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的股王-領先發現地雷危機


這本書是輔大金融所所長葉銀華先生所寫的。
葉所長算是國內公司治理的第一把交椅。
書中提道幾個經典台灣地雷的案例,剛好這幾家公司都有發行可轉債,因此是有留意的必要!!


最近我一直在強調「好公司+便宜價」的觀念。

如果好公司不好選,那麼至少我們先來過濾「壞公司」。

葉銀華先生透過十項經典的項目來分析「壞公司」可能出現的跡象。
我覺得這十個項目很不錯,因此摘錄下來提供大家參考。

最內圈:控制股東是否與公司禍福與共?


警訊一:控制股東的持股比例下降(判斷準則是控制股東的持股比例接近上市櫃前的一半)

→可參考年報董事與監察人資料、股東名單等

警訊二:董事會趨於內部化,控制股東的權利與承諾偏差擴大(譬如董事會都成了內部人士)

→可參考年報董事與監察人資料,股東名單等

第二圈:公司其他重要人物的信心是否鬆動?

警訊三:大股東、機構投資者持續出脫股票

→可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董監持股異動明細、年報股權異動明細等

警訊四:董事、監察人、財務主管多人辭職或經常更換會計師(財務主管連續更換,或者董事或監察人有兩人以上辭任)

→可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常用報表」點選重大訊息

第三圈:控制股東是否有傷害公司價值的行為?

警訊五:長期投資過多,複雜海外轉投資(存在較高轉投資金額,且轉投資對現金流量無正面貢獻)

→可參考年報資產負債表與財報附註說明、轉投資事業持股狀況

警訊六:公司存在許多重大且異常的關係人交易(較高關係人背書與資金往來)

→財報附註關係人交易說明,重大承諾事項與其他揭露事項

警訊七:大股東與董監事質押比例過高,或者有介入股市的跡象(董事會質押比例40%以上)

→公開資訊觀測站「常用報表」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或庫藏股資料

警訊八:頻頻調降財測(一年兩次,或者連續兩年)

→公開資訊觀測站「常用報表」財務預測公告查詢

第四圈:財務報表可信度?


警訊九:管理當局積極任列營收傾向(損益表有獲利但現金流量為負,應收帳款增加幅度超過營收增加幅度,平均收現天數逐年上升)

→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

警訊十:過高的員工分紅配股(紅利市值超過稅前淨利1/3)

→年報盈餘分配情形、員工認股權證之發行,或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常用報表」查詢


根據書中的分析,過去發生的博達、訊碟等地雷案件,通常都有符合上述八成以上的條件。因此注意這些事件,至少是協助我們避開壞公司的準則。

令人訝異的是書中詳細的把幾家地雷公司的掏空手法做了最詳盡的說明,讓投資人知道不肖的主事者可能用什麼樣的手法大搬風。我認為投資人是需要有多一些的認識。

有網友跟我說很多公司有可能做假帳,因此財報不可取。
我想就如巴菲特先生所說的,縱然財報有可能作假,但是那依然是我們最能夠了解一家公司的依據。

巴菲特可以長期觀察一家公司十年的財報,然後才決定是否投資這家公司。

我們無法像他那樣做,也未必有十年的財報提供我們參考。
不過我相信如果深入觀察,還是有助於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就算不買此書,也該找機會翻一翻。
我想對於一些具有危險的公司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以上是個人的評論。

書籍相關內容可上網路書店搜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0954

來自: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78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