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熱貼→退燒藥→塞劑 小兒退燒三部曲

 雖說秋冬才是感冒旺季,但夏季大人、小孩進出冷氣房與戶外,忽冷忽熱、冷熱交逼,發燒感冒的人也不少。新生兒與小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國人正確退燒觀念普遍不及格,主要問題出在家長擔心寶寶發燒,常常病急亂投藥。正確的退燒方式應該分階段性-嬰幼兒發燒體溫37.5℃- 38.5℃時,宜採用退熱貼、洗溫水澡、睡冰枕等物理方式退燒,但三歲以下幼兒因冰枕對皮膚刺激較強,建議改用退熱貼。當體溫超過38.5℃才需使用退燒藥;體溫達39℃時才使用塞劑降溫。視發燒程度,以退熱貼、退燒藥、塞劑做分階段性使用,才是正確的退燒方式。

 

  周怡宏醫師表示,發燒是帶動身體防禦系統的一種反應,能促進免疫系統總動員,且細菌在高溫的環境下較不利生存,甚至能抑制或者殺死細菌。若亂服退燒藥或退燒藥成分不明,當心可能對嬰幼兒身體造成負擔,甚至產生直接傷害,例如傷害肝臟、腸胃、腎臟或血液凝血機能,有時容易導致真正病情不易被發現,家長不可不慎。

  今年夏天溫度高,間接帶動冰涼感的小物熱賣,便利超商的冰品、飲料、啤酒業績皆大幅成長,甚至連原本退燒用的退熱貼也意外成為消暑勝品。周怡宏醫師說,夏日陽光下的高溫曝曬,體溫調節不佳時易引起中暑,將退熱貼貼於後頸、腋下,不讓體溫太高,也可幫助降低中暑機率。他強調,若一直高燒不退,則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1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