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志設計的構思手法
1、表象手法:採用與標志對象直接關聯而具典型特征的形象,直述標志目瞪口呆的。這種手法直接、明確、一目了然,易於迅速理解和記憶 。如表現出版業以書的形象、表現鐵路運輸業以火車頭的形象、表現銀行業以錢幣的形象為標志圖形等等。 

2、象征手法:採用與標志內容有某種意義上的聯系的事物圖形、文字、符號、色彩等,以比喻、形容等方式象征標志對象的抽象內涵 。如用交叉的鐮刀斧頭象征工農聯盟,用挺拔的幼苗象征少年兒童的茁壯成長等。象征性標志往往採用已為社會約定俗成認同的關聯物象作為有效代表物 。如用鴿子象征和平,用雄獅、雄鷹象征英勇,用日、月象征永恆,用松鶴象征長壽,用白色象征純潔,用綠色象征生命等等。 
這種手段蘊涵深邃,適應社會心理,為人們喜聞樂見。 

3、寓意手法:採用與標志含義相近似或具有寓意性的形象,以影射、暗示、示意的方式表現標志的內容和特點。如用傘的形象暗示防潮濕,用玻璃杯的形象暗示易破碎,用箭頭形象示意方向等。

4、模擬和法:用特性相近事物形象模仿或比擬標志對象特征或含義的手法。如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採用仙鶴展翅的形象比擬飛行和祥瑞,日本佐川急便車採用奔跑的人物形象比擬特快專遞等。

5、視感手法:採用並無特殊含義的簡潔而形態獨特的抽象圖形、文字或符號,給人一種強烈的現代感、視覺沖擊感或舒適感,引起人們注意並難以忘懷。這種手法不靠圖形含義而主要靠圖形、文字或符號的視感力量來表現標志。如日本五十鈴公司以兩個棱形為標志,李寧牌運動服將拼音字母"L"橫向夸大為標志等 。為使人辨明所標志的事物,這種標志往往配有少量小字,一旦人們認同這個標志,去掉小字也能辨別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