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產品功能設計水平?

 

在當今的社會中,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企業生產的產品也越來越多,現在柜台上的貨物不是以前那簡單的幾種,現在可以使用“琳琅滿目”這個詞匯了。同樣的產品,功能不一樣,價格也有差異。

 

 

在這些產品當中,由於生產廠商的多元化,必然有許多同類的產品。我在這里說的同類產品,指的是那些品種(分類)一樣,功能類似的產品。譬如通信類產品,就有BP機(雖然即將或者已經被淘汰)、手機、對講機、固定電話,還有近幾年發展起來並且有壯大趨勢的小靈通。但是,在這麼產品中,究竟哪個更適合自己?我們應該選擇哪個?我想,我們在作出決定的時候,除了會考慮他們的功能,還有他們的價格。但是很明顯的一點----功能和價格應該是成正比的!

 

 

在這里,我就要引入一個詞匯,就是“功能設計”了。什麼是功能設計?簡言之,功能設計就是以消費者的潛在需求為依據,設計產品的功能組成,經過功能成本的定價分析,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產品設計、企業安排生產、開展針對性的營銷,將產品交到目標消費者手中。功能設計實質上是市場細分理論的深化,市場細分方法有好多種,但歸根結底都是以產品附加功能細分的。

 

產品的功能越多,產品的價格或者價值就越大,那麼,作為一位產品設計師,我們是不是只一味的提昇產品的功能?答案是否定的!

 

本文中,將討論的是如何提昇產品功能設計的水平。而提昇產品功能設計的水平的方法有許多,在這里,我將只談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從消費者心理分析的視角,如何提昇產品功能設計的水平。

 

產品的功能有時需要增加,而有時必須減少。

 

成熟的消費者大部分都有這樣的心理,他們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分析,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已經不再盲目追求多功能,因為多功能意味著多付錢!有些人譬如那些老人,他們使用手機只會打電話(有的也只會打電話),不會發短信,更別提彩信了。對於這類消費者,就沒有必要開發彩屏,甚至屏幕都不需要,做成待機時間特長的傻瓜手機肯定會有市場。設計這樣的產品,價格就不會太高,這樣,這部分人群就會比較容易的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他們往往會覺得他們所購買的東西比較值,他們也會充分的發揮這些產品的功用。

 

再比如,有部分兒童用品,比如嬰兒車,我注意到,不少家長在為自己的孩子選擇嬰兒車的時候,他們往往很難下手,因為一輛嬰兒車往往價格不菲,因為這些產品之所以貴,是在於他們的質量,在這方面產品的選擇上,哪個家長不希望購買到一輛安全可靠的產品呢?“一分價錢一分貨”,他們往往舍得下的了手。但是,誰都不希望自己花大價錢購買的嬰兒車孩子只使用一年以后就不能使用了。他們往往在購買的時候,會選擇那些功能多,又可以昇級的產品。作為設計師的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就應該從產品功能設計方面考慮。方法是,要根據消費者的心理考慮!這一點在許多兒童用品上都可以看出,再譬如兒童用自行車和床等產品,設計為可以通過改造增加高度和長度的產品就比較受家長們的喜歡。

 

設計者應該注意:(1)沒有飽和的市場,只有不合時宜的功能;飽和是相對的,需求是絕對的。(2)在買方市場中可以不斷地創造新的賣方市場。(3)一切從消費者出發,功能設計的靈感是來源於對消費者潛意識需求細致入微的體察和對市場需求規律的精確的把握。

 

我們設計一款產品,最終的使用者還是我們的消費者。因此,作為設計師的我們,在做產品設計的時候,必須時刻的考慮消費者的心理感受,力爭使我們的每一款產品都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準確的來說,就是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滿足他們對產品的價格、功能、外型、色彩、質量等的要求。因為,不同的消費者,他們生活、居住的環境,文化程度,種族,年齡,性別等不一樣,他們對產品的要求就不一樣,這一定我們不能夠忽視!

 

我們在設計時候,應該充分的考慮產品的功能應該是“增”還是“減”。並不是只用“增”才是好的,在一定是情況下,還是有必要考慮“減”!比如前文提到的那款專為老年人設計的手機,就是很好的一個“減”的實例。

還有,我們應該一切從消費者出發,因為功能設計的靈感是來源於對消費者潛意識需求細致入微的體察和對市場需求規律的精確的把握。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被稱為以為合格的設計師,我們設計的產品才會有好的市場。

 

當然,提高產品的性能和品位不光只從產品的功能設計上著手。產品的外觀、質量等方面也是不容忽視的。所有的這些,都能夠提昇產品的品位,擴大產品的銷路。

 

希望我們的產品設計師,能夠從消費者心理分析的視角,努力提昇產品功能設計的水平!

轉載自:http://ymier.bokee.com/16150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