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cio.us的成功經驗1

發表日期:2007-7-21

原文作者:Joshua Porter 翻譯:Metaspace

作為目前網絡上最大的書簽類站台,Del.icio.us的迅速崛起以及在網絡上迅速流傳開來,標志著互聯網上社會性軟體(social software)的復興。同flickr一樣,Del.icio.us均為標簽類站台,標簽的作用就是可以讓人們對某一條目進行標注,如添加詞語以及短語。但就Del.icio.us而言,所進行標注的條目換成了書簽。

Del.icio.us.在網絡上展露頭腳,大部分得益於其自身的標簽累計功能。這種功能在使用者數量增加時而隨之增加。所形成的大的協作框架協議就稱之為“分眾分類法”(Folksonomy),這種分類方法對原有的網絡導航模式進行了更新。使用時,使用者可以對自己收藏的書簽進行標簽(tag),然后通過含有標簽關鍵詞的界面對其進行導航。這樣就可以不用使用專門的條目分類技術(taxonomy)。除此之外,如果Del.icio.us.對其所有使用者的書簽種類進行資訊聚合,從而可以在使用者規模以及標簽內容的基礎上給每一個使用者提供方便易得的分眾分類標簽服務。

當前網頁設計的一個主要難題就是如何實現使用者語言,而類似於分眾分類以及標簽服務的出現,使用者進行自定義設定,並且可以對其進行進一步的補充與發展。但是大部分的技術愛好者(包括筆者在內)卻忽視了Del.icio.us廣受歡迎的原因。我暫且把這種原因稱之為“Del.icio.us成功經驗”。在去年的11月份的一篇日志中我對這個原因進行過探討。從那以后,那篇日志就成了Bokardo上引用次數最多的日志,今天這篇日志繼續對 Del.icio.us成功模式進行探討,展示其成功的原因。

當個人價值超越社會網絡價值

Del.icio.us成功經驗之一就是將社會網絡價值的側重點轉移到個人身上。即如果我們每個人要建立的社會網絡的價值,那麼社會網絡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先尋找到自己的個人價值,之后才有可能整個社會網絡價值的提高做出自己的貢獻。以Del.icio.us為例,使用者最重要的是在保存書簽的過程中尋找到了自身的價值,而其他的使用方法就屈居次位。

隨著Del.icio.us使用者數量的增加,人們就會獲得更多的自身價值。使用各種標簽功能是為了以后更好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書簽。但標簽並不是 Del.icio.us三.的唯一主要功能。Del.icio.us網上進行的各種標簽操作都是次要的,使用者只是通過這種方式尋找的自己的個人價值。

Del.icio.us上的標簽的社會價值也不是主要的。雖然大家對Del.icio.us的社會價值談論的非常多,但它並不是受使用者歡迎的原因所在。

Google提供的資訊聚合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不同的網頁之間進行跳換,和Google的資訊聚合類似,Del.icio.us也採用了資訊聚合功能,這樣可以了解使用者對標簽內容的價值的評估情況。舉例來說,如果1000人對同一個書簽保存並進行了標簽。可以肯定這些使用者都發現了標簽中所蘊涵的價值。但是換個角度進行思考,人們進行不同的標簽,這樣使資訊聚合起來,也給使用者創造了利它主義的氛圍,在這種氛圍中每個人都不對資訊有占有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