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o泛用性中的實用性 

Rhino從她誕生開始,就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是一款小巧而功能強大的NURBS建模軟件,小巧不僅是對於軟件的體積而言,更重要的是她對硬件系統和軟件平台要求對大眾用戶極有親和力!在當時,完善的NURBS建模系統只是高端軟件和高端平台的專利,這樣一款軟件的出現使得使用簡單的個人電腦和在普通的筆記本電腦的用戶也能夠使用完善的NURBS建模工具,從而使更多的人對NURBS建模的概念有所了解。 
但是,在Rhino開始出現的時期,用戶對Rhino的定位和理解出現了很多誤區。即使到現在,Rhino的開發商還是強調Rhino的泛用性,考慮軟件的價格和功能因素,Rhino也有她自己最適合的使用領域。首先,我們把電腦三維領域劃為兩大塊,一塊是以視覺為基礎的CG領域,一塊是以製造為基礎的工業設計領域!而在Rhino出現的初期,不論國內外,有很多人都把她歸為CG領域裡的NURBS建模工具。那是因為其具備對自由形態(Free-Form)的快速的建模能力,使得很多三維愛好者喜歡用它來建模型!到現在,很多人都意識到Rhino的真正使用領域是在製造業,但是依舊有很多人對三維軟件的適用性很模糊,常常出現用錯軟件的情況。經常有人問我Rhino做的模型能不能做動畫,或者Rhino是不是比3DS MAX建模要精確這樣的問題。對於這樣的問題,我是無法給出能或者不能這樣的回答,所以我想先讓大家對Rhino在三維軟件中的應用範圍有個基本的了解! 
我們先看一下CG領域,CG實際上是基於視覺效果的,那麼通俗點說,就是要求看上去要達到某種效果,電影的CG特效是這個領域中的高端應用。那麼什麼軟件是這個領域中表現三維特效的主要工具呢?常用的比如Softimage、3DS MAX、MAYA、LightWave等,可能還有特效公司自己開發的三維軟件。而NURBS建模到底在這個領域是個怎樣的應用呢?首先,NURBS模型的優勢在於可以隨意調節模型的精度,也就是非常方便做LOD(Level of Detail)設置。也就是說表現NURBS模型的mesh(網格)可以隨意調節,從而控制動畫場景的繁簡程度,使得渲染時間減少。尤其是對於大量的模型,多幀的動畫來說,會節約很多時間,效率當然就會很高!最後,就是電影CG特效中的道具(比如未來的電話、武器等),而這些道具由於影片的需要(其實是大多數情況下),會被要求製作出真實的模型來加強特效的真實感,那麼就要求三維模型既可以用在動畫軟件中,也要求能快速原型,甚至可能會有結構設計,那就更需要NURBS建模了。現在你可能會問我,那Rhino豈不是正好都具備了。其實並不完全,Rhino的NURBS雖然比較完善,但是要製作出完全符合能滿足表情和肢體動畫的模型是很困難的,就算做出來了,也會是一個效率極低的工作,原因並不是由於她的NURBS系統有問題,而是因為她並不具備偏向製作動畫模型所需要的工具罷了。但是道具的建模就不同了,由於道具基本不存在變形,而且又有需要被加工成實物模型的可能,那麼,Rhino自然就有用武之地了,很多特效電影的道具都是用Rhino設計和製作的。但是這實際上已經屬於工業設計領域了! 
下面就是我要講的重點,Rhino在工業設計領域中的使用。首先,我們要弄清Rhino在工業設計當中屬於哪一類型的軟件,準確點講,Rhino應該屬於CAD軟件中的CAID類軟件,與Rhino同類的有著名的Alias,還有Solidthinking、Amapi等。其實CAD軟件本身都具備CAID部分,但是由於一般的大型CAD軟件模塊眾多,其CAID部分對於概念設計師或者造型建模師而言顯得不夠快捷和方便,那麼對於他們而言自然需要一款能滿足CAD部分的便捷CAID軟件,對於自由造型的產品設計這顯得尤為重要。 Alias是CAID界的老大,但是Alias早期的版本是在SGI工作站上運行的,而且軟件價格也很昂貴,對於普通用戶而言,想要使用Alias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而Rhino是第一款運行在Windows9x系列操作系統的CAID軟件,這使得大眾用戶尤其是學生可以接觸到CAID軟件。之後隨著個人電腦的性能不斷提升,運行在高端平台的高端軟件紛紛開始注意個人電腦這個廣闊的市場。雖然Alias之後從IRIX平台到Windows NT平台的移植使得很多人能接觸到這款渴望已久的軟件,但是要流暢的運行Alias,依然需要高配置的支持,尤其是對內存與顯卡的要求,遠遠高於當時的Rhino!內存暫且不談,就顯卡而言,一款像樣的專業顯卡在當時根本不是普通用戶消費得起的(現在有很多入門級的專業顯卡價格依然不低),雖然我們說做設計機器配置高是很正常的,但是這無形中給想從事三維造型設計的人帶來了很多阻力。 Rhino當時在一款200MHz以上主頻,32MB內存,對顯卡沒有特殊要求,只需要Windows95或以上操作系統的機器上就能運行,這對很多想從事或正在從事工業設計行業的人來說都是振奮人心的事。但是,這種興奮之後,大家自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Rhino能幹什麼?雖然對機器配置的低要求和軟件自身的小巧很吸引人,但師能是不是大打折扣?那麼帶著問題請往下看! 
Rhino的功能是否能用到實際的產品設計和生產中去?首先,我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复,那就是當然可以。接下來,我再告訴你如何正確的使用Rhino,我們先把按對產品的造型要求做個簡單的分類,首先是我們日常使用和常見的中低端產品,比如3C家電、手機、PDA、數碼產品、運動器材等等。另外一類就是高端產品,比如交通工具(汽車)、航空類(飛機)等。在這兩類中Rhino針對的用戶就是中低端產品的製造商,而對於高端產品的製造商,並不是Rhino主推的對象,但是你依然可以在Rhino的主頁上看到很多用戶是屬於高端產品的製造商。 
對於一款產品的設計,外觀是很重要的。對於一名產品設計師而言,他首先需要把他的設計概念正確地表現出來(通常是在紙上)。但往往一種方案是不夠的,需要很多方案來供選擇,那麼在經過篩選之後,其中的一個或兩個方案被選中,剩下來的往往需要很多張接近真實產品的效果圖,現在你的選擇來了,你需要一款三維軟件來表現你的產品,那麼如何在眾多的軟件中選擇呢?我們先從大家熟悉的3DS MAX開始,為什麼選這款軟件呢?原因是我們可以用她渲染出較真實的效果。但是,大家再想想那我做出來的模型除了變成圖片還有什麼用?答案是沒用了,也許有人會說能不能把這個模型導入到CAD軟件中做進一步的工作?其實不行,首先這類CG軟件雖然渲染工具很強大,但是其建模工具主要還是以多邊形建模為主,即使具備NURBS建模工具,也是很不完善的,MAYA雖然繼承了Alias強大的NURBS核心,但是要做工業模型也顯得很不快捷,而且對於CAD軟件的導出也沒有CAID軟件支持的好!換句話說,你購買了軟件的全部功能卻只能使用她不到10%的功能,可見使用CG類軟件做產品設計是很不合理的。那我們再換一款,使用標準的CAID軟件,比如Alias,Alias是一款功能很強大而且具備完整的NURBS核心的軟件。同時也具備了出色的渲染能力,對CAD軟件的導入和導出支持的也很好!從流程和功用而言,Alias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了!但當你真的決定用的時候,你可能又動搖了,因為她的價格太昂貴了,這時候你可能會問有沒有功能對我而言夠用,但是價格又便宜的軟件供我使用,這時候Rhino就是你不二的選擇了!雖然Rhino本身沒有好的渲染器,但是她依然有Flamingo這樣的光線追踪渲染插件。因為我們要遵循實用和夠用這兩個原則! Rhino雖然沒有Alias強大,但是對於一般的中低端產品的設計完全夠用了!而對於Alias,低端產品的設計無法將她的強大功能發揮出來!那麼也可以說是一種浪費! 
再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Rhino與CAD軟件配合的怎麼樣的。目前為止,Rhino支持市面上的幾乎所有CAD類軟件,那麼這也說明Rhino的配合使用性!但是在使用過程如何正確的與其他CAD軟件之間配合是很重要的。首先,我要說清楚兩個概念,第一個是曲面核心,第二個是實體核心。這兩種核心的區別我在這裡不做詳細的說明。但是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哪種軟件是曲面核心,哪種是實體核心的。一般來,CAID軟件基本都是基於曲面核心的,而CAD類軟件基本上都基於實體和曲面雙核心的,實體核心的優勢在於它的參數化建模和特徵建模。通過參數和特徵來建立和修改模型的優勢是曲面核心的軟件無法比擬的,而且實體核心可以檢測很多曲面核心軟件無法檢測的屬性。但是實體核心對於自由形態的造型卻顯得不夠靈活,也就是說,當設計師想把他的概念快速的用三維軟件表現出來的時候,在CAD軟件中的實體建模就顯得沒有效率了!雖然CAD軟件一般都帶有曲面建模,但是畢竟效率沒有專門用來曲面建模的CAID高! 
產品設計並不是一個人從頭做到尾,是講求流程的,是要求團隊合作的!而對於在團隊中的個人而言,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是最起碼的!在實際上,往往會出現CAID部分的模型師給CAD做結構的工程師的模型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從而導致為了使流程流暢而使得CAID的模型師需要用和結構工程師一樣的軟件來做造型設計,以配合後期工程!經常會有客戶抱怨說為了在Rhino中建模是很快,但是後期要改動一個倒角就需要大費周折了。即使是Alias這樣帶有歷史記錄功能的軟件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其實這就是在搭配的方法上出現了問題,掌握軟件技巧對於CAID的人員來說是很重要,而且,我指的不是某個CAID軟件,而是指同時掌握CAID軟件和CAD軟件。會這兩種軟件的同時,再合理的搭配才能使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舉個簡單的例子,一款產品從最初的設計到後期工程設計再到最後的生產,中間會經歷很多步驟,那麼初期設計時所定下的尺寸到後期可能需要一些改動,而這個改動當然是要由最初建模的人來改動,對於曲面核心的Rhino而言,一個小改動都會變成一個大的麻煩,甚至需要重新建模,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但是對於一款特定的產品往往會有出現修改的機率最多的地方!最常見比如倒角值的大小,那麼在初期建模的時候我一般都推薦不要在Rhino裡倒角,或者一定要保留沒有倒角模型文件,然後把沒倒角的模型拿到CAD軟件裡去倒角,這樣,一旦將來碰到需要修改倒角參數的時候,可以直接用CAD裡的實體參數化來修改!更何況曲面核心的軟件倒角是沒有實體核心的CAD軟件強大的!同時,未倒角的模型比倒燼的模型導入CAD軟件產生破面的機率要小得多!同樣,抽殼也最好到CAD軟件裡去做!而Rhino主要用來表現你的概念設計以及較為複雜的自由形態曲面! 
總的來說,Rhino是一個與其他軟件搭配使用的工具,這也是CAID類軟件的特點,在實際工作往往會有很多用戶因為對這點不是很清楚導致工作效率很低,甚至需要結構工程師幫著補面的後果,這對於團隊來說是不利的,所以我寫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對Rhino能有正確的認識。

http://bbs.55w.net/read.php?tid=4571&f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