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流程蒐集

時間 男方 女方 備註
07:00~08:00 安床    
08:00~09:00 髮型    
09:00~10:00 聯絡    
10:00~11:00

去載新娘,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11:00~12:00

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登記後去旅館辦理入住手續,(詢問飯店暫時停車事宜)

   
12:00~13:00 聯絡 入住飯店、用中餐  
13:00~14:00 出發前準備:綁車采、車花、 用頭髮造型穿禮服,用媽媽髮型,胸花,名條  
14:45~15:00
(車程15分鐘)
出發迎娶:二車六人
(1)車: 炮車、新娘車
(2)人:新郎、媒人、花童(姐姐女兒)、炮手(叔叔兒子)、司機1(哥哥)、司機2(堂哥兒子)
 
15:00~16:00

(1)抵達(炮車會放炮),新郎打電話告訴新娘(女方不用放炮,可討論)
(2)迎娶
(3)媒人、花童、新郎拿捧花進去飯店迎娶新娘,進到新娘房間,新郎將捧花交給新娘,然後一起走到拜謝父母的房間。
(4)拜謝父母:男右女左面對父母並立,父母坐在椅子上,行跪拜禮,行三叩禮,主婚人將新娘頭紗蓋下,新郎扶著新娘一起起來。
(5)新郎新娘出飯店:媒人準備八卦米篩(或黑雨傘)替新郎新娘遮頭,新娘先上車,男左女右。
(6)外頭請叔叔兒子幫忙將竹子綁在車子上
(7)將新娘嫁粧搬進新娘車上
(8)砲車出發後 燃炮
(9)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新娘車開動時,女主婚人用臉盆裝水,潑向車後。

回程車位
(1)炮車:哥哥(司機)+炮手+媒人 = 3人
(2)新娘車:叔叔兒子(司機)+新娘+新郎+花童1+花童2 =5人

   
16:00~17:00 (1)到我家,有小朋友用盤子放橘,開車門恭請新娘下車,俗稱拜轎,放一個紅包壓在橘下。
(2)媒人準備八卦米篩(或黑雨傘)及鉛粉,媒人手拿米篩,遮在新郎新娘兩人頭頂,一起進入大門,旁邊的人可以灑紙花。
(3)來到大門前,媒人放下米篩,先進門,邊撒鉛粉邊唸:「人未到,緣先到,入大廳,得人緣」,大廳門檻前需置火盆(烘 爐,內燃木炭)及瓦片,(或用檀香、茉草),當火勢正旺時,新娘右腳跨過火爐,再踩破瓦片,俗稱過火與破煞。
(吉時:迎娶入門入房的時辰)
(4)男方將青竹及甘蔗卸下,懸於大門框上,掛於青竹上的豬肉交給男方,紅包由卸下之人取走。
(5)新郎新娘先進洞房,新郎新娘不能坐在床上,房內擺兩張椅子,上面有放西裝褲,褲管放銅板,新娘新娘坐在褲子上,象徵榮辱一體,有財有庫(呵呵)。
(6)拜祖先。
(7)喝湯圓、吃豬心。
(8)奉茶。
   
17:00~17:40 拍照。    
17:40~18:00 準備去飯店接父母。 爸爸媽媽準備到新郎家  
18:00~20:00

宴客(大概約1個小時40分鐘):大約四五道菜後換敬酒衣服(若正常開桌,大概6點30去換晚禮服,換好約7點,開始敬酒,一桌花30秒敬酒,需敬15桌,所以敬酒約花8分鐘,估多一點算15分鐘,所以敬完酒約7點15,7點40~7點50應該會有人會開始走了,所以7點20去換送客禮服,換裝時間估20分鐘,換好約7點40)

   
20:00~20:30 送客    
20:30~21:00      
21:00~22:00 送爸媽回飯店。    
       

奉茶的部分 我媽媽說 喝茶的人會給你紅包 ,然後你回禮的部分是回一盒香皂,香皂媽媽會準備

然後 唯一我們要準備的禮是 兩個金戒指 奉茶時,一個回爸爸 一個回媽媽。


參考文章

1.傳統迎娶流程

2.參考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