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觀測站:最好的決策是行動

「該怎麼做好?真是煩」張總一整天在辦公室裡來回踱步,煩惱剛接到一筆大訂單。公司小,有一筆大訂單,照理說應該趕快接單開工才對。不過,想了想,如果擴增生產線,這張單可能只有一次,也有可能出貨前被取消。那豈不是損失更多?想了又想,張總腦袋裡一團亂了。

「打電話,找陳顧問吧!」張總最後還是打算討救兵,畢竟頭髮不多了,他可不想連最後幾根煩惱絲都沒了。當員工的,不要以為老闆好當。假如,上面這些企業老闆每天要面臨的決策問題,換你來面對,你可能早得憂鬱症了。

完美且理性嗎

企業經營有完美的決策嗎?當一個中小企業的老闆,每天在做甚麼?無他,就是要做一堆決策。要開發哪個市場?哪些客戶要去追蹤?這筆帳要怎麼收?

生產線還需要進料嗎?這筆生意做不做?利潤夠不夠?報表看完後,該怎麼處理?要不要聘任這個員工?新產品要甚麼時候上市比較好?

決策可以理性嗎?決策那麼重要,當然要理性去決策啊。要收集資料、分析歸納、掌握變數、評選可行方案、風險評估….等等,超級專業的決策邏輯。要講這樣的邏輯,教科書上有一堆。不過,實務上呢?理性決策真的很不容易的。 請問,人是理性動物嗎?你自己理性嗎?你有多理性?告訴我,你曾衝動消費過嗎?你曾情緒化的在公司對同事發過脾氣?你曾因為對廠商的喜好,而決定一項採購案?理性都告訴你,這些事情這樣做不適當,但你在決策當下,能輕易避得掉嗎?

決策是選擇

企業決策,是為了掌握更多的商機,是為了確認下一步要做甚麼。決策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為了企業的生存。沒有先考慮到企業的存活,不管多美好的決策,都是空中樓閣。

決策是一種選擇。選擇,沒有最好,只有適合與否。選擇是在風險與機會,獲利與成本之間的一種取捨。企業的資源有限,當你選擇了方案A,你可能就必須放棄方案B,很難全部兼顧。企業經營的選擇,最初要選團隊、選股東、選產品、選客戶、選供應商.等等。之後每天要面臨大大小小的選擇,選對了,老闆員工上天堂。選錯了,就變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決策很難,但要批評決策卻很容易,因為風險不是你承擔。當你需要承擔決策的成敗風險,你的決策還能那麼理性?那麼大公無私嗎?未必!

趨吉避凶的決策

現今商業競爭社會,資訊無國界,且環境變化無常。商場上的決策思維,看似都是利益多寡的衡量,卻也往往隱藏著危機。表面上是金山銀礦,風平浪靜;檯面下卻是地雷滿布且刀光劍影。

外部環境隨時在變,長輩會說:以不變應萬變。在大部分真實的環境裡,如果你決策不夠快。當你下了自以為完美的決策時,可能事情本質與環境也改變,決策品質也變差了。完美的決策是不必要的,但你需要擁有極強的應變力,要以變應萬變,用行動來引導局面變動。PDCA中,想要P(Plan)出完美的決策是不可能的,先去小規模D(Do)吧。D完了,再依據實際狀況的反應,來調整你的P吧。

企業經營過程中,只要確認有機會,風險也可以管理時,不用想太多,就先「趨吉」,去做吧。沒做過前,你永遠不知道答案。更何況,當你小規模D時,已經在「避凶」了。趨吉又避凶,這樣的決策夠本了。

辛苦的企業小老闆,如果你的公司規模不大,不用去妄想完美的決策,你需要的是立即行動。提醒你:「Just do it!」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部落格

(請參考新局企管網EZ有聲課「副手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