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行
2006-2-25 0:0 【大中小】
五行的文化,所謂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現在研究它第一個要注意的,假使把行認為是走路,那就絕對錯了。我們有堅固性能的,以金字作代表。翻開《易經》乾卦的“天行健”這句話,這個“行”是代表運動的意思,就是“動能”,宇宙間物質最大的互相關係,就在這個動能。這個動能有五種,以木、火、土、金、水作代表。也和卦一樣,是種傳統符號。所謂“金”並不是黃金,“水”亦並不是和杯中喝的水一樣,千萬不要看成了五行就是五種物質。

上古文化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就是現代的地球文化,地球外面的五星,對我們的關係很大,現在先解釋這五個字。

金:凡是堅固、凝固的都是金,上古時不是現代的科學分類,當時對於物質世界中有堅固性能的,以金字作代表。

木:代表了樹木,代表了草,代表了生命中生的功能和根源。草木被砍掉以後,只要留根,第二年又生長起來。白居易的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就是木的功能,生長力特別大也特別快,木就代表了生髮的生命功能。

水:代表了流動性,川流不息的作用。

 火:代表了熱能。

 土:代表了地球的本身。

所以稱它們為五行,是因為這五種東西,互相在變化,這個物質世界的這五種物理,互相在影響,變化得很厲害,這種變化名叫生、克。

http://www.med66.com/html/2006/2/li080132491522600216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