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淨值,EPS與RoE (2)本益比PER (3)盈餘在投資率
(4)流動資產比率 (5)自有資本率Eq% (6)資產報酬率RoA
(7)應收帳款週轉率 (8)存貨週轉率 (9)指數 

 


(1)淨值,EPS與RoE

一家公司的資產,就像一片蔥油餅可以切成好幾塊,其中有一大塊是跟銀行借錢(負債)買的,要先還給銀行。剩下的稱淨值或股東權益,才是股東所有。

把一片餅切成幾塊即是股數,一股就是一小塊,如台積電的總股數是200億股,即是切成200億小塊。每一小塊因為單位太小,在交易上把1000股集成一張,不足1000股的稱為零股。打電話向營業員下單,要講買幾張,不要說買幾股,不然營業員會花轟。

每一小塊餅剛出爐時(公司新成立),標價都是10元,即面額十元。股本=股數 × 面額10元。

這一塊小餅拿到市面上去賣,價格(股價)會變動,好吃的(公司賺錢)會漲價;不好吃的(獲利衰退)會跌價,餿掉的(虧錢的)甚至會跌到10元以下。

屬於股東的錢,即淨值,把它切成小塊,即是每股淨值(NAV, Net Asset Value)。
NAV=淨值 ÷ 股數

公司賺的錢,稅後淨利,把它切成小塊,即每股盈餘(EPS, Earnings Per Share)。
EPS=稅後淨利(Net$m) ÷ 股數。EPS愈高,股價也愈高。

但光看EPS不能看出公司經營成績的好壞,還要比較原先投入多少資金。股東權益(又稱淨值)報酬率(RoE),是衡量公司拿了股東多少錢,結果又幫股東賺了多少錢。

股東權益(又稱淨值)報酬率RoE=稅後淨利 ÷ 淨值(股東權益)。

 


(2)本益比 PER

本益比(PER, Price Earnings Ratio)是判斷股票賣的貴或便宜的指標,比較購入成本(股價)與每股收益(EPS)的關西。

PER=股價 ÷ EPS

本益比越高,表示股票賣的愈貴,用這個價位買進股票,能回本的年數就愈長。例如本益比12倍,指若公司獲利EPS不變,要12年才能回本。所以用太高的本益比去買一檔股票,是很瘋狂的事。

像1999網路股的本益比動輒飆漲到100倍以上,若公司未來的獲利不能跟上,投資人要等100年才能回本。100年後人類早就上火星了。

本益比的倒數是收益率(earnings yield),收益率=1/PER=EPS ÷ 股價。它可以和銀行利息比較,若股票的收益率高於一年定存利率,應該把錢拿來買股票;反之,則該把錢存在銀行。

 


(3)盈餘在投資率

盈餘在投資率(盈再率)=(固資4+長頭4-固資0-長投0)/(淨利1+淨利2+淨利3+淨利4)

資本支出是用於購買機器,廠房和土地的費用,他會顯示在資產負債表上的固定資產與長期投資兩項。把長期投資也算進來,是因為有些擴廠是透過轉投資出去的。

盈再率低於40%算低,是我們所喜愛的,大於80%就算偏高,頂多只是第二選擇。

以中碳1999年為例,盈再率為-3%,這表示賣苯與軟瀝青的中碳,不須添增太多的機器設備,在提列折舊之後,這四年的資本支出數字不增反減。

又比如盈再率8%,即表示每賺100元,只需要再投入8元。

 


(4)流動資產比率

流動資產是指短期(通常是一年內)可變換成現金的資產,包括現金ˋ股票(短期投資)ˋ應收票據,及帳款ˋ存款及預付費用。

流動資產比率=流動資產/資產,比率愈高,代表公司應變能力愈強。

 


(5)自有資本率 Eq%

自有資本率Eq%是負債比例的相反,他是衡量公司資金狀況的指標之一。一般認為,自有資本率在75%以上,算財務健全的公司,50~75%是中等,以下則是不良;但盈再率低的公司可以容許負債高些,50%以上都 算正常。

Eq%=1-負債/資產=股東權益/資產

 


(6)資產報酬率 RoA(Return on Asset)

資產報酬率是衡量公司運用資金的效率,總共動用多少資金結果又賺了多少錢,資產即公司可動用的總資金,包括淨值與負債。

RoA=稅後淨利(Net$m)/期初資產,比率愈高,表示公司運用資產獲得利潤的效率愈高。

股東權益(又稱淨值)報酬率(RoE)=資產報酬率 RoA/自有資本率 Eq%

 


(7)應收帳款週轉率

應收帳款週轉率是用來衡量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收回應收帳款的能力。數值愈高,表示該公司信用即收款政策愈佳,或過分收縮信用;若數值偏低,則表示公司收款條件或政策不佳,或過分擴張,也可能是客戶財務出現困難。

應收帳款週轉率(次)=營收/應收帳款

 


(8)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率用以衡量公司存貨周轉速度,間接顯示公司銷售商品的能力與經營績效。存貨週轉率愈高,表示存貨愈低,資本運用效率也愈高;但比率過高時,也可能表示公司存貨不足,導致銷貨機會喪失。若存貨周轉率低,則表示企業營運不佳,存貨過多。

存貨週轉率(次)=營收/存貨

 


(9)指數

Russel 2000 → 2000檔小型股組成的指數
那斯達克指數 → 高科技股
道瓊指數 → 傳統績優股
S&P500 → 取樣較全面,可視為美股大盤指數

http://noiramon.pixnet.net/blog/post/14251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