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訂婚

△男方應備辦的禮品
  1. 聘金(多寡只要雙方同意即可,數目取其吉利為宜)。
  2. 女方要求的禮餅。
  3. 冬瓜糖、茶葉等四色糖禮盒、伴頭花、髮簪一對或頭花一個、龍鳳燭一對、排香一對、祖紙一對、鞭炮一對、紅絲線2口、金飾、銅戒指、金戒指一對、銀戒指一對、項鍊一條、手環一個、手錶一個、衣服一套、鞋子等六樣或十二樣禮。
  4. 洒水禮(酒一瓶、雞一隻為敬女家祖先)可折算現金給付。
  5. 酒席禮(視女家款待男家所備辦的酒席約值多少,而以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
  6. 媒人禮若干(比女家稍多)。
  7. 男家同赴女家的人數六或十、十二人皆可(應避免四或八的人數)。

△女方應備辦的禮品

  1. 桃禮品者之禮若干(女家賞給男家挑禮品者的紅包)。
  2. 預備甜茶。
  3. 甜湯圓、點心。
  4. 酒席。
  5. 緣錢組盒、肚兜。
  6. 衣料(贈與準新郎西服、襯衫、領帶、領結組亦可)訂婚戒指、項鍊、帽子、手錶、皮帶、皮夾等六樣或十二樣禮。
  7. 媒人禮若干。

△訂婚禮序

  1. 訂婚當日男方攜帶(六或十二項)禮品前往女家。
  2. 到達門前時,女家先向男家挑禮品者,接禮品並給予紅包。
  3. 來客坐定之後(準新郎應坐首位)準新娘由一有福氣的婦人引導出堂,捧著甜茶向男方來客一一敬茶。
  4. 準新娘出堂收茶杯後,準新郎請新娘坐定,一腳踩紅椅,替她套上戒指。
  5. 男方家長聲明訂婚,並將紅紙所包之聘金置於桌上,女的父或母則連紅紙一起接捧入堂(如不收聘金者,則把紅紙收起來,現金當場退回男方)此時男家的人隨將所帶來的禮餅、冬瓜糖、茶葉、蠟燭等一併放置桌上,訂婚儀式至此結束 。
  6. 女方這時端出點心招待男家來客,繼以豐盛酒餚備席招待男家來客。
  7. 宴畢男家來客將起程回家,走至門口時,岳父則給女婿一個賞面禮,準新郎母親亦給新媳婦一個賞面禮。
  8. 女家把準郎的衣服、西服、領帶、鞋襪等物及禮餅一些,四色糖、燭炮禮回一半交給媒人帶回男家作為回禮。
二.結婚 (迎娶或迎親)

△男方應備辦的禮品
  1. 1.酒水.排香.祖紙.蠟燭(為敬女家祖宗用)
  2. 豬腿(一頭豬的一半,可折合現金/紅包)
  3. 冬瓜糖.茶葉.紅蛋.伴頭花
  4. 男家同住女家迎娶人數連同新郎及接嫁人員的總數為六.十或十二的雙數

△女方應備辦的禮品

  1. 香扇與紅包(扇尾用紅線繫一紅包,新娘於禮車起程時,一支留著,一支由車上擲出(以示拋棄不好的僻好,求和順)
  2. 送(新娘的兄弟.親友隨新娘到男家作客)
  3. 陪嫁(伴娘)2或6名的雙數
  4. 以謝籃裝取米糕數斤,由媒人或陪嫁一起帶到男方家

△迎娶禮序

  1. 是日新郎與媒人接嫁人攜帶禮車,同往女家迎親,抵女家門前時,媒人灑緣粉良言(見備註一)女家的人先向媒人男家挑禮品者接出禮品,並給予紅包,女方由一個男孩送出二個橘子放在盤內請新郎出車
  2. 男家來客於客廳坐後,隨即敬拜女家祖宗,媒人將由男家帶來禮品悉數交予女家,女家則以點心朝待男家來客
  3. 祭畢男家迎娶人員動身起程,新郎.新娘共乘禮車起行,數步後新娘從車上擲出繫紅包的摺扇,新娘的兄弟便趨前撿拾
  4. 新娘禮車後,行潑水之禮,禮車後亦可綁蓋竹篩.施竹簑(禮車上連根帶葉的青竹或甘蔗.意為出嫁.不是再嫁.又可當新婚,夫妻全家人都有福氣.健康得吉兆)
  5. 禮車起行時應大放炮竹,兄弟姐妹陪嫁人員則護送同行
  6. 禮車抵達男家時,由男方一男孩送出二個橘子放在盤內(表圓滿吉祥)新娘由一全福(福.壽.丁俱全)的婦人以米篩或黑傘遮於頭領(有攘邪之意)扶下車進入廳堂拜祖宗,然後送入洞新房
三. 歸寧 ( 回娘家 )

通常為結婚後弟三日新婚夫婦攜帶禮品相偕同女家,是新娘回娘家省親的禮俗
  1. 探房:結婚第三日女家派人到男方叫客,男方應給予紅包
  2. 抵女家門前時,即由女先走,男隨後,進廳後同拜祖先,次拜岳父母及尊親友好
  3. 宴餐中,每一道菜上桌,必由新婿先動筷子
  4. 新婿對岳家大小需贈紅包
  5. 女婿辭歸時,女家贈以糕餅.催雞一對(表示起家繁衍)
  6. 新娘將剪刀針線鞋等一併帶回夫家
  7. 返抵男家時,應男前女後進家門
***如果怕有準備不週的地方~請記住~紅包多包幾個帶在身旁~隨時可以寫上禮節~這樣便不會失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