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RoE(Return on Equity)股東權益報酬率
公式:*RoE(投資角度)=稅後淨利/ 期初股東權益
 RoE(會計角度)=稅前淨利/ (期初股東權益+期末股東權益)/ 2

(注意:此處平均指的是期初值期末值算術平均值

意義:RoE代表一個公司的經營能力,每年保持於15%以上,且不斷向上的公司即是"好學生"公司

2.RoE與定存利率的關係
RoE >一年定存利率 可視為股價>NAV :溢價
RoE < 一年定存利率可視為 股價< NAV :折價

以上來源:http://space.uwants.com/html/98/1224198-359503.html

2.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名詞解釋:

稅後淨利:顧名思義就是公司今年所賺的錢減掉營利事業所得稅。

股東權益(資本)=總資產-總負債,簡單的說就是公司當下決定解散,在變賣所有財產及還清所有負債後,剩下所可以分給股東的資金額度,我們也稱作資本。

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意義與應用:股東權益報酬率指的是公司運用自有資本,能創造多少的獲利回報比率,用以衡量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獲利能力,若此比率太低,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太差,當然這還要在同時間跟相同類型的企業比較才較為正確,而他與總資產報酬率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只在乎運用自有資本的獲利能力,並未加上公司的舉債部份,在投資人的角度是較適合使用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因為投資人最在乎的是公司運用他們的錢的獲利能力,而且他的使用比總資產報酬率更保守更安全。目前股東權益報酬率為大多數的基本分析人員所使用,一般都建議至少股東權益報酬率要在15%以上。

PS以上內容為黑嘴狗採用較狹意、簡單的註解,較容易讓沒有財務分析的朋友們了解,若您有任何的問題或指教,歡迎您的留言。

以上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xxhsaaco/article?mid=451&prev=454&next=450&l=f&fid=35

 

 

投資報酬率觀念

 

一、投資報酬率之意義

利 潤與創造利潤所需投資額之間的關係,稱為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已廣泛被認為是衡量企業經營績效之有效方法。從相同風險的兩家公司之投資報酬率互相作一比 較,可以觀察兩家公司經營績效之高低。投資報酬最明顯之來源係來自營業淨利,因此投資報酬率實質上乃是顯示營業淨利與產生淨利之投資金額間之關係。其基本 公式如下:

投資報酬率 = 淨利 / 投資額

二、總資產報酬率及淨值報酬率之分析

上述投資報酬率之計算看似簡單,惟由於一般人對投資額之觀點不同,因而產生不同之分析方法。對於投資額之認定有兩種較為普遍之觀念,一為總資產觀念,二為股東權益觀念。

在總資產觀念下計算投資報酬率時,其分母之投資額係以資產負債表上所列資產總額為計算基礎,該資產必須以平均資產總額為基準較合理。因此在總資產下其投資報酬率又可稱為總資產報酬率,其計算公式如下:

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利息費用 (1 - 稅率)) / 平均總資產

在股東權益觀念下計算投資報酬率時,是以股東立場來衡量股東權益應得之報酬,故計算時分母之投資額,係指資產負債表上所列股東權益之總額,該項總額應以平均股東權益作基準較合理。其投資報酬率又可稱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其計算公式如下: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股東權益下如果包括有普通股及特別股之權益時,僅能計算普通股之權益報酬率,特別股之股利應予以扣除,茲列示普通股權益報酬率計算公式如下:


普通股權益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特別股股利) / 平均普通股東權益

以上來源:http://sosov.pixnet.net/blog/post/21537759

 

 

近四季的ROE我該如何得到呢? 是將每一季的ROE相加嗎?


Q.關於近四季的ROE我該如何得到呢? 是將每一季的ROE相加嗎? 但看起來並非如此,因為我將財報中的當年度每一季ROE相加並不等於累計財報的4Q ROE。
A.我們分別來看「年度ROE」及「近四季ROE」計算方式

年度ROE,以96年為例

96年ROE
= NI/E
= 96年度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 96年(或 Q1+Q2+Q3+Q4單季)稅後淨利 / ((95年+96年)股東權益總額/2)

近四季ROE (以97/5/2為例,這個時間點已公佈最新4季財報為97Q1, 96Q4, 96Q3, 96Q2)
= (97Q1+96Q4+96Q3+96Q2)單季稅後淨利 / ((97Q1+96Q1)股東權益總額/2)

 

P.S.需注意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季報稅後淨利給的都是累計值,單季要自己用兩季相減...

如果還不清楚不了解,請參考 Lesson009 如何計算近四季ROE及外部股東ROE?

以上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ivo168/11870920

 

 

正確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我們從經驗中發現,初學者最好先熟悉哪些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居高不下,而「股東權益」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帳面價值。巴菲特發現,有持久競爭優勢的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幾乎都居高不下。重點在於「不下」這兩個字,因為「不下」才意謂「持久」。

資產負債表顯示出公司在某個時點的財務狀況,通常在每季末與年底公布,換言之財務部每三個月就得編製資產負債表。讀者無法從資產負債表中,得知公司是否賺錢,它只能顯示企業的資產與負債價值,以及資產減去負債後,是否還有價值剩下。

損益表列出所有收入與費用,說明企業在過去一段時間的獲利情況,這些報表通常每季及年底編製,第一季的損益表包含一至三月的收入和費用,全年損益表則將十二個月的收入和費用全包含進去。

如 果你的A公司有資產一千萬美元,負債四百萬美元,則股東權益為六百萬。如果公司稅後淨利為一百五十萬,表示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5%。(一百五十萬除以六百 萬得出25%)過去五十年來,美國企業界的權益報酬率平均約12%。高於12%就是高於平均,反之則低於平均,而低於平均顯然不是大家所樂見。生產大宗物 資類的競價型公司,歷來股東權益報酬率均低於12%,有持久競爭優勢的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則高於12%。

巴菲特要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 一向高於平均的公司,而且越高越好。觀察過去讓巴菲特感興趣的公司,想想它們的股東權益報酬率。H&R金融服務公司在巴菲特建立持股部位時,平均 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5%,耐吉約14%、歷來平均約為20%。約翰.曼菲爾在20%至3%間,騎士報14%到20%,超級廣告公司奧美為15%至22%, 通用食品公司在巴菲特買進時,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為16%,當巴菲特首次持有可口可樂股票時,該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約33%。

美國廣 播公司13%到21%,蓋可20%到30%,雷諾茲14%到18%,菲利普.莫利斯高於20%,時代明鏡歷來平均約16%。長期以來深得巴菲特喜愛的賀喜 食品,以往平均權益報酬率都在16%上下。巴菲特第一次注意首都城時,當時的報酬率為18%,迪士尼在15%到21%間,服務王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 40%,UST高於30%,佳納的報酬率為25%,華盛頓郵報19%,麥當勞18%。


以下列出hugh在2005年底分析及最近追蹤的某美商直銷公司投資分析:

公式:ROE=稅後淨利/期初股東權益
Millions(百萬美元)
2001 2.2/12.87=17.09%
2002 8.5/14.52=58.54%
2003 20.82/18.09=115.09%
2004 30.78/44.37=69.37%
2005 38.99/47.84=81.50%
2006 41.27/60.19=68.57%

2001-2005 平均68.32%
2002-2006 平均78.61%

股東權益報酬率可比喻為銀行利率
稅後淨利可比喻為銀行利息
股東權益(淨值)可比喻為存款本金
(台灣的銀行能有這麼高的利息利率該有多好,呵呵。)

 

本文引用自「和巴菲特同步買進 & 巴菲特實戰法則分析」/作者瑪麗.巴菲特&大衛.克拉克

http://21centuryincome.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16.html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在了解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前,需先了解「股東權益」以及「平均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是指股東擁有的公司淨值。

股東權益 = 公司總資產 - 總負債

平均股東權益是指在一段時間(通常為一年)股東權益的平均。

平均股東權益 = (期初股東權益 + 期末股東權益) / 2

最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又稱淨值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 * 100%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所反映的事股東擁有的每一元可以享有的報酬率,換言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越穩定成長,表示該公司越有投資的價值。當然ROE也是重視「價值投資」的投資人觀察的重點。ROE越高,代表公司越能替股東賺錢。

對於「價值投資」的投資人,選股時建議選擇PBR低以及ROE高的個股。


by James

http://sclin0323.pixnet.net/blog/post/24993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