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或專能?

台灣的網頁設計,界定往往很模糊,老闆 always 覺得你什麼都應該會

除了網頁視覺相關的東西,額外還希望你會一點 jQuery(javascript)

如果你會做 flash banner,也會額外希望你可以學好 action script

然後偶爾公司需要輸出海報那類的平面製作物,你也要出來支援

影片素材窗口沒有剪接好,你還要會剪接,沒去背的影片你也要想辦法去背

 

改天公司要做衣服,我想搞不好也要學一下服裝設計了

改天公司要改裝,搞不好你也要幫忙畫一下室內設計圖嗎??

 

 

 

只要掛個 designer,就應該設計所有相關的東西嗎??

那請問求學時期分這麼多種設計科系是為什麼呢?? 我真的有時好不明白...

 

 

事實上,在國外的網頁設計,只要做 visual,html/css/jQuery 有一個專門的前端工程師處理

最後再到後端工程師的手工去完成資料串接的部分

 

在台灣的網頁設計通常除了視覺之外

還要會切 html/css,然後再把檔案給工程師做 jQuery/資料庫

很明顯地,把三個人要做的事濃縮成兩個人去做以節省成本

 

但薪水也不是說我可以多領一些薪水,no way!! 工程師也沒有多領前端動態程式的薪水

這就是台勞的悲哀

 

由於這個產業出來的時候就沒有人去界定這些東西

一直很模糊,導致大家變成好像一定要很全能似的 (為了公司)

有些出版業是要求平面設計去學網頁的東西,有些原本就做網頁的人被要求要做平面的稿子

我會這個我也要會那個,考核時被要求要學新的技能但沒有因此而有一個穩定的調薪制度

所有的分界點變得相當模糊,你無法確信你哪些東西可以跟老闆 Say no

 

 

 

拿我自己來說,我是設計科系畢業的,學的是偏向工業設計類的科目

以前做的是畫三視圖、畫3D、了解材料特性與怎麼使用等等

能和現在網頁的工作扯上關係的大概就只有視覺概念和色彩學等等基礎的學科吧

 

學會網頁相關的技能之後決定踏入這行

但殊不知這跟其他設計產業比起來,算是很年輕的產業

 

我可以接受台灣的狀況是設計要把視覺變成 html/css

畢竟跟在設計頁面的時候要懂得怎麼切版是有關聯性的

要清楚了解當視覺要變成 html 的時候會有哪些限制等等的問題...

 

但往往會了 html/css 後,有些人就認為也應該要會 jQuery 吧~?

然後我也就開始學起了基本的 jQuery,但是卻被當作 "應該的"

到底為什麼是 "應該的"!??

 

如果我今天是一個日文翻譯,然後我自己學會了韓文,職能價值就自然提高了

我接下來工作的時候也可以選擇更好的職位和薪水

但我今天是網頁設計,我學了 jQuery 卻被當成理所當然!? 天阿~~

 

這聽起來完全不合理啊~~~~~~~!!!

 

 

即使我現在只會一點皮毛,我在做事的時候都覺得自己要花很多時間去查 code

有一種一個人在做超過一個人的工作量的感覺

 

結果設計和工程師其實共同在分擔一個"隱形的職業"

 

 

其實這樣的工作狀況是很沒有效率的

如果可以專心處理視覺,8 個小時的工時當中,能做的事情肯定比還要寫 code 做的多

如果工程師可以不用寫 jQuery 動態,效率也一定比要寫來得快

 

到底隱形職業為什麼要這樣省略掉阿~~~~~~~~ (崩潰)

請快點開放新職業 (online game 玩太多)

 

 

其實我覺得學 jQuery 很有趣,也希望自己假以時日變得很厲害

可是,那只是我自己想要多學的,並不是想要用在工作上的啊~!!!!

就跟學日文或跳舞是因為興趣是一樣的

 

往往因為新學的東西與自己本身職業太相近,導致就這樣被老闆濫用了

所謂濫用就是因為是平常抽空學的,一點一滴就慢慢被抽去用

除非換工作就可以直接依照能力往上開薪水之外,如果一直在同一家公司老闆根本不管你

有良心一點的可能會稍微調薪... 沒良心的就...

這種悲哀我想應該很多同行都能懂...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變成抱怨文了

 

 

 

總之,我覺得全能與專能

在工作上應當要專能,其餘能力都應放於業餘時間投資的也不該拿到工作上使用

除非當業餘的能力已經可以邁入專能的境界,則可考慮轉行或要求調薪

 

一直被強迫緩緩增加能力但薪水並未緩緩成長是真的滿悲慘的

 

 

投資自己的能力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被當免費資源

共勉之

 

 

文章引用 痞客邦 PIXNET Leah

http://splashurl.com/myhq6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