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肥大

心臟肥大(Heart hypertrophy)是一個經常聽到的名詞,臨床上確實也很常見。問病人病史時,最常出現的除高血壓糖尿病之外,恐怕就屬「心臟肥大」了。問題是:真有這麼多人心臟肥大嗎?如何確定有無心臟肥大?心臟肥大有什麼影響?診斷心臟肥大最客觀的方法是胸部X光、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檢查各有其診斷標準,其中又以心臟超音波最為準確,並且能夠區分「肥」與「大」(及心肌肥厚與心肌擴大)。


在健康檢查之後拿著體檢報告來心臟科門診,即因報告上寫著:「疑心臟肥大,建議至心臟科追蹤檢查」。有時為了解除病人的疑慮,不得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而其結果往往是一切正常,既無肥厚又無擴大。造成這種診斷差異的原因在於:X光及心電圖較易對心臟肥大過度診斷。舉例言之:照X光時若未吸氣到底,心臟看起來就會比較大。又如做心電圖檢查時,精瘦的病人因皮下脂肪少電阻較低,心電圖上易紀錄到較強的電位,若不配合其他要件單憑電位強度來診斷心臟肥大,就會得到不正確的結論。

心臟肥大有病態的也有生理性的。例如訓練有素的運動員經常有生理性心臟肥大,這是由於長期體能需求使心臟逐漸進行適應性變化所致。至於病態性心臟肥大最常見於高血壓病患。直覺的想法是:血壓升高使心臟負荷增加,日積月累造成心臟肥大,如同舉重選手手臂變粗一樣。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單純,病態性肥大還牽涉一些荷爾蒙–如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等–的作用,促使心臟肌肉細胞間纖維增生,進而引起心肌細胞排列改變,心臟會變得僵硬,收縮力量也會逐漸受損。另一方面,心臟本身的血管(即冠狀動脈)周圍纖維組織也會增加,血管功能的後備容量變差,容易發生心肌缺血。

過去三十年間累積的研究資料顯示心臟(左心室)肥大者較易發生下列種種問題狹心症、心臟衰竭、中風、周邊動脈疾病、心室期外收縮和猝死。

心臟肥大與這些疾病的關聯,是獨立於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抽煙等危險因子之外的。因此,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必須將心臟肥大的預防和治療列為重要環節之一。

那些因素會促成心臟肥大呢?包括:肥胖、高血壓、飲食過鹼、飲酒過量、血中胰島素過高(因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良所致)、交感神經或腎上腺作用旺盛、血管張力素系統過強。因此,預防或減緩心臟肥大的途徑即在於減肥、控制血壓、少鹽、戒酒、規律運動、保持心境恬淡等生活上的調整;治療糖尿病視情況盡可能選用可降低血中胰島素含量的藥物;治療高血壓時亦需考慮心臟肥大因素,選擇可抑制血管張力素系統,又不至於增強交感神經系統的藥物。心臟肥大者較易發生種種心血管併發症,宜在生活上做好相應性調整,並與醫師配合使用適當藥物來治療高血壓並減緩心肥大。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article_id=2258

 

 

 

心臟肥大是不同疾病(心臟本身的病變,如心肌炎、心瓣膜疾病、高血壓等及心臟以外之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所引起,所以是疾病的結果,不是原因治療心肥大需找出潛伏病因,針對不同原因作不同的治療。例如心肥大是高血壓所引起,只要把血壓控制正常,心肥大就會慢慢改善,所以我們看病人是否有好好服藥,平常血壓是否控制良好,也可以用心肥大是否有進步,作為評估之依據。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1612736

 

心肥大的種類及原因

心肥大可分為擴大及肥大兩大類;少部份病人會二者同時存在。

1、心臟擴大(腔的擴大)

所謂『腔』擴大,就有點像房間的空間變大,但房間的牆壁(心臟的肌肉)並沒有變厚,有時心肌反而變薄。引起這種狀況通常是心臟肌肉失去原有彈性,因血流量及壓力增加,使心臟擴大。常見原因為心肌炎及心瓣膜閉鎖不全、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維他命B1缺乏。

2、心臟肥大(心肌肥厚)

若用房間來比喻,心臟肥大就像是牆壁肌肉變厚,但房間的空間並沒有增大,有時反而會變小,但整個心臟外觀比正常大。引起這種症狀的常見原因為心臟的出口狹窄(例如主動脈瓣膜狹窄),血管末稍阻力增加(例如高血壓)及心肌病變(例如遺傳性心肌肥厚症)。

如何診斷

醫生在做身體檢查時,有時就可察覺到心肥大的現象,進一部做心電圖及胸部X光攝影,大部份的心肥大均可診斷出來。若要更準確的診斷,心臟超音波的準確度最高。

治療

心肥大是不同疾病(心臟本身的病變,如心肌炎、心瓣膜疾病、高血壓等及心臟以外之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所引起,所以是疾病的結果,不是原因。治療心肥大需找出潛伏病因,針對不同原因作不同的治療。例如心肥大是高血壓所引起,只要把血壓控制正常,心肥大就會慢慢改善,所以我們看病人是否有好好服藥,平常血壓是否控制良好,也可以用心肥大是否有進步,作為評估之依據。


其它

一般醫學報告所謂的心肥大通常是指左、右心室的肥大,若是左、右心房的擴大,通常臨床意義較小,因為單獨心房擴大對整體心臟功能較無影響。誤差所造成。

資料來源

 

心臟肥大 服藥會消失嗎?

目力吳先生今年66歲,爬山或做較費力的運動(如跑幾公尺而已)就會喘,前兩年做心電圖檢查,醫師說沒心臟病。
日前天氣變化較大,有點感冒,在飯店吃了有放酒的菜,回家後呼吸很不舒服,服藥物後好了。前幾天把藥物停服了四天,到第五天竟又呼吸困難,再度服用,是有些改善。去做心電圖,竟然是心臟肥大。

心臟肥大是怎樣引起的?會好嗎?要不要長期服藥?病好了,肥大會不會消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俊明表示,不知患者所說心電圖看到的心臟肥大,是否經醫師解說?或只是檢驗報告?有時候心電圖看到的心臟肥大,不一定是醫學上所說的心臟肥大,例如有時候患者心臟其實是正常的,但心電圖檢查時某一波形或某一數據大些,檢驗報告上會寫「心臟肥大」,但是否為病理上的心臟肥大,仍必須由醫師就心電圖進行判讀。

如果真的是心臟肥大,最常見的原因是高血壓引起心臟肌肉肥厚,年紀大也會使心臟大些,但不見得會有心臟肌肉肥厚,所以不見得有問題。其他如體質等也會引起心臟肥大,但不會到年老時才出現。

這名患者以前正常,現在卻有心臟肥大的檢驗報告,必須先確認是不是真的心臟肥大,如果是真的,則檢查是否有高血壓等疾病,最好請心臟科醫師再判讀一次,有必要時可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患者呼吸困難等症狀部分,如果患者真有心臟肥大,心臟會比較敏感,吃了放酒的菜餚,的確有可能因一點酒就造成不適,甚至有心律不整等問題;但後來仍持續不適,就應該不是酒所引起,應做詳細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缺氧等問題。

患者所服用的,是一種心臟肌肉酵素,有人認為可使代謝比較好,感覺比較舒服,但它對心臟疾病不一定有用,且它不是一種藥物,而是一種保健食品。停用保健食品後不適不一定表示有心臟病,但因為有不適症狀,所以仍應就醫檢查。建議先做心臟缺氧方面的檢查,例如運動心電圖等。

沒有藥物可使肥大的心臟再縮回,治療重點是引起心臟肥大的原因,針對病因治療;心臟肥大本身不一定有問題,功能是否受到影響才重要,所以如果心臟功能受影響,也必須針對功能部分去治療。

http://mypaper.pchome.com.tw/dha2a11/post/1301660874

 

心臟肥大這個問題,有是有可能會引起,建議回診至心得血管內科繼續追蹤檢查。

基本的頭暈情形分為四種:

一.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

*症狀:頭部姿勢瞬間改變時發生暈眩 (不超過30秒)
*原因:外傷、發炎、耳石脫落
*6-12個月會自我痊癒

二.前庭神經炎:

*症狀:眩暈程度較嚴重(平躺著也會暈)
*原因:感冒病毒感染
*症狀持續7-14天 多數犯過一次就不再犯

三、梅尼爾氏症:

*症狀:眩暈、耳鳴、聽力障礙
*原因:遺傳、內耳積水
*不定期發作 不妥善治療會損傷聽力

四、頸部血管狹窄:

*症狀:眩暈眼振、姿勢不穩、視力模糊、下肢麻痺
*原因:動脈硬化、頸椎長骨刺
*需藥物治療

問診時須要注意:

1.暈眩狀態為天旋地轉或普通的暈?
2.之前會不有頭暈的情形或第一次?
3.突發頭暈或還是慢慢越來越暈?
4.發作情形是一直暈或暈一下?
5.你是那一種動作時 才會有頭暈情形?
6.有無噁心、嘔吐、勃子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7.是否有頭痛、頭重、肩頸酸痛?
8.有無聽力障礙、耳鳴?
9.有無手腳麻木、視力模糊、語言困難?

這九種都是醫師觀察以上四種病情原因!!

建議,你頭暈情形如果越來越嚴重的話,建議繼續在神經內科追縱檢查。

必須時去掛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梅尼爾氏症造成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10209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