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手會麻??

診斷手麻 不麻煩

很多病人來看門診的問題就只是「手麻」,但是問他是那裡麻,卻又無法確實的指出是麻在那幾根手指,是拇指麻還是小指麻?是手掌側還是手背麻?虎口會不會麻?一問三不知,而看診當時,手指偏偏又不麻,使得醫師無法正確地下診斷,這種手麻,病人都以為是血液循環不良,因為除了手麻之外還會感到手指頭脹得像香腸的感覺。


其實手麻是一個不難診斷和治療的毛病,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腕隧道症候群,通常是把手放在同一個姿勢(尤其是手下垂)沒多久,手指就會麻,麻在拇指,食指和中指,無名指通常只麻一半,不會整根都麻,手指不會麻,有一半來求診的病患會因手麻而半夜醒來,較年輕的病人,有因為騎機車手發麻而飽受困擾者,也有電腦族過度使用鍵盤造成手麻而中斷工作者,不過只要問病人是那幾根手指麻,全世界病人的手勢都是一樣的,伸出拇指、食指和中指,這叫做「主教指勢」。


如果你不是上述症狀,而是小指麻木,這又是另一個問題,很特別的,無名指也是麻一半,這種症狀常常是在肘關節內側壓到神經造成的,叫做肘隧道症候群,許多病人睡覺時習慣把手抱在胸前,肘部彎曲,會讓症狀更嚴重,或是小時候肘部曾經骨折過,癒合不正,都是可能的肇因。


另一類病人是除了手指會麻之外,還有特別的酸痛或觸電的感覺,由後頸部經過肩部,沿著手臂外側到手指,這多半是因為頸椎退化狹窄或是椎間盤突出壓到手臂神經,如果把頭往後仰,再偏向會麻的肩膀側,麻得更厲害,高血壓、糖尿病和中風後的病人也會有手指發麻症狀,但通常是在指尖麻比較常見,不像上述病人有特別的麻木分佈區域。


手麻的問題,只要你能說清楚,講明白,醫師依臨床症狀,就可以下診斷,所以去醫院看醫師前,先捏一捏,刮刮看,確定會麻的部位是那裡,在判定嚴重程度和確定診斷上,就可能需要神經傳導和肌電波檢查,而頸神經壓迫可能需要核磁共振檢查,治療上,可以使用藥物消炎消腫,或用護腕和頸圈防止不當姿勢,但是保守性治療無效,或是一旦有肌肉萎縮,影響睡眠和工作,就得以手術處理,目前腕隧道的手術進步得很,以前在手腕部的大刀口,已經被內視鏡和腕隧道刀治療方式所取代,刀口只有一公分左右,甚至門診手術後就可以回家,術後立即解決您的手麻問題。


手麻不麻煩,麻煩的是你講不清楚。http://www.bcc.com.tw/all_net/news/health/lovelyhealth/out/out4.htm
~~~~~~~~~~~~~~~~~~~~~~~~~~~~~~~~~~~~~~~~~~~~~~~~~~~~~~~~~~~~~~~~~~~~~~~~~~~~~~~~
「腕道症候群」- 手麻最常見的原因
一般神經科 | 神經肌病科 | 腦血管病科  
 
  神經科門診常有病人主訴手麻,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腕道症候群」。 所謂「腕道症候群」是指我們手上的一條神經─「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的一個 通道時,受到壓迫所引起的症狀。 這個由韌帶、骨頭及結締組織所形成的通道,有許多的組織從中間穿過。其中較重要 的就是正中神經及手指頭的肌腱。
  「腕道症候群」的臨床症狀如下:病人常抱怨斷斷續續的手指及手掌發麻;有時會有 漲痛的感覺,這種麻的感覺常在睡眠中或剛睡醒時較易發生。 而這些症狀常在手部在做一些重複性的動作時會加劇,例如在編織時,騎摩托車時, 或在釘釘子時;病人常發現把手甩一甩會較舒服。大部份的病人都會說所有的手指都 麻,有些病人會發現前三指麻的較厲害。 有時痛的感覺會傳到手指,前臂或肩膀上。還有一些病人會發現手較無力或遲鈍,更 厲害的話,大拇指的肌肉還會萎縮掉。   「腕道症候群」最常見於一些中年的婦女,或是職業上需重複使用手部動作的人,例 如打字員、操作電腦的人、工廠的裝配員、老師、護士等。慣用手是較常出現症狀的 ,但兩手都有的人也並不少見。   至於為何會產生「腕道症候群」呢?簡單的說,就是正中神經在腕道中受到了壓迫, 而產生了神經機能失調的現象。 打個比方說,正中神經與那些手指的肌腱及其它的結締組織等,好比同住在一屋簷下 的一家人,居處(腕道)雖小,平常倒也相安無事,但是若是其它的分子體積變大時 ,可憐的正中神經就像大家庭中的小媳婦一般,任人欺壓了。而這些「內憂」產生的 原因包括肌腱鞘的肥厚,肌腱發炎,過度使用手部所引起的軟組織腫漲,結締組織的 退化性肥厚等。這些也就是為何某些職業的人容易發生此症狀的原因。   除了這些「內憂」外,「外患」的原因也不少,例如有不正常的組織佔據了腕道的空 間,如骨折癒合後骨塊的增生,腫瘤、痛風的結晶等。 而像懷孕、甲狀腺機能低下、末端肥大症及類澱粉沉積病變的病人,也因為結締組織 的增生及腫漲,較易產生此病變。此外像糖尿病 及其他多發性周邊神經病變的病人, 其神經本身就是「體質較弱」,也容易產生。
  在治療方面,一般醫師會建議病人盡量減少手部的活動,最好是戴上護腕,特別是晚 上或睡覺時戴著。 在藥物方面包括一些口服的藥物及局部類固醇注射等。這些保守性療法約可使百分之 六十五的病人得到改善,但若改善的情況不理想或肌肉已出現無力時,則開刀做減壓 手術,為一徹底而極有效的治療。


相關網站 
Carpal Tunnel Syndrome Information Page 
Carpal Tunnel Syndrome Resource Page 
Patient's Guide to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感謝臺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提供本文 http://med.mc.ntu.edu.tw/~neuro/4_educate_48.htm
~~~~~~~~~~~~~~~~~~~~~~~~~~~~~~~~~~~~~~~~~~~~~~~
擾人的手麻
 手麻必然正困擾者無數的人們,手指發麻的成因相當的多,總不外乎是血液循環受阻或神經受到壓迫所致。臨床上,手麻發病多為漸進性、持續性,而後逐漸加重;手麻亦有間歇性發作,然後發展成持續性。手麻的發生可為單指或多指,亦可為單手手指發麻或雙手手指發麻。又有些人的手麻是發生在肢體久置之後。


 部局部的發炎水腫、局部肌肉痙攣、局部結節形成等等,壓迫神經或血管而引起手指發麻,其中又以局部肌肉痙攣及局部結節較為常見;然而從中醫角度切入,還有以下幾種可能形成原因:風寒入絡、氣血不足、氣滯血瘀、風痰阻絡、肝風內動等,其中以前三者即氣滯血瘀、氣血不足、風寒入絡發生機會較多。


 手麻的治療在於正確的診斷,也就是要找到手麻發病的根源,方能切中要害,針對病情,解除病因,緩解症狀。也因手麻發病原因不同,源自各肇因的手麻,其預後亦各不相同。如椎間盤退化所致的手麻預後較差,恢復速度亦較慢;肌肉痙攣造成的手麻,則預後良好,且恢復速度快。


 臨床治療上分外治法及內治法,外治法包括:推拿按摩、整脊牽引、外敷膏藥及針灸治療;內治法主要依患者手麻發生之肇因辨證論治來服用內服藥物,如為風寒入絡,可選用黃耆桂枝五物湯、當歸四逆湯等加減;氣血不足,可選用八珍湯加減;氣滯血瘀者,可選用羌活行痺湯、桃紅四物湯加減;風痰阻絡者,可選用導痰湯加減;肝風內動者,可選用羚羊鉤藤湯加減。


 總之手麻發生原因眾多,一旦發生手麻,千萬不要延誤病情,應儘速就醫,找出病因,審因對症治療,並請教醫師保健防範之道,才能儘快遠離手麻的困擾,恢復有品質的生活。 http://health.icareasia.com.tw/article.asp?channelid=8&serial=843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0101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