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動態對比

動態對比度的概述所謂動態對比度,指的是液晶顯示器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測得的對比度數值,例如逐一測試屏幕的每一個區域,將對比度最大的區域的對比度值,作為該產品的對比度參數。 不同廠商對於動態對比度的測量方法可能也不盡相同,但其本質也萬變不離其宗。 動態對比度與真正的對比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般同一台液晶顯示器的動態對比度是實際對比度的3-5倍。 所以,動態對比度也不過就是廠商所玩的數字遊戲,並沒有實際意義。
  目前主流液晶顯示器的對比度大多集中在400:1至600:1的水平上,而加拿大公司Brightside推出的採用LED背光技術的DR-37P超高動態範圍液晶顯示器居然號稱擁有200000:1的超高對比度,真是令人有點瞠目結舌了。 [編輯本段]動態對比度知識一、對比度基本定義以及作用
  基本定義對比度簡單些的定義是顯示器的白色亮度與黑色亮度的比值。 比如一台顯示器在顯示全白畫面(255)時實測亮度值為200cd/㎡,全黑畫面實測亮度為0.5cd/㎡,那麼它的對比度就是400:1

      亮度的單位是"燭光/平方米" (cd/m^2) 或 nits


  影響:對比度定義為白色亮度與黑色亮度的比值,由此定義我們不難發現:相同白色/黑色亮度下,對比度越高畫面層次感更加鮮明。

  由對比度的基本定義以及影響我們可以看到,對比度參數越高,我們獲得的畫面層次感視覺感受更強,但是在“動態對比度”這個概念推出之後,實際情況並不是“動態對比度”適合日常生活中所有實際應用情況。
  二、不同的測試方法會有不同的對比度結果
  由於測試顯示器全白和全黑畫面時候的情況不一樣,得出的對比度結果會有可能不同,因此這裡就牽扯到一個測試標準問題,目前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測試對比度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第一種:先讓顯示設備全屏顯示白色,測量亮度值;再全屏顯示黑色,測量亮度值,得出對比度值,也叫全開全關(Full ON Full OFF)對比度。 動態對比度是基於動態背光調整,根據畫面明暗來調整背光亮度,實際上只有在這種測試方法下才能得出所謂動態對比度。
  第二種:來自美國國家標準委員會ANSI的測試方法,顯示16棋盤格黑白相間圖案,分別在屏幕上各個方塊處測定黑色亮度和白色亮度,以平均值得出的對比度值可稱為ANSI對比度,按照ANSI方法測試的對比度成績最低,因為白色區域的光線將會影響黑色區域的亮度,從而成為考驗最為嚴格的測試方法,尤其對等離子顯示器件而言。 同樣的顯示器,此種方法下測試的對比度就只有大約270:1。
  三、動態對比度釋疑
  最初動態對比度主要是應用在投影機(動態光圈控制)和液晶電視上,用以降低昏暗場景中黑色亮度或者提高場景中的最大亮度,從而提高視覺享受。 從“動態對比度”技術發展的雛形以及它實際帶來的效果來看,它的最佳應用範圍應為應用於視頻播放應用上面。
  前面我們說過動態對比度只在FOFO對比度測試時有效,下面我們演示5倍背光亮度調節功能是如何將500:1的液晶面板提升到2500:1的:全白亮度畫面保持不變,全黑畫面最大亮度降低為原來的1/5,就可以實現動態2500:1的對比度了。 要是全黑畫面最大亮度降低為原來的1/10,那麼一台5000:1的顯示器便出爐了。
  由於相同尺寸的液晶面板全白最大亮度亮度幾乎是相差無幾的,所以“動態對比度”的水平反映的其實就是各大顯示器廠商對全黑畫面時背光的控制水平:從目前的水平來看,三星的全黑畫面背光控制水平是最高的,其次到LG、然後到AOC、飛利浦、優派以及明基這四家廠商。
  我們剛才所提到的“動態對比度適合所有實際應用情況”,其原因就是目前所有的“動態對比度”技術實現時都需要面對一個重要的商榷的問題:背光變化速度。
  簡單地說,就是“動態對比度”功能必鬚麵對全黑畫面下背光由正常變化轉成最低亮度的時候所需要的時間長短問題。
  忽明忽暗,是動態背光調節帶來的一個重要問題,同時,亮度調節速度的快慢也是這個技術發展的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最新的影院投影機已經能做到以1/60秒作為步進來調節(動態光圈控制),跟場景變化速度一樣快或許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
  由於動態場景分析背光調節的應用面比較窄,基本上只針對欣賞電影類節目有幫助,要是在看照片的時候亮度時而變化,使用者恐怕會崩潰,因此各家顯示器都把動態背光設立獨立選項或者只有在影視模式中才可以開啟。 但是,也有一些顯示器廠商將動態對比度功能設置為無法關閉,長期開啟,如LG、優派(ViewSonic)。 [編輯本段]液晶的動態對比度1、所謂動態對比度
  所謂動態對比度,指的是液晶電視/顯示器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測得的對比度數值,例如逐一測試屏幕的每一個區域,將對比度最大的區域的對比度值,作為該產品的對比度參數。 不同廠商對於動態對比度的測量方法可能也不盡相同,但其本質也萬變不離其宗。 動態對比度與真正的對比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般同一台液晶顯示器的動態對比度是實際對比度的3-5倍。
  一般來講,我們在液晶顯示器的參數中看到的對比度基本都是典型值,少數廠家採用最大/典型兩種標註方法。 但液晶電視就不一樣了,廠家通常喜歡用最大動態對比度來標註,因此電視機的對比度相對於顯示器來說高很多了。
  既然電視機都這樣做了,為何顯示器不能這樣干呢? 於是廠家想出了利用動態對比度代替傳統對比度的方法,這下指標提高了很大一塊,市場反響十分熱烈。 因此市場中基本都是利用動態對比度代替傳統對比度進行宣傳的。
  看到這裡,可能有些朋友會說,這不是騙人嗎? 其實並不是,動態對比度雖然不能真實反映顯示器實際對比度,但在觀看時仍然具有一定的實際意義,因為它可以在大多數情況下提高一定的對比度,雖然說效果不是很好,但也比以前的產品強。
  其實,對於動態對比度,業界也存在兩種意見。 一方面認為這僅僅是小改進,沒有必要過於在意。 另外一方面則認為這是炒作的好時機,一定要把握住。 當然雙方面都不排斥使用動態對比度,不過從市場反應來看,使用動態對比度的廠家明顯佔據上風,其他廠家為了競爭的需要,也推出了類似的產品,因此儘管分歧仍然存在,但市場腳步卻趨同了。
  2、灰度才是關鍵
  既然動態對比度有點靠不住,那麼我們選購液晶電視/顯示器的時候應該以那個指標為主呢?
  看灰度! 實際應用當中,我們應該從兩方面來查看顯示器的性能:對比度和灰度。
  灰度指顯示像素點的亮暗差別,在彩色顯示器中表現為顏色的不同,灰度級越多,圖像層次越清楚逼真。 灰度級取決於每個像素對應的刷新存儲單元的位數和顯示器本身的性能。 如每個像素的顏色用16位二進制數表示,我們就叫它16位圖,它可以表達2的16次方即65536種顏色。 如每一個像素採用24位二進制數表示,我們就叫它24位圖,它可以表達2的24次方即16777216種顏色,位數越高的圖像,其明暗之間的過渡就越豐富,細節表現就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灰度表現和對比度是掛鉤的,如果沒有良好的對比度作為基礎,灰度表現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液晶顯示器在色彩位數,即灰度表現上有結構性的缺陷,雖然理論上可以達到24位色彩的顯示器,但實際中依照不同廠家生產的不同產品,有很多是達不到這樣要求的。 因此就出現了上文中的抱怨情況——黑色部分灰度不足,無法表現細節。 即便是用同樣的核心面板,不同廠家生產出來的產品也不盡相同。
  一個典型的灰度條,最後3格比較難以觀察,即便是對比度很高的顯示器也是如此
  請注意頭髮的細節部分,只有對比度和灰階相互配合良好才能使細節豐富,並且畫面不過曝
  真正的好產品,應該是高對比度和優秀灰階過渡的良好結合,這樣的產品色彩明亮鮮豔,細節表現到位,不誇張。
  3、動態對比度是趨勢
  綜合看起來,目前顯示器所宣傳的高對比度,基本是指動態對比度而言,其實際對比度仍然保持在500:1到1000:1之間。 雖然說廠家的宣傳偏頗,但仍然是未來的一種發展方向。 根據我們的了解,一般液晶顯示器增加動態對比度功能,其成本低於10美元,批量生產後價格會更為便宜。 現在除了少數比較保守的廠家外,其餘的主要廠家都推出了具備動態對比度的產品,雖然定位都在中高檔顯示器,但未來的趨勢是普及到入門級產品中。
  至於灰度是否能成為公開的數據,小編持有悲觀的態度。 之所以廠家不願意公開灰度這個測試數據,主要有三點考慮。
  其一是灰度是很嚴格的指標,不好去作假,公開後對銷售絕沒好處。
  其二是灰度不太好作為一個量化的指標推廣,不像對比度那樣是具體數字,加上動態、靜態這樣的含糊概念,很容易篡改和更換概念。
  其三是改善液晶顯示器灰度比較困難,研發調試費用不便宜,廠家大抵不願意把錢花在這個上面。
  總之,讓灰度成為衡量標準還為時尚早。 總之,目前的情況看,動態對比度對比度是顯示器發展的必然,也是符合潮流的選擇。

http://wenwen.soso.com/z/q1506663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