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的7個原因及安撫技巧

 所有的寶寶都會哭。哭是他們交流的一種方式,因此,寶寶哭是無法避免的。由於寶寶沒有辦法用語言跟你進行交流,作為父母的你可能會擔心"我怎樣才能知道他想要什麼呢?"。剛開始的時候,這確實有點難度,但是經過不斷地嘗試、犯錯誤,你很快就會了解和提前預料到寶寶的需要,"破解"他的信號,安撫哭鬧的寶寶了。以下是寶寶哭的一些常見原因。如果你的寶寶哭了,看看是不是下面的原因,了解這些也許對你會有所幫助。

 


我怎麼知道我的寶寶為什麼哭?


  寶寶餓了

如果你能了解你的寶寶想吃東西的信號:哭鬧,發出各種聲音,被抱起來時四處找你的乳房,你就能在他開始大哭之前餵他了。在你學會識別寶寶的這些信號之前,當小傢伙哭起來時,你不妨先看看他是不是餓了。剛餵他時,可能不能馬上讓哭聲停止,但是如果寶寶想吃,就繼續餵他吧,吃飽了,他就不哭了。

  寶寶需要換乾淨尿布

有的寶寶如果需要換尿布,他會馬上讓你知道。而有的寶寶尿布髒了,他們卻不在乎,反而覺得挺暖和、挺舒服的。有的父母在抱起寶寶時,可能會驚奇地發現小傢伙的尿布已經弄髒了,但他卻不聲不響的。不管你的寶寶屬於那一種類型,尿布臟不髒很容易檢查出來,由此引起的哭鬧也很容易安撫

  寶寶感到太熱或太冷

剛出生的寶寶喜歡被暖暖和和地包起來。原則上,他需要比你多穿一層衣服,這樣寶寶才會覺得舒服。所以,要是你的寶寶覺得冷了,比如你給脫掉衣服換尿佈時,他會用哭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你會學著更迅速的地更換尿布,把寶寶重新包起來。另外,還得注意別給寶寶穿得太多了,因為如果寶寶覺得太熱了,他不太會像覺得冷了的時候那樣讓你知道,並且不會哭得那麼厲害。

  寶寶想要你抱

 寶寶需要你經常抱他。他們喜歡看爸爸、媽媽的臉,聽爸爸、媽媽的聲音和心跳,他甚至還能分辨出爸爸、媽媽獨特的氣味(尤其是媽媽乳汁的氣味)。如果寶寶已經吃飽了,拍了嗝,也換了尿布,他可能只是想讓你抱抱他。你也許擔心總是抱寶寶,會把他"寵壞"的,但是在最初幾個月裡這是不可能的。不同的寶寶對抱的需求也不一樣。有的寶寶可能總是需要你的關注,有的寶寶卻能很長時間自己安靜地待著。如果你的寶寶需要你的關注,那就抱抱他吧,把他放在前置式嬰兒背帶裡,或讓他緊挨著你。

  外界環境刺激過度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喜歡別人的關注,但是他們也很容易因受刺激過量而"崩潰"。你可能發現寶寶跟很多愛逗她的親戚待一天后哭鬧的時間更長,或者每天晚上一陣陣沒有理由的哭。剛出生的寶寶不能完全接受他們每天受到的外界刺激,比如光線、聲音、被人抱來抱去。如果活動太多,寶寶可能會受不了。他們通過哭來表達"我受夠了!"通常你的寶寶累了時,就會哭。你可以把他帶到安靜的地方,讓他發洩一會兒,然後試試看能不能把他哄睡著。

  寶寶身體不舒服

如果你剛餵完寶寶,沒有什麼讓他不舒服的地方(寶寶可能會因為一些很細小的東西讓他感到不舒服,比如一根頭髮纏在他的腳趾上了,或者衣服上的標籤扎到他),但是他還是哭時,你可以考慮量一量他的體溫,看他是不是病了。生病寶寶的哭聲跟餓了或者煩了時的哭聲不一樣,很快你就能分辨出什麼時候寶寶的哭聲"不太對勁",需要看醫生了。

  其他情況

有時你可能搞不清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很多剛出生的寶寶會一陣陣地煩躁不安,很難安撫。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幾分鐘,也可能是腸絞痛那種大鬧。如果寶寶止不住的哭鬧(每周至少3天,每天至少大哭大鬧3個小時)就被稱為腸絞痛。即使你的寶寶哭鬧沒有這麼嚴重,對你來說也是很難熬的事。如果別的方法都不管用了,你不妨試試以下的技巧。

我不知道寶寶為什麼哭。我該怎麼辦?

把他包裹起來抱緊

剛出生的寶寶喜歡像在子宮裡一樣溫暖和安全的感覺,所以,試試把你的寶寶用毯子包起來),用嬰兒背帶背著他,或者抱他靠在你的肩膀上。但是注意有些寶寶會覺得被包起來或被抱著太受束縛,他們更喜歡其他的安慰方式,比如有節奏的運動,或者吸吮安撫奶嘴。

  讓寶寶聽聽有節奏的聲音

寶寶習慣聽你的心跳;這是他們喜歡被抱著的另一個原因。你還可以試著放些輕柔的音樂,唱個搖籃曲,或者讓他聽聽電風扇或吸塵器發出的噪音。

  搖晃

有時候抱你的寶寶走來走去的運動感,能讓他安靜下來。你還可以把他放在嬰兒搖椅或鞦韆裡。如果家裡有汽車安全座椅,你可以把寶寶放在裡面,並把座椅放在運轉的洗衣機上。 (一定要注意守在寶寶身邊,不能讓他一個人留在座椅裡,因為洗衣機可能會把寶寶的座椅晃下來)。你還可以用小推車推著寶寶出去走一走,或者帶他出去坐汽車兜一圈。

  給寶寶按摩

大部分寶寶喜歡被撫摩的感覺,所以,按摩也許能安慰你的寶寶。別擔心你的按摩技術不夠精準——只要你輕輕地、緩緩地給寶寶按摩,他會覺得很舒服的。還有,你可以試著摩擦寶寶的後背或肚子。如果寶寶腸胃脹氣疼痛——這是一些腸絞痛的寶寶會出現的問題,這樣的按摩會有幫助的。

  讓他嘬個東西

即使寶寶不餓,吸吮也能使他的心跳頻率變平穩,讓他的肚子放鬆,使他的四肢放鬆下來。給寶寶一個安撫奶嘴或者手指去嘬,讓他平靜下來。

  照顧好你自己

雖然寶寶哭得"死去活來"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但是整天哭個不停的寶寶會讓新爸爸、媽媽感到心煩意亂。由於長時間的缺覺,你可能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照顧你的寶寶了。新媽媽的情緒會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起伏不定。新爸爸則可能不知道在照顧剛出生的寶寶時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或對自己是不是還能重新得到新媽媽的重視感到不自信。這個時候,如果寶寶總是哭鬧,很多新爸爸、媽媽都會感到力不從心的。

如果你知道你已經滿足了寶寶的需要,也試著安慰了,可他還是哭鬧個不停,這時候,你就需要照顧一下自己,免得自己太生氣。

•把寶寶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哭一會兒。

•給親友打電話,問問該怎麼辦。

•自己休息一下,找別人幫你照看寶寶一會兒。

•放點輕柔的音樂,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

•深呼吸。

•提醒自己你的寶寶沒有任何問題,哭鬧並不會傷害他,寶寶可能就是想發洩一下。

•對自己說"一切都會過去的。"

•不管你怎麼做,不要使勁搖晃孩子來發洩你的不滿。

所幸的是,寶寶們(和他們的父母們)都是很有韌勁的,不管怎樣總能度過最艱難的哭鬧期。要有耐心,到你的寶寶8~12週時,他會更好地安撫自己的情緒,不會像現在這樣大哭大鬧了。

http://cn.babycenter.com/baby/dailycare/soot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