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空白可燒錄光碟片的+R和-R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 DVD-R


由於越來越大量資料的需求, DVD FORUM在DVD-R規格的制定上,就採取了以下四點作為基礎: 



1. DVD-R是採用和 CD-R相同的新型紀錄系統。



2. DVD-R光碟片在記錄完成之後,具有對於一般DVD撥放機100%的互換性。



3. 支援Multi Session的紀錄方式。



4. DVD-R光碟片具有極高的Cost/Performance值。



DVD-R是由Pioneer公司所主導發展的可寫一次DVD規格, 最早發展的碟片容量是3.95GB,後來又發展出4.7GB的DVD-R光碟片, 版本 2.0. Pioneer 在推出 DVR-A03這款燒錄機之後, 降低燒錄機雷射頭成本及碟片的染料成本,使得DVD-R價格得以大眾化, 目前DVD-R 的應用主要為 DVD-R for General,意即為提供一般消費者使用, 市場上可以很容易買到的DVD-R空白片,一般都是DVD-R for General 的光碟片, 且為版本 2.0/ 4.7GB 之規格. 

DVD-R的應用? 



DVD-R的使用方式如同CD-R一般,可以用來記錄 DVD 影像及資料,除了 PC 用燒錄機外, Pioneer 也同時推出採用 DVD-R 儲存媒介的家庭影音用的錄影機,例如DVR-2000, DVR-7000這些家用設備,使得DVD-R/RW可以完全取代過去的影帶式錄影機,得到高畫質,搜尋快速,攜帶方便,相容性高的影片不再是難事. 



DVD-R發展現況: 



各家廠商無不積極生產相容於DVD-R的燒錄機,錄影機等相關產品,像是日本松下在其DVD-RAM的燒錄機及錄影機上就力求可以相容DVD-R的燒錄工作,DVD-R發展成為下一代主流儲存媒體的態勢明確, 目前碟片價格也是目前成本最低, 使用者接受度最高的儲存媒體. 目前所有於近期新推出的燒錄機均支援了 DVD-R 燒錄規格.





什麼是DVD+R?



既然 DVD Alliance已不顧原DVD Forum,自行開發其他更優秀的系統,那麼乾脆就一不做二不休,在一次寫入DVD的方面也採取獨自設計建構的路線DVD, 推出 DVD+R 規格, 與 DVD-R 互別苗頭。正因為如此,在以日本SONY、荷蘭PHILIPS、日本理光以及美國HP等主要會社為首的DVD Alliance也決定放棄原DVD FORUM所承認的DVD-R架構, 再推出另外一種新的方式─DVD+R架構。





DVD+R Version 1.0



DVD Alliance就些微改進了原DVD-R系統的光碟片架構,以及雷射頭的記錄/播放方式,讓DVD+R的光碟片採用和DVD+RW系統相同的分散式物理位址架構,這麼一來,就可以實現讓使用者在記錄「一次」資料之後,還有可以繼續使用剩餘的光碟片資料記錄空間!換句話說DVD+R系統是允許使用者用「多次」的方式來「分批」記錄資料的, 與 DVD-R 同樣屬於一次寫入的系統架構. 參考資料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59&t=47306 


DVD+R是屬於質地比較硬的材質,所以比較適合拿來燒錄或備份資料.相片.等等的檔案

DVD-R則是屬於質地比較軟的材質,所以比較適合拿來燒錄或備份音軌型的資料,例如:音樂CD或影片.



相較之下,要使用DVD+R來備份影音檔可以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失敗率會比較高.

反之,如果要使用DVD-R來備份資料檔可以嗎?答案依然是肯定的.且失敗率也較小.





DVD+R-R 差別於定址(addressing)的方式不同。

為什麼需要定址?因為燒錄片要讓燒錄機知道,從哪開始燒,現在燒到哪……等等,

所以就會有預刻軌道,負責引導燒錄雷射光束,並且在這軌道中做些手腳,讓燒錄機能夠辨識燒到哪裡了。



+R採用頻率較高的wobble(引導軌是會搖擺or抖動的,這抖動就叫wobble)817,4kHz,其定址是利用在預刻凹軌處,wobble的相位調變來達成,此方式的訊號辨識率比-R來的好,且製造過程的金屬模板較-R來的不複雜(引導軌圖形)。符合了+R聯盟講的,易高倍寫,易生產製造…等。



-R wobble頻率為140,6kHz,定址是直接在凸軌處預刻定址訊坑,此種addressing方式,訊號辨識度較差,當倍速一拉高時,會有定址不易的情形!故-R要高倍燒錄困難度較高! 







那為什麼+R比較貴?實際上+-R的製造沒那麼大的差異,誰做的量多,價格就可以壓比較低,而-R的片子較早推出,故~。





★早期DVD以-R較多,但未來流行趨勢以+R佔主流



★DVD光碟機建議買+-R皆支援的格式較好. 


現在市場中DVD燒錄器與DVD錄放影機愈來愈普片的情況下!

現在幾乎新式的機種DVD燒錄器、DVD錄放影, DVD+-R(RW)都可以燒錄了

甚至DVD+-RW可以重覆抹寫!



+-R...只能燒錄一次

+-RW...可重覆燒錄!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2/4/n803744p.htm

很多人還是會有疑問!為什麼還是要有+-R(RW)的區分!

簡單的說…

在上面文章DVD的發展史中~~

各家公司爭取所有權,也就是開始爭"權力金"開始!

各家公司強奪DVD-RW的龍頭!

而各家公司就開始發展!看那一家公司的碟片最普片!

所以就開始有了DVD+-R兩路的發展!



當然~~其實在目前DVD+-R(RW)是沒有什麼差了!

因為DVD燒錄器與DVD錄放影都可以使用了!



如果真要說有差!~在外觀上哦!只差在一條PRE-WRITE線!

DVD-R有PRE-WRITE線 DVD+R沒有PER-WRITE線的



在早期有些機種上是有限定DVD-R、DVD-RW、DVD+R、DVD+RW~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分



也就是在早期DVD燒錄器與DVD錄放影機

有的會自已給予錄軌道和速度、地址資訊...等這些資料!

但有的DVD燒錄器與DVD錄放影機沒有此項技術!

就須要這個PRE-WRITE線來告訴機種軌道和速度、地址資訊...等這些資料!

所以漸漸才有+-R(RW)的區分!



如果說品質的話…應該是+R(RW)會比-R(RW)的優囉!

http://amos.888bbs.tw/t57-top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