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起名之五大誤區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筆者自從事起名工作以來,接觸過大量的起名、測名的和專業非專業從事起名工作的人群。

  這些人心態各異,從他們對目前所流行的起名方法的了解程度來看,也存在很大的差異。總結起來有幾種誤區需引起大家注意。

  一、起名方法的誤區

  目前,流行的,大家公認的起名方法是“五格剖象”法。此法盛行于香港、台灣、東南亞等地,後逐漸在大陸流行起來。

  同時,也有一些其他方法參雜進來,比如,測字,偏旁五行,氣功感應,八卦等。

  更有的人找一些大仙、和尚、道士起名,真是五花八門,什麼都上來了,但這些人,命理學知識整體水準不高。筆者認為,“五格剖象法”雖是現今公認的起名方法,但是,不能局限于《姓名新編》等書的“五格剖象法”的規定,其所編排數理的吉兇不能決定一個人的運勢起伏吉兇,其法所說的數理吉兇沒有理論根據,數本身沒有吉兇,數的吉兇是因每個人的五行所需而各有不同隨之才會產生吉兇。

  天下重名的人數以千記,每個人的際遇各有不同,同一個數理的名字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道理很簡單,因他們的出生環境不同、他們的八字不同,所以吉兇就會不同。

  如我們的國家領導人江澤民主席的名字,長春汽車廠就有30多個和主席重名的,為什麼有的是工人,有的是領導,有的是主席呢?這與八字有很大關係,名字是輔助八字五行的一種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江澤民”這個名字的數理不論是吉?還是兇?數理都不能說明問題,如果說這個數理吉,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如果說不吉,為什麼會有當領導的?會有當國家主席的?這些足以說明姓名數理的不準確性。

  吉的名字一定是八字命局喜這三個字本身的五行,而不是什麼數理代表的吉兇和數理五行所代表的吉兇。中國字講究音、意、象、形、數五種,單一的用數去闡釋中國文字,不是沒有知識就是外國人。

  五格命名法如不完善,將會貽誤後人,每一個從事起名工作的朋友,如不認識到五格起名方法的不完善,再不懂命理,分不清旺衰,用數理胡亂的應付了事是對顧客的不負責任,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有損公德,害己、害人。起名最重要的還是應以命理學為基礎,結合漢字的五種意象為命主選擇適合於自己命理所需五行的名字。

  二、缺啥補啥的誤區

  起名主要依據八字,“缺啥補啥”,這是經常聽到不懂命理的一種說法。豈不知,八字缺什麼五行,不一定就是壞事,如果所缺的五行是該八字的忌諱,而忌諱的東西補進名字裏怎麼會起好的作用呢?

  如果八字缺什麼,就是需要補什麼的話,那麼,研究八字的命理學可就簡單了,奧妙無窮、博大精深的命理學從何談起,“缺啥補啥”這樣亂補一氣,會誤己誤人而有失易德、公德。

  還有一些稍懂命理的易友,認為八字什麼弱就補什麼五行也是錯誤的,筆者就親身經歷一個不懂命理,起名害死人真實事例。

  98年9月30辰時生男孩:原名:王子楊,後某命名館給改名王梓洋:
  八字:
  戊 癸 己 戊
  寅 亥 巳 辰
  這個八字不懂命理的人很容易認為是身旺的八字,而從其所起的名字來看也是認為身旺。

  八個字根印佔五個看似身旺,其實說身旺的人根本不懂五行的四時旺衰和虛實之氣。根據《命理過三關》32幅旺衰關係圖一眼就可以判斷出此命身弱,用火土兩種五行。

  根據所起的名字分析,用洋之水和梓之辛金和木是錯誤的。此命身弱不喜官殺,最忌諱木透出,在名字中用木之偏旁或草字頭是代表命局中的木官透出,此名犯了命理組合的大忌必有大兇。

  此子04年5月26號死於車禍。
  我們看一下王梓洋名字的數理:
  王梓洋:
  姓名筆畫數分別是:4 11 10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為:5 15 21 25 11
  天格數5 數理意義:(五行之數)五行俱權,迴圈相生,圓通暢達,福祉無窮。 (吉)
  人格數15數理意義:(福壽) 福壽圓滿,富貴榮譽,涵養雅量,德高望重。 (吉)
  地格數21數理意義:(明月中天)光風霽月,萬物確立,官運亨通,大搏名利。女性不宜此數。(吉)
  總格數25數理意義:(榮俊) 資性英敏,才能奇特,克服傲慢,尚可成功。(半吉)
  外格數11數理意義:(旱苗逢雨)萬物更新,調順發達,恢弘澤世,繁榮富貴。 (吉
  雖然數理吉利,但名字五行沒有起到輔助八字命局的作用,反而增加了命局兇組合的氣勢。由此可見不懂命理、五行,光憑數理起名是大錯特錯,無疑于殺手,害人害己。
  再例:名吳家銅
  姓名筆畫數分別是:7 10 14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為:8 17 24 31 15
  天格數8 數理意義:(八卦之數)八卦之數,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無窮無盡。(半吉)
  人格數17數理意義:(剛強) 權威剛強,突破萬難,如能容忍,必獲成功。(半吉)
  地格數24數理意義:(掘藏得金)家門余慶,金錢豐盈,白手成家,財源廣進。 (吉)
  總格數31數理意義:(春日花開)智勇得志,博得名利,統領眾人,繁榮富貴。 (吉)
  外格數15數理意義:(福壽) 福壽圓滿,富貴榮譽,涵養雅量,德高望重。 (吉)
  男:
  戊  乙  丙  壬
  寅  卯  子  辰
  此命五行缺金,名字中用一個“銅”字,五行屬金。然而此命並不喜金,八字身弱用印,印為木,在名字中用金字破印不吉,不論這個名字的數理如何吉利,都不適合此命命理。

  起名缺啥補啥是最大的誤區。

  三、死搬硬套的誤區

  運用“五格剖象法”選擇一個更加趨向完美的五格配置是不難辦到的,但難在因人而異,依據八字的喜忌來選擇字與數理的五行,五格配置才能起到調整八字不足的作用。而不是把書搬來,逐字逐句的對照,斷章取義,死搬硬套。與《姓名新編》對照,有一點出入就不行,這是不對的。

  因為,一者讀書要活學活用,二者書上的說法本身也有誤區,也需要在實踐中不斷修改與完善,最重要的是要經得起實踐的檢驗,三者事物都有兩面性,絕對的完美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存在的。

  更為嚴重的是目前從事起名者甚眾,良莠不齊是難免的,我們經常會遇到和聽說起名師為五斗米而失去人格、易德。為了能賺到銀子,你在任何人那裏起的名字都不如我起的名字好,或多或少的都能挑出一些不是毛病的毛病出來。

  筆者04年夏聽易名軒網站站長喬梁先生講;“現在搞起名的一點層次都沒有,為賺錢胡亂解釋。我起過的一個名字中用了一個超越的超字,在另一家起名社驗名時說屬豬的不能用超字,大兇啊!人家問他為什麼大兇啊?起名師說;屬豬的,超字是走動中有刀傷之災。

  哈哈,他把人當豬啦。起名的一聽就很害怕,這個名不能用啊。那個起名師說,那你再在我這裡重起一個吧。

  人家說,給我起的名不好,我得回去找他去。那個起名的找到我說超名不好,走動中容易受傷。

  我說,不論你是聽誰說的,你讓他查一查《說文解字》看看是怎麼說的,那個超字中的根本不是刀字,是人字,走字也是兩個人字,連起來是一個人採著東西要超過很多人的意思,那裏來的刀啊?

  你看,連中國文字還沒研究明白呢,竟敢開館起名,害人啊。

  四、滿意程度的誤區

  有的起名者,經常這樣問命名師,你起的名字,我不滿意怎麼辦,你選的字我不喜歡怎麼辦?大家花錢起名,當然要自己喜歡才好,這也是命名師的願望。但就字的選擇而言,因欣賞角度的不同,沒法用一個固定的標準來衡量。

  採用“五格剖象法”起名就作用而言,首先,要起到對八字不足的調整,把八字需要的五行用到名字上,這是命名師起名時最大的原則。

  其次,要考慮三才、數理的吉兇,這就需要限制字的劃數,不能隨意選字,但在所限定的劃數內是可以挑選的,至於起二字、三字、四字的名字,要視八字的需要而定,通常都起三個字的名字,本著怎麼調整八字有利,怎麼起,最好別先入為主。通常,在所限定的劃數內選擇新穎、大氣、優美、脫俗的名字。

  五、計算字劃的誤區

  起名或測名中所說的字的劃數,不是習慣演算法所算的簡體劃數。起名公認的是以照康熙字典的演算法算劃數,就是說不能用簡體或俗體算劃。

  比如“王”從玉部時算五劃,作姓時算四劃,有的字所算出的劃數,就不一定是這個字的實際劃數,但有的人(包括有些書上)亂算一氣,把“七”算成二劃,把“成”算成六劃,諸如此類的錯誤,是很多的。豈不知,起名時,算準字的劃數是命名師基本的功夫,錯一劃都不行。

  總而言之,起一個好名關係到一個人後天的運數,命名師應慎重,負責。起名者也應動動腦,選一位優秀的命名師起名,以免貽誤前程,命運,後悔莫及。 

http://www.stnn.cc:82/name/200712/t20071227_7023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