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學概念

要有出生時間才能成八字。姓名學概念
“姓名學”是一種含有數理學、陰陽、五行學概念的命理學,是由中國古老哲學《易經》所發展出來的學問。而且姓名學是一種很方便的命理工具,因為只需要利用“姓”與“名”,就能研究一個人的命運、個性、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簡單來說,如果您今天遇到一位朋友,想知道他的個性如何,就可以在第一時間透過這種簡單的方式了解。

姓名學是結構非常簡單、很容易入門但卻很難深入的學問。因為結構越簡單的學問,往往背後隱藏的理論常常是很精髓的。尤其是坊間的姓名學書籍中經常有數理意義的錯誤,這樣的話,就只得其門不得其入了。

 解析、破譯姓名有以下步驟:

(一)書寫被鑑定者之姓名,準確計算其筆劃數(筆劃數理,非書寫筆劃)。

  (二)形成易理姓名卦象.

(三)五格剖象,從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等五格數理誘導及五行關係。

  (四)對八字基本命盤的作用。

(五)總觀文字星、義理、數理、生肖、陰陽五行等。總論人生。

 姓名學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思。

其一,姓名學是研究人名的分類、來源歷史、型態改變、地理分佈、文化意涵等的一門學科,為anthroponymy的中譯,一般又翻譯為人名學,與地名學(toponymy)同屬專名學(onomastics)的下屬領域。早期姓名學以人名的來源和變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詞源學(etymology)為基本工具,對語言學有所貢獻,後來因為對地理分佈、文化意涵的研究,也影響了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甚至與心理學、社會學、法學都有關連。

其二,姓名學是以算命為訴求的一種行為。最早是服務於皇室,用於朝代名的製定,皇帝的帝號,年號,諡號的製定,皇太子的命名,是不傳於民間的密寶。坊間誤傳由日本人根據中國古代易學發明,其實是在日本軍國主義向中國大肆侵略擴張時期,對中國文化的剽竊和掠奪。以後又從日本傳到台灣,在文革後流入大陸。由於日本人沒有得到姓名學真正的精髓,只會單純的計算筆劃,故而在推算中謬誤百出。姓名學雖可說是最易學的一種命理,但其實要比想像的複雜的多,易學難精,需要考慮筆劃數,文字寓意,音調,筆劃五行,和文字本身的五行,要面面俱到才能創造出好名字。

“姓名學”是一種含有數理學、陰陽、五行學概念的命理學,是由中國古老哲學《易經》所發展出來的學問。而且姓名學是一種很方便的命理工具,因為只需要利用“姓”與“名”,就能研究一個人的命運、個性、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簡單來說,如果您今天遇到一位朋友,想知道他的個性如何,就可以在第一時間透過這種簡單的方式了解。

姓名學是結構非常簡單、很容易入門但卻很難深入的學問。因為結構越簡單的學問,往往背後隱藏的理論常常是很精髓的。尤其是坊間的姓名學書籍中經常有數理意義的錯誤,這樣的話,就只得其門不得其入了。

中國姓名學,屬於分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枝獨秀。她結合了易經的宇宙全息規律,配合漢字的筆劃數、五行、音律等特有信息,來為人們選擇姓名,以達到趨吉避凶、趨利避害,至於人生理想境界的目的。實為既節省能源又節約勞力、無污染、無副作用、投入少、回報大的優秀技術。是人類幾千年來諸多學者、哲人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民族的瑰寶。

姓名學流派眾多,如五格剖象姓名學、河洛理數姓名學、紫微斗數姓名學、五行六神命名學、64數姓名學、八格姓名預測學、巧連神數、皇太極數、靈應派、八卦姓名學、八字姓名學等各派系,各有所長、各有千秋。

漢字中含有五行,數理中含有五行、音律中含有五行,通過不同姓名漢字的組合,顯現出不同的吉凶暗示,並表現於人體陰陽五行氣場的順暢與滯澀,通則吉順、滯則凶險。姓名經後天人為補救,可調整人體五行氣場微循環結構,使人達到趨吉避凶的吉祥作用。其作用與方位、顏色等等補救措施同理同功。

從《周易》像數理論中衍生出來的新派系——《姓名學》,已成為古往今來中華民族(包括東方鄰國在內)命名時所遵循的重要參考。從古至今多少仁人智士、名流學者因正名後而一舉成名!在當今新興的一門科學——《姓名學》中指出,姓名決不僅僅是代表一個人稱呼的簡單符號,它可以通過姓名中字的形、音、義、數、組合等所產生的五行磁場的誘導力,影響人一生的性格、健康、事業、婚姻、財運、人際關係等諸多方面。

姓名與八字命運
人生的命運或因自己的奮鬥,努力而創造,或因祖先餘陰,人事背景,容貌美惡等等左右,而影響力最深遠巨大者莫過於八字與姓名。

俗云:“人的命天注定,胡思亂想沒有用”,因人的命運是客觀存在的,他不固為你想或不想而消失,想與不想對人都是有影響的。但胡思亂想肯定是錯誤的,命運無常勢是一種觀點,命運天注定是一種觀點,命運靠自己把握也是一種觀點,要想很好的把握命運必須很好的認識命運,否則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將會是一句空話。

前有命之陰陽五行,對人命運的影響,後有姓名之數,音、形之威力,才能很好的把握人生之變化。

數之順序,由起自一終至十,乃全世界不約而同共享之自然定律,數之學理雖無窮,終不離此十個數,而構成人的名字之文字,因點與線而組合,其點線實數之根本。挽言之文字即數,數即文字。同時有些文字以音來表達,而音之根本亦為數。有些字用形來表示,“畫即是其形,形即是畫,字即是畫,畫即是字,字既是數”,最後都要歸到數里邊。這也就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所有預測術,統而稱之為數術學的道理。

先天八字與人的姓名,好比人的身體與精神。八字是人的身體,姓名是人的精神,精神旺則身厚,精神薄則身弱;精神長存則身生,精神枯竭則身死。此亦可證明人命運之枯榮順遂、得失、吉凶、禍福,與姓名之暗示語誘導力配以八字命運卻是事實,絕非可疑。故姓名兇者的重要性已逐步被人們接受認識。

起名註意問題
中國人起名則有頗多講究,眾多姓名學家歸納出起名時應注意把握的6個問題,雖帶有迷信色彩,卻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反映,現摘錄如下:
  1、數理選擇。排出取名者的生辰八字,找出五行喜忌,取名時注意避開兇數,補偏救弊。
  2、字音選擇。注意避免姓和名的聲母、韻母相同,因為那樣讀起來繞口,如"包波邦";注意避免姓名的字音與不雅的詞語諧音,如李思,容易讀成"你死";韓淵,容易讀成"喊冤"。
  3、字義選擇。不要用太俗的字,不要用太洋化的字。
  4、字形選擇。名字的部首、偏旁要盡量避免相同,如江波瀾等。要注意字型的肥、瘦、長、短、強、弱、虛、實,選擇時注意搭配得當。
  5、注意"三格"關係。 "三格"即天格、人格、地格。人格與地格的關係為基礎運,天格與地格的關係為成功運,起名時要注意天格、人格、地格之間的配置,否則會基礎不穩,成功難望。
  6、注意字的筆劃數。漢字遵循自然造化之法則,它的一筆一劃,都是啟示人生命運的特殊數理符號,起名時筆劃要注意避開兇數,湊齊吉數。起名時姓名筆劃普遍按照乾隆字典的筆劃進行計算。
這里特別需要強調的一點是,起名時一定不能使用生僻字,因為使用生僻字不僅會給社會帶來很多麻煩,對自己也沒好處。國家語委正在研究制定《漢語人名規範》,準備作出起名時不准使用這些生僻字的硬性規定。  


http://wenwen.soso.com/z/q14444233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