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指標~理論

 

 

資料來源~~http://stock.1-00-1.com/KD.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ck-economic/article?mid=2078

 

       

K = 前一日K值*2/3  + RSV/3

D = 前一日D值*2/3  + K/3

RSV =  (第n日收盤價 - 最近n日中的最低價) / (最近n日中的最高價 - 最近n日中的最低價) * 100

RSV為 Row Stochastic Value 未成熟隨機值 的縮取, n值常取9,最初始的K、D值取50。

 

       

KD隨機指標(Stochastic Oscillator),1950年由美George C. Lane所發明。其綜合動量觀念、強弱指標與移動平均線的優點,形成更準確的買賣訊號 ,是敏感度極高且最常用的短線指標之一。可由K值與D值的交叉與方向,來判斷股票的走勢。

RSV的公式可以看出第n日,對於該週期n,所造成的影響。例如第n日收盤價即為n日最高價,則RSV值即為100;第n日收盤價即為n日最低價,則RSV值即為0。

K值為取前日K值的3分之2,加今日RSV值的3分之1,為RSV的慢速指標,亦含有均線的意義。

D值為取前日D值的3分之2,加今日K值的3分之1,為K的慢速指標,亦含有均線的意義。

 

       

    K值大於D值時,表示股價目前為上升趨勢。所以在KD線交叉,K線向上突破D線時,表示為買進訊號。

    D值大於K值時,表示股價目前為下跌趨勢。所以在KD線交叉,K線向下突破D線時,表示為賣出訊號。

    KD線交叉時:KD值在20以下,K線向上突破D線;KD值在80以上,K線向下突破D線時,訊號可信度較高!

    K值由傾斜向上至趨於平緩時,為準備要賣出的信號。

    當股價創新高(),但是KD值卻沒有創新高(),則為背離現象,為反轉變盤前兆。

 

       

較心急的人,大多在KD線在下方趨緩時,即買入股票。如此股價或許能買到最低點,但在超跌時,由於KD線會鈍化失效,所以太早買入反而會得不償失。最好在KD線的K線向上突破D線時在買入,以保安全。

即使KD指標中的K線,明確向上穿越D線,亦要隨時去注意指標的變化。當K線交叉D線向上數天之後,若價不漲量不增,K線又要向下交叉時,要儘快賣出,以防下跌開始。

========================================

以上的資料已簡單充分解釋了KD指標的原理及運用,在尚未開始進入主題前,請看 "亢龍有悔"的投資真諦,文中的片斷如下,記錄了傑克簡單的技術理論~

投資面對的對手是芸芸眾生,有高手(專業投資機構、主力)、有散戶,每一根【k線】代表了多空拉据的結果,伴隨的【量】代表多空較量所付出的力量,你是代表多方、或是空方,是勝或輸,就在k線圖中顯現,技術分析理論中為了讓初學者得以一窺其中奧妙,所以根據量價的結構發展出了技術指標,例如KD、MACD、RSI、BIAS、OBV...等技術指標,少說也有十八種,許多初學者上完技術分析課程後的人,都會有一種感覺,技術指標真的太神奇了,若再加上依據技術指標進出場獲利,就天真的以為已獲得了投資技巧的真諦,為何如是說,因為傑克經濟也經歷過如此的階段,剛學技術分析時,把技術指標的公式背的爛熟,且常將某項指標做為進出依據,事實證明並無太大的幫助。

========================================

KD指標最重要的組成分子RSV(未成熟隨機值),RSV就是為了抓住如醉漢般股價的下一步所創設出來的公式,KD指標融入了平均移動的觀念,例如K = 前一日K值*2/3  + RSV/3,代表今日的K值,包含了1/3今日的RSV,並加上2/3昨日的K值。

 

有的投資朋友也會以三日或五日指標來看KD,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大部分人都以九日為基準,KD指標又如此容易取得,若能改為三日或五日將比別人早一步得到股票上漲或下跌的脈動。亦或者短線交易者會將K線圖調整為分時圖,試圖來截取短線股價的脈動。

 

傑克多年來的觀察,愈長的KD指標準確度愈高(指的是週線比日線準確度高,日線比分時線準確度高),為何會造成這種結果,與股市短線變化像瘋狗或醉漢有所關連,中長線(週月線)的KD指標是趨勢的形成,並不容易改變,短線KD指標則容易受到人為操控,或消息面的左右。

 

運用中長線KD指標卻又容易出現,當指標出現買進或賣出訊號後,股價已大漲一段或大跌一段,自己反而不敢進場或出場的心理壓力,失去了搶進或停損的先機;相反的運用短線KD,買進或賣出的訊號總是不斷的出現,容易造成小賺小賠情況發生。

 

以傑克觀點看KD指標,有三個重要法則相當重要,大家一定要切記~

 

第一、RSV的原理~

RSV =  (第n日收盤價 - 最近n日中的最低價) / (最近n日中的最高價 - 最近n日中的最低價) * 100

傑克用白話的方式解釋RSV。今日(7/22)台股大盤的收盤價7065點減最近九天的最低價為6708點,(除以),最近九天的最高價為7270點減最低價6708點,得出的結果就是63.5。昨日(7/21)K值為36.45×2/363.5×1/345.47/22K值)。

 

RSV63.5、或K值=45.4的結果,對傑克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最近九天台股的走勢不再破底,收盤7065點有三項意義,其一、站上7000點。其二、距九天最高價比較靠近約205點,距九天最低價為357點,短多氣勢勝過短空。其三、這是520台股下跌以來短多氣勢勝過短空氣勢的第一次。

 

第二、高低檔頓化~

大家一定常聽到媒體朋友說什麼高低檔頓化,為何會產生高低檔頓化的現象,可能許多人不清楚;很簡單的道理,若每天股價走勢創新低,收盤又是近新低位置,也就是RSV的分子將貼近於0,那麼RSV值一定相當小,代表KD將持續走低,形成低檔頓化的情形發生。

 

KD是否低檔頓化,對傑克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道式理論已清楚的表達,股價走勢一波比一波低,是趨勢的形成,千萬別想做多能獲利。KD高檔頓化,也就是股價不斷創新高,原理相同。

 

第三、指標背離~

許多人常聽到指標背離,什麼是指標背離,背後隱含了什麼樣的意義?許多人亦只知所以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指標背離,有二個涵意,什麼是指標,以KD來說背後的藏鏡人就是RSVRSV除了前述解釋的意義外,亦有叧一層涵意,同樣二個九天的區間,第一個區間是大跌1000點,第二個區間是300點,二者算出來的RSV一定差距很大,也就代表前一個九天區間,空頭氣勢如虹,第二個區間空頭並無法輕易再攻破多方陣地。

指標背離的現象,舉實例就是股價創新低但指標未創新低,例如7/2日K值為5.77,收盤指數為7353;在大盤下殺到7/16日6710點時,K值為12.43,二者形成股價創新低,但指標未再創新低的背離現象,俗稱熊市背離,反之則為牛市背離~~

 

各位朋友若最近常看傑克所寫的文章,所陳述的現象與指標背離背後的意涵,多有雷同。

 

 

翻開所有技術分析的書,每位作者都告訴我們,當K值在20以下且向上突破D值時就可買進;當K值在80以上且向下突破D值時就可賣出。說的相當簡單也相當實在,但為何會產生虧損套牢的人總是一卡車,主要的原因有二個~其一、心理素值不佳,其二、不了解指標所代表的涵意。

 

若我們練出好的心理素值,再加上了解所有指標的背後涵意,就有機會在資本市場勝出。最重要的一點,指標是死的人是活的,指標是靜態的而股價變化是動態的,也希望我們都可以下苦功體會其中奧妙,下篇文章將就KD的實務運用發表相關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