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準確時間:5日11時12分
2011 四月 5 03:14:32 PDT 来源:新華社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介紹,根據新近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今年清明的準確時間為4月5日11時12分。
    王思潮表示,作為中國權威的天文測算部門,紫金山天文臺負責實施中國的日曆編算和發佈,每年編算次一年的農曆日曆,其中包括朔望和節氣時刻,時間均精確到分鐘,作為標準在每年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中正式發表,並以《日曆資料》的形式對外發佈。
    王思潮表示,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之說。
      中國民間有“四五清明”的說法,但細心的人不難發現,其實清明節並不固定在4月5日這一天,而是在4月4日-6日之間變動。
    與春節、元宵節、中秋、端午等傳統節日不同的是,清明節“屬”陽曆。王思潮表示,與中國大多數傳統節日不同的是,清明同時還是二十四節氣之一,這決定了清明的時間是依據太陽而定的。
    地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稱為“回歸年”或“太陽年”,太陽在星空背景下的運行路線稱為“黃道”。王思潮介紹,自清代以來,以春分點為0度,太陽在黃道上每運行15度定為一個節氣,二十四節氣因而為24個特定的時刻,而非特定的24天。由於一年的長度是用太陽的運行定出,二十四節氣也是用太陽的位置定出,基本上,每一節氣在每年中的日期變動不大。
    王思潮介紹,近幾十年來,“清明”的日期一直是在4月4日至6日之間變動。天文年曆顯示,今年的清明落在4月5日,但明年與後年的清明都是在4月4日。
      作為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清明節大約開始於周朝,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據說,清明的得名,不僅緣於萬物此時的生長清潔明凈,也緣於這一時期的太陽是“清新的太陽”,流轉於這一時期天地之間的陽氣,也是清新的陽氣。
    作為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是非常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王思潮表示,今人對清明節的認識比以往更為寬泛,清明節不光是一個掃墓的日子,同時也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節日。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進行踏青、拔河、放風箏、盪鞦千、鬥雞、打馬球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完)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77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