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的持股心態,才是投資人不變的股市聖經!

 

  相信目前大家最最關心的還是全球的資本市場與台灣股票市場未來的行情走向,有格友在留言板留言說鬼宿在廣達受傷了,不會在回來發表文章了,的確,在這一波由 10 月底開始的回檔趨勢裡邊,鬼宿手上的持股並沒有做任何的變動,持股最大的部位仍舊是廣達 2382,因為就投資者的角度而言,鬼宿看不到有任何賣出的必要,格友們還記得鬼宿先前曾經在文章裡邊提到過,只有在滿足兩個前提之下,鬼宿才會賣出手中的持股,一是當股價短線過熱明顯有超漲的情況發生之下,二是公司的獲利能力改變且有每下愈況的情形發生的時候,就目前看來鬼宿手中所的持有的公司;都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既然沒有滿足這兩個賣出前提,當然,也就沒有賣出持股的必要。

 

但有格友會說可是帳面上已經有很大的虧損了!真的可以不用理會嗎,這就是鬼宿接下來所要談論的重點,如果單看帳面虧損,鬼宿的帳面目前累計虧損近 50 萬元,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先生的帳面虧損達 180 億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的帳面虧損更高達 626 億元,如果帳面虧損是投資者應該擔心的事,那麼最應該擔心的應該是這些上市櫃公司的大老闆們,但是為什麼他們看起來確是一點也不在意的樣子呢!因為大老闆們所重視的是公司的財務狀況、營運績效、獲利前景等等;比之股票價格更為重要的東西。

 

事情的真像是!當你不用借來的錢去買股票、當你不用融資融券去買賣股票、當你所投資的公司具備長期配股配息的能力,並且所在的產業及公司的營運前景皆看好,帳面虧損就不是我們當下所應該在意的重點,這也是鬼宿先前一再要大家重視投資風險,依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去選擇符合自己條件的投資標的,為的就是怕大家在投資的過程中,只注意到會自己的投資會有多少獲利,卻忘了獲利的背後伴隨著的還有不可預知的投資風險。

 

目前帳面上跟鬼宿一樣有虧損的格友們請留意下面鬼宿要說的幾個重點

 

一、當你目前投資在資本市場中的錢並不是 6 個月到 1 年之間會動用到的錢,請千萬不要在市場恐慌的時機賣出你手中的持股。

 

二、請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手中的持股,是投機性質偏多亦或是可以長線投資的好公司,公司的財務狀況及經營現況你是否完全了解。

 

三、請試著估算自己所投資的公司在 2007 年的每股稅後獲利為多少,是否有能力在 2008 年配發不低於以往水準的現金股利。

 

四、請試著估算自己所投資的公司,在 2008 年預計可能發放的現金股利水準,相對於自己的投資成本是否有 6 ~ 8% 的殖利率表現或之上的水準,如果格友們能夠很清楚的回答上述問題,那就表示大家在投資之前,真的有用心的做過功課。

 

重點在於當你投入的資金能有 6 ~ 8% 遠高於市場利率 ( 一般俗稱定存利率 ) 的報酬率表現時,請把你的投資視為擁有一家上市櫃公司的部份所有權,你付出去的錢是用來買進這家公司的『部份所有權』,而不單純的只是擁有交易這家公司股票的權力,這就是所謂的大股東心態,試想,在所有投資人都恐慌的賣出手中持股的當下,這些被低價拋售的股票都是哪些人買走了,又是哪些人願意在人心惶惶,市場氣氛極度不安的時候,接手投資人因恐慌而拋售出來的股票,經過大家冷靜的思考之後,答案應該很明顯,除了大股東、市場大戶們以及歐美執掌退休基金的機構法人之外,應該不會有別人了。

 

那麼大家何必在此刻賤賣手中的持股,便宜了這些人呢!適度的反向思考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一家公司的價值,在於它能為股東賺取金錢的能力是否持久;獲利是否穩健,每日高高低低的股價並不能夠用來衡量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市場行情不過是提供一個讓你買進或賣出股票的參考價位罷了,任何人想要購買我們手中的持股,他得不斷的開出新的價位,當 10 月底有人開價每股 56 元要向你買下廣達,在當時那個價位並不足以動搖我們,當然現在他開出更低的價位;並且語帶恐嚇的說:『如果你不願意賣,未來我開出來的價格只會更低』,我們為什麼要因為他開價愈來愈低而擔心呢!又為什麼有人要用這麼低的價格收購這些股票呢!難道他們只是想幫助我們解套嗎?如果你的買進不只是為了賣出,請想想你可能因為賣出持股而放棄的優渥股利,再想想因為領取股利伴隨而來的退稅利益,聰明如各位,應該能理解鬼宿一直在強調的長期投資好公司所能夠獲得的股東利益。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ull-bear/article?mid=1332&prev=1516&next=1012&l=f&fid=5

 

好文章:

當市場行情反轉向下,放著不理、認賠賣出、加碼買進!你怎麼選?

停損、停利執行時機及其重要性!

鬼宿常用的投資工具與股票投資決策流程分享 (上)

鬼宿常用的投資工具與股票投資決策流程分享 (下 )

領了股利,需要報稅嗎?有沒有退稅的可能!

如何培養自我選股能力;不隨波逐流

一筆投資成交;背後的買方與賣方,才是決定股票行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