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3

什麼是「多頭」,什麼是「空頭」?

原發表時間: 2006-10-06 01:45
先說了,這篇是來明知故問的(雖然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很了解 )
先前有網友post一篇有關基金的專業文章,看完後受益良多
有幾篇網友的回應寫到「多頭時基金容易獲利、空頭時就慘了」

問題是…到底有多少了可以判斷出「多頭 vs 空頭」、「高點 vs 低點」 ?

我發個球,大家來講講看吧:

問題一:2006/10/06,中秋節。台股行情約七千點,各位認為目前屬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

問題二:如何判斷 ?

問題三:所謂的「短多、中空、長多」這種模擬兩可的說法你覺得有意義嗎?對於多空的周期你如何掌握?

---

小弟對自己提出來的問題自問自答一番,請各位高手指教:

問題一:2006/10/06,中秋節。台股行情約七千點,各位認為目前屬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

「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的定義在於,市場投資人看漲的人多還是看跌的人多。
以今年中秋節前收根帶量大紅棒來看,應該代表著多數看好節後的行情。
但也因為這只是「心理」上的看多與看空,不代表之後會持續走揚。
「見漲喊漲、見跌喊跌」正是市場心態的寫照,所以「多頭」與「空頭」總在一線之隔
沒人說得清楚。台灣從2004年3月以來,股市局勢嚴重受到政治情勢影響,人為介入的痕跡很明顯,完全失去過去「大好大壞」的「趨勢盤」特色。大盤指數在6000~6500之間(即年線與十年線之間)一盤就是兩年多,真的讓人看不出個頭緒。
不過這三年來大盤有個特色: Q4,Q1漲多跌少(多) / Q2,Q3 漲少跌多(空)
相信各位在過去這一段時間如果只做多Q4,Q1,應該都賺了不少錢吧。
所以從今年9月開始,雖然有政治亂局,我還是直覺地大力佈局,目前也得到還不錯的效果。
對於今年底到明年Q1的情勢,我仍然認為漲多於跌,多方有利。

問題二:如何判斷 ?

一般來說,我會以均線的走勢配合成交量變化來判斷買進/賣出訊號
當長均線走平後上揚、短均線準備往上貫穿時,輔以良好的底部型態(非下跌中的短腳),這時我就會考慮進場。在這個過程中,成交量會逐步加大。符合上述幾點,就很可能是不錯的進場時機。但這時候市場上還是會有一半的人看空,萬一都沒人看空了,其實都已經漲好一陣子了,也許這時反而是頭部了。說了這麼多,我發現都不夠準 …

我有一個神準軍師,就是我姊夫,每當我接到他的電話:「最近股市不錯,我明天匯錢給你,你幫我買個幾張…」過陣子一定會開始殺盤,我姊夫這五年來沒有一次例外地「預測」到每次空頭來襲,也算一絕。

問題三:所謂的「短多、中空、長多」這種模擬兩可的說法你覺得有意義嗎?對於多空的周期你如何掌握?

從技術面來看,如果以年線、半年線做長趨勢指標;季線、月線做中趨勢指標;週線、雙週線做短趨勢指標。那麼這幾條線交織出來的走向就可以讀出長、中、短趨勢的支撐與壓力。

不過實際狀況卻可能「強多遇壓非壓、狂殺遇撐非撐」,所以,在短線與中線的操作上可能有意義,但在長線的投資上卻有許多盲點。

所以,大家可以說這個有意義,也可說說沒有意義,就看你自己的投資策略與習慣了。

---

我習慣的做法也是找「打底」的股票,在打底階段就慢慢投入佈局,打好底之後,一旦突破拉回找支撐時就積極加碼。

如果盤勢不好,在打底的過程就可以用部份的籌碼在支撐與壓力點之間來回操作小賺差價,但我會留一下基本籌碼(core),萬一噴出後可以留著吃主升段。

這樣做起來,不動用信交(別想歪了…)之下,平常一個月大概可以賺個3%左右,如果行情好,當然一個月賺上幾十趴也有可能。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一季賺10~15%就可以了。
Q4+Q1兩季加起來30%就及格,Q2~Q3就休息不玩。

空頭時搶反彈當然也可以做啦,但沒什麼意思,不像多頭時一噴出賺個幾倍都有。

放空,我做過一陣子,覺得不是很踏實,看著別人賠錢我賺錢,心情樂不起來。

---

於判斷多空,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參考:

看當時年線的方向,

如果年線是往上走,則代表多頭
反之,年線往下走,則代表空頭

用半年線或季線也有同樣的效果,反應更快,但可能會誤判大多頭。

用較短週期的均線會更加敏銳,但會加大誤判機率
用較長週期的均線會較可靠,但會大幅減小確定多空的周期(可能判為多頭時已經在做頭了)

更複雜的就是用多重均線加量能籌碼來判斷 … 一言難盡 。

來源:http://rightgun.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1167759541463146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