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 由頸部所導致的症狀

由頸椎分出的神經遍佈於肩膀以及上肢,所以當頸椎的問題壓迫到神經,可能會產生肩膀以及上肢痛、痠、麻的現象

由頸部所導致的症狀會遵守受傷神經分佈的位置;疼痛的強度可能因頸部動作的改變而產生變化等。當產生上述症狀時,大多是傷害累積而成,少數是外力意外造成的頸部傷害,若您的肩部症狀經由專業判斷是由頸部所引起之,建議您即早尋求專業的治療。

http://yangming.pixnet.net/blog/post/25771211

頸椎神經壓迫

 

        陳伯伯在銀行工作了三十年,前陣子才風風光光的退休。退休以後的他可一點也不輕鬆,單單是社區管委會和退休人員公會的大小事務,就已經讓他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常常要忙到半夜一兩點才能安心睡覺。

        不知道是不是太忙碌的關係,陳伯伯最近睡覺都睡得不好,不但常常睡到半夜會醒過來,醒來時還會覺得整個右手都有麻麻的感覺。即使是白天的時候也沒有好到哪裡,脖子後面老是覺得好像被繩子緊緊拉住,連轉頭或穿衣服都會覺得彆扭。

        陳伯伯第一次來看門診時,我就為他條理分明的思考模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還不待我開口,他花了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把他這三個月來所發生的事情,有條有理、前後有序的讓我完全瞭解。聽了他的敘述,加上身體的檢查,還有頸椎的X光照相,我告訴陳伯伯他是因為頸椎「長骨刺」壓到了神經,才會讓他這段時間老是覺得手麻。

        我告訴他:「陳伯伯,不要擔心,這是人老化以後的一些自然現象。您只要需要持續作一段時間的復健,把神經被壓迫到的部位拉開,這些症狀自然就會慢慢消失。」

  

症狀 

    頸部後面的酸痛

    酸痛有時會延伸到肩膀、肩胛骨、手臂、甚至到手指頭

    嚴重也會造成頭痛或暈眩

    有些人會造成從脖子以下,包含手臂與手指頭「麻麻」的感覺

    時間久了可能會有肌肉萎縮、肌肉無力的情形

 

造成原因

    頸部脊椎神經跑出來的地方被壓迫

    可能壓迫神經的原因:骨刺、頸椎椎間盤突出、肌肉緊繃、腫瘤

 

容易發生的族群

    老年人

    長時間低頭工作,又缺乏運動的人:例如電腦族、公務員、老師、生產線員工

    頸部受傷:例如車禍、運動傷害

 

你能做的事

    疼痛部位的熱敷

    睡覺時使用健康枕

    避免脖子有太多轉動的動作

    講電話時不要歪著頭夾話筒

    保持正確的坐姿,不要低著頭一直工作

    不要隨便接受推拿、整脊的治療,一不小心可能導致癱瘓

 

醫師能為你做的事

    急性壓迫時,會建議病人戴上頸圈。

    藥物治療。

    復健治療:熱療、頸椎牽引、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

    手術治療:極少機會發生,保守治療(藥物、復健)都無效時才考慮。

 

考慮開刀的情況:

  1. 經過三個月的復健,症狀沒有顯著的改善;
  2. 手腳越來越沒力;
  3. 手腳肌肉萎縮;

 

復健運動

    急性期的疼痛過後,就可以開始簡單的伸展運動與肌力運動。

    肌肉力量的強化要著重在頸部後面和肩頸部位的肌肉。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因疾病的嚴重程度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兩三天就有明顯的改善,有些人即使接受復健治療也需時三個月以上。

    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其恢復的速度也和疾病的嚴重程度與所接受的手術種類有很大關係。

    即使是開刀治療,也要繼續作復健和正確的運動,才可以縮短恢復的時間。

http://tw.myblog.yahoo.com/painfree-forall/article?mid=41&next=39&l=f&f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