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總忽略的關鍵小事

畢業之際,即將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不免都戒慎恐懼,壓力甚大。如何把握每個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如何保障自身員工福利?如何四兩撥千斤,在職場中悠然自得?老鳥職涯內功心法,你不可不知。

 

◎ 找工作的關鍵點在於「時機」

 

由於本人有些微的完美主義強迫症,總希望能在準備十足充分的情況下,面對每個工作或面試機會。所以履歷一改再改,甚至針對不同公司做了好幾個版本。然而當一切就緒時,暑假過了,職缺也差不多找到人了。當下的我,完全看不透癥結點,一味地認為自己的履歷不夠好、不夠精美,反而陷入泥淖,發狂似一再調整,然後無可救藥地失去信心。這個狀況於農曆年後便改善不少,許多公司都爭相詢問是否有意願參加面試。這時我才醒悟,先前錯過畢業生求職的黃金時期。若能於暑假前便覓得職缺最好,再不也得好好把握暑假期間,時間愈往後推,工作機會只會愈少。

 

◎ 勞方不該是「被剝削者」

 

得到面試機會後,除了針對職能充分準備外,提別提醒大家對於自我應有權益的爭取,因為這部分在面試過程往往被忽略帶過,資方也不太會主動提及。諸如公司是否保障每月6%的退休金提撥、勞健保、責任制與否……等,而這裡要特別強調「責任制」。越來越多公司推行「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歪風,多數求職者不清楚責任制相關法令,於是默默忍受一切。事實上勞基法對於適用責任制的職缺有明文規定,並非各行各業均適合;此外,對於適用於責任制的職缺,雇主應當與個別勞工有「書面」合意約定責任制,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提醒菜鳥們,認真工作之餘,也要捍衛自身權益。隱忍只會助長劣質公司的氣燄,認定勞方願意接受此等作風,導致未來更多權益被剝削。

 

◎ 溝通與備案‧成功好簡單

 

進入職場後,總得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交辦事務,而良好溝通能力此時變得很重要。我會隨身帶著小本子與筆,與主管清楚確認待辦事項的每個細節,並記錄下來。其次,將手邊代辦事務依其重要性與緊急性分類,找出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逐步完成。執行過程中若有任何疑難雜症,而且自己無法作主處理時,千萬不要害怕發問,釐清遠比揣測來得好,把事情做對是一切的根本。最後則是要有備案,若事情進行不如預期或原先推出方案因故終止,才不至於進度延宕甚至停擺。

 

工作在人類生活中都佔了很大部分,正因如此,它就像把雙面刃。來自工作上的成就、金錢所得,可以點綴快樂生活;同理,來自工作的壓力、挫敗,也可以壓垮生活。如何自處、取捨也是每個人在忙碌追求工作之餘,應該好好思考的課題。

文章來源:職場老鳥徵文比賽http://splashurl.com/kuzte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