女兒的行列。

先來說說這款遊戲吧。

遊戲畫面算是普普,以現在的水準而言,美型的3D遊戲畫面都有天堂2的水平。
而這款的畫面也不例外,但略微遜色一些,角色的精緻度比較不高。
也沒有多變的造型或個人特色可選,並且職業綁定性別。

但上帝關了你一扇窗,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因此AIKA的故事劇情就十分的有內容,玩家可以照所選的職業,進行故事。
(但各角色之間的故事是否有差異,尚未實際測驗,因為我只練狙擊手

據說AIKA是由小說改篇而成的OLG,因此劇情方面我目前遊戲至此覺得還十分有趣。
而大家所關注的「養女兒」則...

雖然廣告中打著「養女兒」的旗幟,不過實際上她們在遊戲中的身分是「芙蘭精靈」。
所謂的芙蘭精靈就是勇者們(玩家所扮的角色)的精靈,用來增加勇者們的能力。

依照芙蘭精靈的等級,而會使勇者的能力產生不同變化,並且依照芙蘭的屬性而有屬性之分。
如果是火屬性,則使勇者的火屬性攻擊能力變強。
風屬性則是使勇者增加迴避率,水屬性則是增加勇者的防禦力。

恰巧是對應著遊戲的三種大型職業,分別是:
【近戰系】
聖殿騎士 (防禦型) / 女性角色
劍鬥士 (攻擊型) / 男性角色
【射擊系】
突擊者 (速度型) / 女性角色
狙擊手 (砲手型) / 男性角色
【魔法系】
聖徒者 (輔助型) / 女性角色
黑魔士 (攻擊型) / 男性角色

一般來說,近戰系會選擇水屬性的芙蘭,團隊練功時,身為車頭的近戰系有強大的防禦力才不容易翻車。當然,也有部份近戰系會選擇風屬性的芙蘭,可以增加自身的HP與MP。
而射擊系的狙擊手會選擇火屬性的芙蘭,因為本身的防禦力就不高,與其撐高那微薄的防禦力,不如加強火力。相對的,同為射擊系的突襲者,較多選擇風屬性的芙蘭,加強迴避率。
至於魔法系的,多半是風屬性芙蘭或火屬性芙蘭。但也有部份玩家推薦應該選擇水屬性的芙蘭,增加防禦能力。

而芙蘭精靈的養成,則是看玩家狩獵怪物時所獲得的經驗值多寡而成長。

當然,有更多玩AIKA的玩家應該都是受到廣告「養女兒」一詞的影響而遊戲,自然芙蘭精靈可不能就是只有升升等級如此。
隨著等級不斷的提升,芙蘭精靈將有多種不同型態的變化,如最初階段的「精靈型態」,進化後的「幼兒型態」,成長後的「少女型態」。
也因此有些許玩家笑稱,或許少女型態的芙蘭繼續成長,接下來應該就是「熟女型態」、「人妻型態」、「歐巴桑型態」了。(笑)

除此之外,芙蘭精靈還會依照玩家的飼育方式而有六種不同的性格變化。

話說,基本個性的芙蘭都是屬於「可愛型」,但雖說是可愛型的個性,但遊戲過程中只會讓人覺得「真是一點都不可愛呢(燦笑)」這樣,除了亂吼亂叫之外,傲嬌的個性也相當讓人錯愕,這根本就是「傲嬌型」嘛!

當然,AIKA可不是「大型線上養成遊戲」,所以戰鬥系統也是十分重要。

說起AIKA的戰鬥系,只能以「非常普通」來形容,點怪、殺怪、獲得道具與經驗值。
這是再傳統不過的設定。

但是AIKA卻有一項非常顛覆傳統的設計,那就是「打怪殺怪不會掉落任何金幣」。換句話說,這個遊戲完全無法透過打怪賺錢,所有的金幣取得,都得透過承接遊戲內的任務來獲得,亦或是由打怪所得到的道具加以販賣獲得金幣。

也因此,我在遊戲中看見一堆掛機在那奔跑,也會完全沒有任何感覺。

因為裝備的損壞率高,修復裝備需要一定的資金,而怪物掉落裝備的機率又是極低。說的明白一點,那些掛機簡直是掛越久虧越大。

或許有人會這麼懷疑,那經驗值呢?

基本上有玩AIKA的人都明白,AIKA升級幾乎不能靠打怪,而是必須靠重複接取任務來獲得大量的經驗值。以我目前來說,39級要升40級就需要200萬左右的經驗值,而打一隻怪的經驗值平均在160~240之間,試問、這樣慢慢打怪要打到何年呢?

反觀玩家解任務一次,獲得的經驗值在7000~16000之間,該選擇何種升級方式,相信大家一目了然。


說了這麼多,但我個人總觀下來,AIKA充其量只能算是一款「還可以的遊戲」。

因為系統設定的關係,許多重複型任務的等級都在1~2級的差異內,也因此如果想要跟朋友一起練功同樂,若是朋友的等級與你相差1~3級,許多時後都無法組隊一起練功。
如,朋友32級,可解的任務是「璃理圖」,而我們的等級是33級,能解的任務卻是「累普族企鵝」,在完全不同的任務之下,若是32的任務勉強跟著33的任務一起打,除了獲得那極少的狩獵經驗值外,完全無法獲得任務經驗值,實在是讓人不忍再「好友與經驗值」之間作抉擇。

而且隨著遊戲營運的時間增長,新手玩家的銳減,未來加入或重練的玩家,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組隊找無人,練功無人帶」的狀況。

想要找一個跟自己差不多等級,並且也有相同任務的玩家,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要找好友帶著自己練,結果好友50級,自己20級,那種完全沒有效率的練功法,相信很快也會讓人默默摸著鼻子,決定單獨慢慢解任務。

以一款OLG而言,它的設定我覺得完全不行。
這算是自斷後路了吧?


因為我便是那位經常一個人默默打怪的玩家,哈哈 (苦笑)
早知道不要衝這麼快,朋友的等級跟我差太多了..... orz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tsueiyu&sn=5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