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週刊-非懂不可!台幣升值的影響

台幣升值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台幣升值的話~直接影響的就是出口商~譬如說台灣的半導體業者~

舉例來說~假設台幣對美金是 40:1

所以原本台灣外銷的LCD假設賣1200元台幣

外銷折算美金就等於賣美金30元

那現在如果台幣升值到 30:1

那外銷的LCD是不是就要賣到美金40元了呢

相對的,台灣製的產品因為價格較高,所以就賣不太出去了~

因此~如果台幣升值的話,對出口商很不利

台灣是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由台灣的代工產業即可窺之一二

因此台幣若升值,影響的除了我剛剛舉例的東西賣不出去外

連帶影響國家的競爭力,甚至是經濟成長率,嚴重的話若企業因此倒閉或外移

影響層面更廣大...

剛剛說的是台幣升值的缺點,現在談談台幣升值的優點

台幣適當的升值,是可以減少國內物價的飆漲

這點比較難理解,我試著解釋看看~不懂的話看看就好了

假設台幣對美金為 40:1

現在進口商從日本進口Sony的NB,假設一台賣10美金

進口到台灣後,換算過匯率等於賣400元台幣

那現在台幣升值了,對美金變成 30:1

所以原本賣400元台幣的NB,現在變成300元

東西就變便宜了,對吧?

所謂的物價飆漲,就是原本賣400元的東西,因為國內貨幣不值錢~

所以導致可能要花500元才能買之前400元的東西

現在因為台幣升值了,進口成本跌到300元

是不是就剛好把因物價飆漲所導致貴100元的價差給抵銷了呢?

.

.

升值的缺點對出口商來說應該不是售價的問題,而是因為國際貿易普遍都是以美金報價,如果已經報了USD30,就算美金對台幣貶值,出口商也很難跟歐洲或是亞洲其他地區的客戶重新報價,通常只能認賠。此外,一般的出口商都會有美金帳戶,客戶匯款都直接匯美金,通常沒有必要時是不會換成台幣的,所以只要美金一跌,存款也跟著貶值,但是一般的公司也不可能在這個低點把錢換成台幣,也因而造成資金無法靈活運用。年初到現在,已經跌了7-8%了,小貿易商賠的比較少,大企業可就賠慘囉!美金收越多賠越多,改成歐元報價,客戶也不見得買帳,畢竟對歐洲人來說,現在付美金比付歐元划算。

台幣升值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 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182693.htm#ixzz189ZYt916

(網址連回本文)

 

台幣的升值與貶值對台灣的影響 

新台幣升值,可降低進口貨物價格,減緩台灣物價上漲壓力
貶值的話 ,則是對出口有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指出,規模較大的產業在海外多半有佈局,在海外有生產和出口,因此台幣升值的影響有限,但這波升值對台灣的通貨膨脹卻有很大的紓解作用(t)

  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則表示,台幣無論升值貶值都是大環境情勢,但他認為一旦台幣推升到兌一美元在30元價位的話,那麼以出口為主的產業,會面臨龐大的壓力關卡。


升好還是貶好,就像空調一樣,天氣熱時要冷一點,天氣冷時要熱一點,,要配合國內經濟狀況及與主要貿易國的匯率關係來調整,可以看看以下實務性的文章

經濟部次長陳瑞隆指出,近 2年美元持續走貶,歐元、日幣、韓元的升值幅度都比新台幣大,相對之下,台灣所受的影響反而較小。人民幣雖面臨升值壓力,但仍釘住美元,這讓台灣占據比日、韓更有利的競爭位置,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可藉由全球布局的優勢,把容易受到匯率波動影響的產品,安排改由中國出口。



陳瑞隆說,美元走貶、台幣升值,彰顯全球布局的重要性,經濟部並不擔心這會加速台商西進,因為企業本來就會尋找最有利的出口條件,各行各業的全球布局考量各有不同,經濟部的任務是營造有利於業者全球布局的環境,政府積極參與 APEC、WTO談判,避免雙重課稅、排除貿易障礙,都是為了給廠商更好的經營環境。



經建會強調,匯率對一國經濟影響是相對性的,應與出口競爭對手的匯率升貶情況比較,才能評估匯率變動對整體經濟的衝擊程度;因此,從台灣與南韓近三年來的匯價變動情況可知,韓元升值的幅度明顯大於台灣,匯率變動對南韓電子業出口的衝擊,也遠大於台灣。

經建會官員分析,美元是國際間最重要的貨幣,美國政府為解決該國境內的雙赤字問題,放手讓美元貶值,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的國家,也因此無法避免升值的命運,第一波先是歐元與日圓出現強勁升值走勢,接下來就是台灣與南韓兩個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的亞洲國家。

re-1

至於我對這句話感冒:"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可藉由全球布局的優勢,把容易受到匯率波動影響的產品,安排改由中國出口。"

在大陸台商只有分兩種:1是賺人民幣,2是賺美金

兩者鎖定的是不同產業類別與市場.

說改就能改?這種行為已經不是改產品渠道,已經是換行做.

果然台灣都是外行人在做內行人的事.

所以賺美金的行業會繼續受創,直至美金止跌,或是企業撐不住倒閉為止.

re-02

舉個例,康師傅是個賣泡麵給大陸人賺人民幣的公司.

所以美金跌不跌對他沒差.

但是舉個賺美金的例子,數位相框,這是個歐美人才有使用習慣的電子產品,

一家在大陸做數位相框的公司,他的產品唯一銷貨管道只有歐美,

他如何能轉成內銷改賺人民幣呢?

改賣數位泡麵?

一家公司的產品早在生產時就註定只能銷往固定的市場,

要轉變不是用講的那麼簡單.

他大人的這句話,在我耳朵聽起來,等於:

"沒飯吃喔?那為什麼不吃蛋糕?"

聽說說過這句話的人已經死在法國大革命時的斷頭台上.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38030/topic/82424106/1

受新台幣升值影響 台灣鴻海10月營收減約4%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taiwan/2/detail_2010_11/11/3073321_0.shtml

 

經濟學家:台幣升值 對出口影響不大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美國不排除再次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屆時美元恐將再度走貶,造成新台幣升值壓力重。財政部周二(7日)將公布11月進出口貿易統計,外銀經濟學家認為,在亞洲國家貨幣都升值之下,台幣升值對出口影響有限,因此台灣出口仍會持續向上。財政部也指出,台幣升值對出口尚未造成衝擊,今年出口可望創新高。

財政部表示,在聖誕消費旺季與中國農曆年拉貨效應下,初估第四季出口可望維持平穩成長。至於台幣升值是否會影響出口?財政部指出,從央行所提供的每月平均匯率資料來看,目前影響並不大,強調匯率的衝擊,仍須視競爭對手國的匯率狀況。

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台灣主管蕭正義指出,熱錢襲擊亞洲新興國家,促使亞洲各國貨幣都對美元升值,雖然對接單略有影響,但整體而言,台灣出口表現仍比預期佳。他預估,11月出口金額248億美元、年增率23.9%,表現比上個月佳。

http://www.eyny.com/viewthread.php?tid=5672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